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电力市场营销技术的管理创新

时间:2022-11-13 03:54:33

浅谈电力市场营销技术的管理创新

1.电力市场的营销概述

现今中国正处于经济转型期,我国的市场正在飞速的发展和变化着,市场中也出现了一定的问题。市场快速的更新换代,是使得飞速发展的市场同样面对着严峻的挑战。所以作为市场经济的一大主体的电力企业一样面对着复杂严峻的市场形势,因此电力市场进行一定的市场营销策略的改革和创新是不可避免的,也是具有现实性的意义。关于服务型、现代化、创建经营型、一体化、国际著名、国内领先的企业战略目标,广东电网于2009全面开始创先进省级电网工作。要求全体员工不懈努力、执著追求,来提升客户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使得客户服务水平达到国际先进的水平。[2]

2.电力市场营销的现状分析

2.1发展的优势

中国市场自改革开放以来不断的发展,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基本形成了一定的市场格局,而且经济的发展由投资制约转变为需求增长的制约。所以,电力市场进行改革就可以为自己创造有利的经济条件。现今中国已经落实了建设和改造城市、农村电网,已经最大程度的满足了客户的需求。在现代化的体系中电力企业已具有较为完善的发展程序,这样有利于电力企业的快速健康的发展。[3]

2.2发展面临的问题

随着电力企业的飞猛的发展,市场需求各种各样,所以电力企业就要更快、更优质地对营销策略进行创新,创造符合时展要求的营销策略。在电力市场中,对市场电力的需求具有决定性的增长促进作用的是市场从卖方转变为买方的转折。由于各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存在着差别,导致其对电力的需求有所不同,使得地区之间的需求差异逐渐扩大。在电力需求结构的变化中,稳居第二产业的仍然是电力市场,而且在逐渐的增长,但是自身的比重有所减少,在第三产业以及居民生活中稍有增长。市场机制作用在电力市场的电力价格上越来越明显,而且客户对电力服务和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

2.3发展中的机遇

我国自从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后,在电力市场中,我们能够更好地利用各种各样的资源和资料,并且运用先进的管理技术来扩展海外市场,来提升公司的竞争力和实力。处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社会有关方面对电力企业的改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及标准,创建了竞争、有序、来访的市场体系。在更广阔的平台上通过市场的竞争机制制定计划来进行资源的合理分配,使得电力企业的经营环节和生产的经济效益大大的提升,已经初步具备了企业竞价的上网条件。[4]

3.电力市场营销的创新发展

3.1创新观念

要及时对电力企业的经营形式进行了解,而且要将其实现:当今的市场需求以市场观念为主导,要使得电力市场走向由计划用电转变为电力营销的运行轨道上,争取企业的最大利润。以市场为向导,加强对市场营销领导作用,服从市场的营销需求是电力企业必要的策略。加强建立为用户服务的意识观点,并进行工作作风的改革改进,已达到满足社会发展和广大客户需求的目标。现今电力市场的服务和改革经济时代已经来临,必须是“以客户为中心”的思想深入人心,例如南方电网公司的宣传口号是“万家灯火,南网情深”就深刻的表达了客户的重要性,体现了供电企业经营理念的转变。广泛推广的服务理念和服务文化,以及对顾客成本、顾客服务、顾客价值的重视,都表现出了供电企已经更多的改善服务质量,供电企业关注的重点工作之一是关注供电服务质量的社会评价。

3.2创新组织

积极借鉴和学习国外先进的管理并对企业内部进行合理的调整改善我国的电力企业的管理模式,使其满足用户的需求和市场的变化。例如制定规范化的营抄管理秩序,促进自身的综合素质,在城区成立抄表企业,提高进行用电营抄人员的专业技能和知识,逐步对公变台的管理进行推广。尽快实施出台的各项规章制度,并且建立企业优质服务的良好形象。根据发展的要求,供电企业应该建立“一部四中心”,加大对客服的组织和人员的支撑,形成快捷高效、反应迅速,以客户为中心的组织机构,送电、停供电协调的工作,客户业务的拓展有效的进行施工结合,减少客户停电时间,考虑到客户需求的节假日和淡季时的情况,以及对用户变电站的检修、供电的企业路线,统筹兼顾。各供电局经过多年来积极地建设规范化营销班组,积累了众多的创新成果和经验,促使客户服务水平和营销管理的提升,班组的标准化程度和科学管理水平都大幅度的提升。[5]

3.3创新技术

通过运行电力市场的营销策略,全面实施计算机的控制和管理,使得营销过程中应用电子技术得到发展。在已有的营销管理信息系统的基础上,对电子化营销进行更深入的业务提高和管理。促进银行代扣、社区化服务、网络电子等付费方式,有利于用户的缴费和用电。还需要有效的遏制具有多功能的智能盗电功能的电表,防止不法的行为产生。实施有计划的对地方电力企业的监督,可以对较大的电力网络的有效运行,使得整体电力企业的经营效益和效率提高。

3.4创新服务

“客户为中心”、“一切为客户着想”是电力企业在为客户提供服务时的宗旨,让用户客户有达到可靠、快捷、安全、清洁的真实感受。根据“客户为中心”的宗旨及时的调整营销策略,让客户对用电的情况进行一定的了解,学习一些用电专业知识。要使得电力企业在业务方面具有新面貌,就需要电力企业将传统性业务进行改革,扩大业务的范围。要增强员工的创新意识,加强市场竞争力。根据现今的市场形势,了解员工培训需求,电力企业再对员工进行专业的培训,使其学习执行方法和营销企划,用新的观点和视角来看待电力市场,使得培训具有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终端能源市场的占有率。

现今,中国的电力市场进行着大规模、不断深入的市场性的调整,关于电力市场的法律法规也得到了发展和完善。为了更好地面对电力市场变化对电力企业的挑战,所以电力企业需要不断创新,逐步完善和调整自身企业的营销策略,更有效的提高销售和服务的质量,促进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本文作者:唐振宇工作单位:中国电力技术装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