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市场营销教学论文

时间:2022-09-01 03:23:40

旅游市场营销教学论文

摘要: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人们对本科旅游市场营销课程教学要求也在不断提高。为了增强本科旅游市场营销课程教学质量,项目化教学方法的应用非常重要。文章对项目化教学方法在本科旅游市场营销课程教学中的应用展开了讨论,了解项目化教学方法的应用特点和应用内容,从而实现本科旅游市场营销课程教学水平的提升。

关键词:项目化教学;旅游市场营销课程;应用分析

《旅游市场营销》是高校旅游管理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综合性和实践性都比较强,长期采取传统灌输法会造成很多的学生丧失了学习兴趣,不能提升学生的旅游市场营销策划技能,所以教师需要将项目化的教学方式融入教学改革中,形成以项目为主体的旅游市场营销的教学模式,能够让学生真正地参与到旅游市场营销的实训中来,将自身的个性和特长充分地发挥出来,提升学生的创新和实践技能。

一、项目化教学的定义和特征

项目化教学是将一种课程内容进行细致的划分,分成了多种实践项目,然后组织学生完成实践项目时,能够掌握实践能力和理论知识。这种方法和传统的课堂教学方式有着较大的差异,主要的特点表现在几方面:一是注重学生的参与性。项目化的教学法是围绕着学生开展的,重视学生参与到项目实践的过程,收集资料、制定计划、实施项目和评估成果都是以学生为重心的。二是注重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通过项目教学的小组合作可以实现学生直接的协作,提升他们的合作意识。而在过程中,学生们通过努力,掌握了更多的理论知识,这些记忆对于来讲更加的透彻、深刻,记忆持续的时间也更加的长久。三是注重形成实践教学机制。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学生提高了实际操作、组织管理和合作能力。以项目为主体是项目化教学法的主要特征,学生通过动手,明确了任务的主题,项目的实施方法,进而提升了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四是注重将过程作为评判标准项目化的教学法主要是把学生的项目目标的准备、实施、展示以及反馈修正工作整合起来形成一个整体,作为评判学习效果的重要依据,可以全方位的评价学生的学习效果。此外学习效果的检验功能包括诊断和反馈,也是项目化教学的重要一部分。

二、项目化教学法在《旅游市场营销》课程中的主要应用

1.形成旅游市场营销项目主题

在项目教学中,选择和确定项目的主题极为重要。比如,在学习进行旅游市场定位这一节课教学时,选择的项目就需要联系课程目标,可以模拟某一大型企业进行旅游市场开发作为主题;此外,选择的项目也要保证操作性强,比如在讲授旅游新产品开发程序这一节课时,开发和实际的项目开发的过程需要一致,保证其有应用价值,进而有效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同时,需要从学生的角度来考虑项目的任务和主体,难度适中,而且要保证其趣味性,学生有兴趣深入学习。

2.分析项目计划的制定过程

在确定项目主题之后,就需要制定相应的项目计划。比如,在进行旅游产品定价这一节课的教学时,就要结合课程要求,制定项目计划。首先,做好学生的分组工作,将班级的学生分成几个学习小组,小组成员相互之间要能够进行学习互补,围绕主题进行充分的课前准备。其次,根据旅游产品定价这一主题内容实行小组内活动的开展,活动过程中所需要的费用、场地以及材料等都需要提前准备好。最后,小组内的成员需要全部参与到活动中,并旅游产品定价这一主题,安排好各自的任务,在遇到问题的时候,可以求助老师,实现项目计划的顺利制定。

3.分析项目任务的实施过程

在确定了项目实施计划后,就要进行项目任务实施工作。比如,在进行旅游营销中介机构这一节课的教学时,要把握好以下环节:第一,需要加强旅游营销中介机构理论知识的了解,这就需要项目授课教师来进行完成。第二,在学生有了一定理论基础之后,需要准备好项目实施所需要的物品。为了保证项目任务的实施质量,需要各小组成员认真对待,并且需要多次确认,在这期间老师需要不断监督各小组的完成情况,对于小组时间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需要给出引导性的解答。

4做好项目的考核评估工作

在完成项目任务之后,需要对各小组的表现进行考核评估。比如,在进行旅游产品促销策略这一章节的项目考核评估工作时,要从小组内的自我评价,小组之间的评价、旅游企业的评价以及教师的评价等几个方面入手。首先,通过小组的自我评价,能够有效自我分析项目任务进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在遇到相似问题的时候,能够高效的解决。其次,小组之间评价工作的开展,是为了发现其他小组的优点,正视自己的不足。再次,旅游企业的评价,是为了促进学生市场营销实践应用能力的增强,使得学生走入社会之后能够尽快地适应社会要求。最后,教师的评价主要起到了综合表述的作用,实现学生评价的完善。

总的来讲,加强项目化教学方法在教学中的应用,是促进旅游专业学生市场营销综合素质提升的重要方法。通过项目化教学方法在应用型本科旅游市场营销课程教学中的应用,有效提升了教学质量,使得理论知识和实践应用很好地结合起来,将传统的被动式教学彻底改变,增强了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激发了学生探索的意识,才能最终实现应用型本科旅游管理专业《旅游市场营销》课程教学质量的提升。

作者:邹莎 单位:湖南信息学院

参考文献:

[1]刘桂新.浅析我国旅游市场营销中存在问题及对策[J].今日科苑,2010(16)

[2]徐佳,孙凤芝,周雨.旅游管理本科专业产学研立体化教学应用研究[J].旅游纵览(下),2015(08)

[3]田巧莉.基于应用型旅游人才培养的旅游专业课程改革[J].柳州师专学报,201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