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对市场营销的影响

时间:2022-09-04 09:19:33

电子商务对市场营销的影响

1概述电子商务

1.1电子商务的含义

借助互联网平台进行的流通和销售、营销以及生产等活动即电子商务,它除了指在互联网上进行的交易,还包括企业应用信息技术来创造商机、使成本降低的相关商务活动。电子商务可借助网络来实现产品的采购和展示,电子支付和储运等贸易活动都在电子商务的范围之内。从狭义上来讲,企业对信息技术手段进行利用而开展的贸易活动即电子商务。

1.2电子商务特点

首先,开展的消费活动打破地域、时间及空间的限制,借助互联网平台,双方可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实行交易。其次,由于互联网对全球社区进行了构建,企业产业能借助网络来覆盖全球范围内的营销,而消费者也可借助网络自由选择商家开展消费活动。从这可看出,电子商务有着非常广阔的交易市场。再次,电子商务能够简化商品流通环节,大幅度地降低商品的成本,这样能够确保商品以最快的速度到达消费者手中,带给其更好的消费享受。最后,由于消费者越重视差异化、个性化以及时尚的消费,而电子商务无疑迎合了消费者的消费观。电子商务需要应用多种新技术,电子商务的面世,并非代表以往的贸易形式消失,而是集成了非常多的优势,结合了老技术以及新技术,让人们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出其优势,从而更好地实现已定的目标。电子商务的集成性,在事物处理的统一以及整体性上有所体现。在电子商务平台以及环境当中,能够让工作流程更为规范,能够有效地整合人工操作以及电子信息处理技术,构成一个系统的整体。但是,在具体的应用实践过程中,电子商务还具有可拓展的性质[3]。

2电子商务给市场营销创新性发展带来的一些影响

2.1改变了市场的营销环境

随着时代的进步,市场上出现了电子商务这一新兴产品,并且以极快的速度在发展。首先,电子商务的出现极大程度地使市场影响外部环境得以改变,让市场营销的范围得以扩大,可以说让市场营销发展发生巨大变化。电子商务销售时一般是借助网络平台,由于网络有非常多的优势,因此打破了空间和时间以及地域的限制,让市场营销的范围在全球得以拓展,虽然这让企业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但与此同时也对其提出了较大的挑战,只有将一套完整的全球化销售体系建立起来,才能够使全球的经济发展需求得以满足。目前,对于市场而言,电子商务的面世带来了一场巨大的变革,有着非常大的现实意义。从当前实际情况来看,电子商务交易金额已经达到了10100亿美元,并且据相关学者预测,在今后的的经济发展中,会由电子商务来完成70%左右的贸易额。一些资料表明,在1998年时,50亿美元是美国的电子商务获得的收入,但到了2000年,美国的电子商务所收长到了200多亿美元,仅仅2年时间,就实现了将近4倍的增长,这无疑代表电子商务有非常可观的发展前景。简化了销售环节。以往在进行市场营销时,都是靠中间商才可进行交易。但在目前的电子商务背景下,许多的经销商以及生产厂家却能够直接地同消费者进行交易,这样除了可二十四小时的运转以及营业,而且可在一定程度上简化以往销售中繁杂的销售流程,使市场营销的成本得以减少,从而有效地降低销售价格。与此同时,能够使企业的销售额以及销售量得以增加,更助于让企业的产品以极快速度进入到市场当中,从而使行业生产成本得以降低,让消费者获得更多的效益,让其用最为低廉的价格购买高质量的产品,体验高质量的服务。另外,借助互联网实行的电子商务交易,能够极大地拓展企业选择的合作对象范围,并且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使中间环节得以减少。从当前的实际情况来看,相比于以往的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简化了营销环节,可以使企业在促销和实体店面设计以及宣传方面的投入成本得以缩短,最大程度地减少宣传支出以及大额广告。

2.2电子商务给消费者带来的创新性影响

改变了购买的方式:以往在进行市场营销时,消费者商品选择的范围极为有限。而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由于电子商务的信息交流具备双向性的特点,更便于生产者以及消费者进行互动和交流。当对商品进行选择以及购买时,消费者可借助互联网平台同生产者交流,提出自己对于销售商品的要求以及看法,而这样更利于促进产品的开发和改进以及产品的发展,从而让购物方式从以往的单向选择转变成互动式购物。电子商务使服务质量得以提升:传统的市场营销,企业大多是通过生产新产品、提升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和销售成本、活动宣传等方式营销产品,提高市场竞争力。而电子商务条件下,市场需要的是企业的快速适应。企业要通过市场调研在第一时间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制定相应的方案,满足客户需求,更快更好的适应电子商务,这是企业在当代最需要培养的能力。企业还应该通过更多的渠道去调查、了解消费者各方面的信息,了解消费者对产品的满意程度、订单处理、售后服务等方面,要加大透明化。电子商务作为虚拟组织,依托于网络,会时刻发展变化的,因此企业要高度关注、密切联系市场,与不同的企业进行信息共享、交换,对产品的发展、对客户的理解等方面优势互补、缺点消除,更好的服务消费者,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更科学、更迅速的适应电子商务的环境,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推动企业的长效发展进程。

3总结

目前,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即电子商务,相比于其他的行业,电子商务有着非常快的发展速度。毋庸置疑,作为一种新兴的贸易模式,电子商务能够极大程度的影响到市场营销的创新性发展,且这一变革有着巨大的影响力。在发展的过程中,电子商务不仅让营销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而且也让企业面临着非常巨大的压力。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应不断地转变发展理念,对管理模式进行优化,正视自身存在的不足,充分地对电子商务发展契机进行利用,不断突破,从而给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带来新鲜的活力、提供持续不断的动力。

作者:李小红 单位: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刘春艳,李敏,赵焕红.客户细分下的电商营销策略研究[J].商业经济研究,2016,(1)

[2]王丰.电子商务对市场营销创新性发展的影响[J].商业时代,2017,(3):78-80.

[3]董纬.电子商务条件下市场营销理念的创新要点浅谈[J].商场现代化,2017,(5):5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