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旅游融入“一带一路”路径思考

时间:2022-06-01 11:30:40

广安旅游融入“一带一路”路径思考

广安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故乡,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物产富饶,交通便捷,既是成渝经济合作示范区,也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一带一路”建设,是国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培育国家竞争新优势、打造对外开放新格局、寻找区域经济发展新动力的重大战略举措。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未来将出现一条横贯东西、连接南北的欧亚海陆立体交通大通道,必定会促进对外贸易的快速发展,也将加深彼此的文化、旅游交流,“一带一路”的建设为广安旅游的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广安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具有天然的政治、地缘、经济和人文优势。广安旅游的发展可以发挥独特优势,审时度势,走出一条既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又兼具广安旅游自身特色的发展之路。

一、广安旅游发展现状

(一)市场规模逐步增大,旅游收入不断增长

“十二五”期间,广安市旅游业发展迅速,通过调研和对有关资料的分析可以看出,无论是客源市场还是旅游收入都在不断地增加。据统计,广安市旅游总收入从2011年84.25亿元,2012年突破百亿元,2013年达到135.3亿元,到2014年接近200亿元,再到2015年接近250亿元。2011年~2015年,全市旅游总收入763.2亿元,与“十一五”相比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尽管广安市旅游收入在整个广安市GDP中所占比重不高,但从其发展趋势看,旅游业已成为广安国民经济战略支柱产业。

(二)旅游项目逐步丰富

随着广安旅游快速稳定地发展,邓小平故里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新设立全省首个以旅游为主导的产业园区—川渝合作示范区广安协兴生态文化旅游园区。新增省级旅游度假区2个(华蓥山旅游区、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新增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1个(武胜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个(广安蜜梨度假村、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新增省级乡村旅游示范县1个、示范乡镇10个、示范村20个、星级农家乐62家。新增四川省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市)2个(华蓥市、武胜县)、四川省旅游强县(市)2个(华蓥市、武胜县)、四川省乡村旅游强县1个(武胜县)。全市新增加4A级景区4个(神龙山巴人石头城、宝箴塞、天意谷、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3A级景区5个(萃屏公园、黄桷树公园、印山公园、铜锣山旅游区、北辰湖公园),2A级景区2个(广安蜜梨度假村、岳池中富农庄),全市A级景区规模达到16个。广安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丰富多彩,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旅游产品还在逐渐延伸。

(三)旅游基础设施逐渐完善

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广安市旅游设施有了明显改善,旅游交通体系初步建成。襄渝铁路复线、兰渝铁路广安支线建成通车,广安火车南站投入运营,成都至广安动车开通,市内县县通高速,市区到县半小时到达,城区公共自行车系统建成投入使用,城区到主要景区已开通公交车或旅游直通车,境内高速公路、主要旅游通道和广安主城区设置旅游交通导向标识系统。旅游服务设施逐渐完善,全市星级饭店发展到14家(其中五星级饭店1家、四星级饭店4家),宾馆饭店总床位约31548张,旅行社(含分社)30家,旅行社服务网点36家。发展旅游商品企业20余家,培育A级特色旅游商品购物点14个。由此可见,广安旅游业基础设施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

(四)游客人均消费低,留不住过夜游客

从整个游客消费水平来看,游客的人均消费基本是住宿、餐饮、交通等必要性支出,虽然广安市旅游总量增速较快,由于游客参与度低,二次消费项目少,对文化产品挖掘不够,特色不够鲜明,很难留住过夜游客。导致人均消费低,增长慢。从这一方面可以看出,广安旅游在旅游服务设施、旅游项目、旅游产品建设等方面还需要不断提升。

二、“一带一路”背景下广安旅游创新发展的必要性

(一)旅游产品开发层次低

广安旅游产品主要以自然和人文观光旅游为主,休闲娱乐体验类旅游产品缺乏,开发水平较低,开发模式较粗犷,缺乏系统性多样化的开发模式,未形成嵌套立体状的旅游产品结构体系,不能满足旅游市场对观光、休闲、娱乐、度假、体验、教育、商务、会议等多元化多层次消费的需求,旅游产品结构急需深化、拓展。旅游初级阶段特征明显,产业要素发展不平衡、产品结构单一、旅游消费水平低、过夜游客比例不大、旅游拉动效应不明显等问题依然严峻,中远程客源市场亟待拓展。

(二)宣传营销方式有待进一步加强

广安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但“好酒也怕巷子深”。在旅游宣传营销方式上,不应该搞平均主义,应集中力量打造营销亮点和特色,如:广安现有关于小平的舞台剧等文化类产品少之又少,在旅游文化建设上挖掘不够,特别是小平这张牌挖掘力度还可以进一步加强,同时,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区域合作仅停留在简单的旅游产品组合上,在宣传营销上,特别是海外市场上宣传力度和营销方式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旅游品牌化不足

