旅游酒店市场营销课程研究

时间:2022-06-04 03:56:06

旅游酒店市场营销课程研究

摘要:高职院校《旅游酒店市场营销》是旅游酒店管理专业必修的专业基础课程。课程中的旅游酒店基础理论、旅游酒店营销活动核心要素、旅游酒店经营管理体系等各部分都与思政紧密联系。在课程中开展思政教育既是时展的要求,也是旅游产业发展需求,更是大学生成长和发展的需求。教师可以从自身引领示范、课程内容选取、新媒体应用等方面实现。

关键词:旅游酒店市场营销;思政;融合

1现状

旅游酒店市场营销课程为旅游酒店管理专业的专业必修课,是职业能力培养的关键课程,对掌握酒店市场动态和业务营销技能的培养有着重要作用。工作内容主要包括市场分析与开发以及业务销售推广工作两大方面,具体工作涉及:与客户保持联络,发掘潜在客户,扩大企业市场范围;与旅游酒店餐饮、客房、前厅等部门配合,制定各项营销计划,分工负责各项服务项目的营销工作;配合旅游酒店举办的各种活动,参与各项目接待服务确保对重要客人的接待服务等。能保持旅游酒店产品对市场需求的长期适应性,以实现旅游酒店产品的创新和增值;同时要求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和亲和力,在营销过程中,能根据多种营销方式和手段、争取更多的客户。该课程将思政教育融入其教学中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价值,因此,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等“十大育人”体系为基础,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按照“守类型、稳规模、强内涵、调结构、促合作、探贯通、办特色”的办学思路,突出电子信息特色,培养满足现代服务业中酒店行业转型升级需要的,从事旅游酒店市场营销等工作岗位的发展型、复合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

2课程融入思政

2.1旅游酒店市场营销课程基础理论部分的思政教育。人类原始社会的第三次社会大分工,商业从农业、畜牧业、手工业中分离出来,开创了世界旅行的萌芽。古代时期,旅游活动成为了帝王将相的专利,平民百姓很少参与旅游活动。1845年,英国人托马斯•库克创立了世界上最早的旅行社——托马斯•库克旅行社。1923年,陈光甫在上海成立了我国最早的旅行社——中国旅行社。旅游酒店市场营销课程作为一门专业基础课程,培养学生在旅游酒店行业从事市场营销的能力。学习旅游酒店市场营销的概念、构成、类型及其特点,有利于培养学生严谨治学的科学态度和科学探究精神。2.2旅游酒店市场营销核心要素的思政教育。旅游酒店市场营销活动的核心要素包括产品、价格、渠道和促销,又称4PS理论,具有广泛的实用性。其中,产品是旅游酒店市场营销活动的主体;价格是旅游酒店市场营销活动的基础;渠道是旅游酒店市场营销活动的客体,是旅游酒店市场营销活动赖以存在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前提条件。促销包括公共关系、人员推广和广告,有助于旅游酒店产品的进一步营销。学习和研究旅游酒店市场营销核心四要素,有利于学生把握旅游酒店市场发展趋势,促进学生专业成长。2.3旅游酒店市场营销经营管理的思政教育。旅游酒店市场营销经营管理内容包括旅游市场、旅游法规、旅游电商等内容。通过学习,学生对世界和我国旅游市场有初步了解,增加了对我国旅游发展前景的信心。掌握我国《旅游法》《旅行社管理条例》等旅游相关的法律法规,学生开阔了眼界,具备了一定的法律法规意识。通过对旅游酒店电子商务的学习,学生认识旅游酒店的魅力,遵从旅游酒店发展规律的意识,树立用辩证和发展的观点分析发展旅游酒店利弊,如表1所示。

3思政育人功能思路举措

3.1示范教育的带头作用。教师要给学生正确的思政教育引导,以身示范,引领在先。首先,在教学过程中要衣着得体、态度认真、治学严谨、道德高尚,用独特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影响学生、带动学生、教育学生、改变学生。其次,做到准时上班,提前候课;认真备课,用心讲授,及时批改作业,耐心解答学生疑惑,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课堂上,学生代表针对学习内容发言之后,组织学生自我评价、小组互评、教师点评,提高学生自反思能力。培养学生观察能力、发现和分析问题的能力。最后,具有善于寻找别人长处,发现他人闪光点的慧眼,有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雅量。3.2热门旅游酒店问题的引用。由于本课程教学时间的限制,授课内容不能面面俱到。因此,应根据学生情况、旅游酒店行业发展现状等有所取舍,适当增加一些热门旅游酒店信息,如红色旅游、“一带一路”、国际旅游、高端酒店、全域旅游、乡村旅游、民宿住宿等。同时,在教学中及时添加导游的感人事迹,培养学生的良好旅游职业情感,比如《女人如花——记全国模范导游文花枝》《可歌可泣——记全国优秀导游何永杰》《全国金牌导游优秀事迹汇总》《全国特技导游员论文汇总》,从中领会和学习先进人物身上的道德品质和职业素养,让课堂变得更加的融洽和轻松。3.3新媒体平台的立体使用。新媒体平台包括网络、视频、电子图片等多种方式。在讲授旅游酒店产品的环节,播放世界著名旅游酒店宣传视频,引导学生激发行业热情,树立从事酒店工作的信心;在讲授旅游酒店客源市场的环节,播放重庆大足石刻、中国三峡博物馆、长江三峡、武隆天生三桥等视频资料,引导学生欣赏我国壮丽的自然和人文资源,激发民族自豪感;在讲授旅游酒店人才培养的环节,通过展示红岩村、白公馆、渣滓洞等电子图片,让学生们学习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不断壮大的历史,明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同时,在课堂内外,积极引导学生登录国家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官网、重庆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官网等网站,查找旅游酒店市场发展的最新统计数据和成就,培养学生立志旅游酒店行业发展的高尚情怀。

参考文献

[1]杨世河.旅游新业态、新形势下的旅游人才培养体系改革[J].高职教育,2013(10).

[2]薛群慧.健康旅游概论[M].上海:科学出版社,2014.

[3]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强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N].人民日报,2016-12-09.

[4]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EB/OL].

作者:杜玲 刘轶 张龙 单位:1.重庆房地产职业学院管理学院 2.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智慧健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