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下农业企业市场营销策略分析

时间:2022-09-04 10:30:38

电子商务下农业企业市场营销策略分析

随着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电子商务也在不断推进和发展。农业企业作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盈利性经济组织,其以土地为基本的生产资料,为农业生产提供直接或间接服务。因而,农业企业只有加强管理和经营,把握生产、加工、购销、服务等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特别是探究更多的营销策略,才能优化农业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促进农业企业长远发展。由于学文、杨欣、张林约等主编的《农产品市场营销与电子商务》(中国农业出版社,2017年9月版)一书,重点介绍了农产品市场营销和农产品电子商务等知识,研究了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发展状况,为农业企业市场营销策略的探究提供一定的参考。通读全书,读者可以发现本书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立足农业企业现状,明确市场营销在生产经营中的地位

长期以来,传统农业技术落后、农户土地经营规模小,阻碍了农业生产的发展,不能为农业企业发展积累经验或者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持。农业企业的基础比较薄弱,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需要对企业的生产经营进行更为科学有效的管理,需要在组织和控制企业的生产、加工、营销等生产经营环节中找准市场营销的定位,了解市场营销策略的运用在农业企业发展中的作用。本书共有10个模块,开篇就用一整个模块介绍了市场营销、农产品市场营销及电子商务等基础知识,充分把握市场营销的特点,直面当前农业企业市场营销中存在的对市场经济规律认识不足、对消费者行为变化研究不足、高层营销管理缺位、缺乏中长期营销战略的市场定位等问题,把握市场营销是不等于营销和推销的、以用户需求为出发点的企业活动这一要点,找准市场营销在整个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地位,明确企业营销是农业企业最核心的经营管理活动这一重要地位,把握市场营销策略对农业企业发展的所起的作用,并在此基础上,让农业企业管理者自觉地学习企业管理知识,为市场营销策略探究做思想上的准备。

二、知识体系完备,奠定营销策略理论基础

市场营销是农业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部分,它是连接企业与市场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它以满足人们的需要和欲望为目的,通过个人与个人或者个人与组织之间的商品交换,将潜在交换转变为现实交换的经营管理过程。把握市场营销的交换这一核心理念,掌握农业企业的市场营销的基础知识,才能为农业企业发展制定更好、更优的营销策略。本书的10个模块,可以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模块1到模块3,这一部分,编者介绍了农业市场营销的基本知识,分析了当前农产品的市场和营销环境,把握当前我国农产品市场营销的农产品市场基础设施不健全、农产品市场营销结构性矛盾突出、农产品品牌和商标意识不强的现状,让读者对当前农业企业市场营销形成较为全面的了解,为市场营销策略的探究和具体实施做准备。第二部分是模块4到模块10,这一部分,编者阐述了当前农产品营销的定价策略、渠道策略、促销策略、营销策略等多种策略,并特别指出,农业企业应把握粮油作为产品、园艺产品、畜牧业产品等不同农产品的特点,充分把握不同农产品的特性,制定适当的营销策略,才能促进农业企业的农产品销售,确保农业企业的生产经营任务顺利完成。

三、措施指导性强,为营销提供实用策略

在当前电子商务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农业企业不仅要充分吸收以往的市场营销策略,而且要充分利用当前电子商务发展提供的多种渠道和方式,为市场营销探索更多的实用策略。本书指出,当前农业企业除了了解市场营销的基础知识、把握市场定位和市场环境,还需要从农业企业的产品、价格、渠道等角度,为农产品探究更为有效的营销策略。同时,编者也指出在详细了解我国农产品市场营销的环境和营销市场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将开拓国际市场作为农业企业的目标,为农业企业的市场营销开辟国际市场。此外,创办农产品电子商务、拓宽农产品的网络营销渠道也是农业企业可以借鉴和参考的策略。总而言之,本书严谨而客观,立足于我国农业企业发展的现状,找准市场营销在农业企业中的定位,同时构建了比较完备的知识体系,为农业企业营销策略探究奠定理论基础,并给出具体而实用的措施,为营销策略的制定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作者:康元华 单位: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