城市餐饮购物、休闲娱乐特色街区未形成规模,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咨询服务网点、旅游厕所等服务设施缺乏。景区旅游服务设施规模小、容量低、特色酒店还比较少;旅游要素体系不完善,“吃”、“购”、“娱”是薄弱环节,商品单一,品牌意识不强;由于广安旅游业淡旺季较明显,导致了广安旅游旺季接待设施供给不足,旅游淡季接待设施又大量闲置等突出问题。

(四)服务质量和旅游信息化程度有待提高

旅游信息化程度不够,智慧旅游、互联网+旅游需加快广安旅游信息化建设处于刚起步阶段,存在信息化水平不高、信息化不畅、信息化共享较弱等短板,旅游信息化程度、智慧旅游、互联网+旅游建设需加强。

三、广安旅游融入一带一路发展路径

(一)创新产品开发力度

“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是中央在新的历史时期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四川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的结合部,是支撑“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动发展的战略纽带、核心腹地。广安作为川东门户和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中具备独特优势,拥有的国家经开区、川渝合作示范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等优惠政策,广安应发挥区位、旅游资源品牌优势,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旅游发展各项工作,打造国际旅游产品及精品线路。借势发展,深化区域合作。加大区域间旅游产业要素整合,实现区域合作共赢。加快融入成渝经济区,打造川东渝北旅游新干线,培育成为成渝经济区域内精品旅游线路。同时继续做好旅游产业要素规划发展,做精做强旅游产业,产业结构渐趋优化。从以观光为主的旅游产品调整为以观光与休闲度假并重的旅游产品,充分利用广安自然、人文旅游优势,加强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开发多样化的旅游模式,推进“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培育“旅游+农业、旅游+文化、旅游+康养、旅游+教育、旅游+体育、旅游+交通、旅游+其他行业”七大旅游新业态,满足多元化多层次消费的需求。

(二)创新宣传营销方式

加强区域合作,实施旅游整合营销。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广安旅游要想更好发展,其促销必须融入重庆、南充、成都等周边省市,整体打包,共同营销,以弥补各地区旅游产品的结构性不足。利用网络、电视、纸质媒体,策划经典节庆活动,开展渠道营销,与成都、重庆联合捆绑促销。充分利用小平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以“人文广安,小平故里”为口号,重点营销“红色广安”。主打“人文广安•小平故里”红色旅游品牌。以小平生平事迹和重大活动为主线,策划系列公关活动,使广安与小平紧紧联系在一起,提升广安在世界上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借国内红色旅游发展大势,推广红色旅游体验游目的地。从而提高广安旅游业整合营销水平。

(三)进行品牌创新,注重精品旅游

如今,是知识经济时代,旅游已经进入品牌竞争时代,“品牌成为现代旅游业核心竞争力”,即谁是最知名旅游品牌,谁就拥有了未来的旅游市场。打造“邓小平故里”国际旅游品牌,提升“华蓥山”品牌知名度。大力打造森林、湿地、田园三大生态旅游品牌,打造中国华蓥山旅游文化节、嘉陵江国际龙舟旅游文化节、岳池农家文化旅游节三大品牌节庆活动,以强力品牌建设引领广安旅游产业迈上新台阶。同时广安应充分利用广安自然、人文旅游优势,以品牌建设为核心,积极主动融入重庆、南充、成都等周边省市,深入推广一系列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红色旅游线路产品和区域合作的典范。最终把广安打造成中国西部特色旅游目的地强势品牌形象、增强品牌整体竞争实力。

(四)完善配套体系,推动“智慧”旅游发展

政府就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补齐旅游服务设施短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设施联通行动,力争形成航空、铁路、公路、水路一体化的立体旅游交通网络体系;加快广安通用航空机场建设,完善旅游巴士、云轨等公共交通体系建设,推进旅游交通无障碍出行。推进宾馆饭店的升级,形成星级酒店、特色酒店、经济型饭店、民宿客栈、自驾车营地等多层次的住宿体系。打造旅游特色街区,进一步完善文化娱乐设施、旅游购物体系。同时大力发展旅游电子商务,推进景区、酒店、购物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提供实时在线预订和支付交易服务。完善智慧旅游一站式服务体系,加大对旅行社、旅店宾馆、旅游景点、餐饮饭店、火车站、机场等各类旅游出行服务主体信息系统对接和资源整合,利用手机APP客户端和微博平台,方便游客通过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实现咨询、导航、导游、导览、导购、投诉等功能,提高旅游网上一站式服务能力,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和体验。积极运用互联网推动旅游业产品业态创新、发展模式变革、服务效能提高,提升实体经济创新力和生产力,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