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背景下海南岛服发展研究

时间:2022-06-01 11:32:15

“一带一路”背景下海南岛服发展研究

摘要:“一带一路”建设必将对海南经济、文化、旅游、创意等产业产生巨大的影响,而作为承载海南文化生活符号的岛服必须重新定位,改变其原来花色单一、粗制滥造、价格低廉的原貌,迎接新的挑战,展示新的形象。

关键词:岛服;服装设计;行业

海南岛服是海南省最为流行的旅游衫,人们习惯称之为“岛服”。它外观宽松,穿着舒适,休闲随意,其色彩绚丽多姿,花样千姿百态,纹样全部取材于海南岛的人文风情和自然物产,具有浓郁的海南特色,很适合在美丽的热带滨海旅游城市穿着,为海南官方和民间对外交往中与西服具有同样功能的礼服。

1海南岛服特征

岛服以鲜红、明黄、宝蓝、翠绿、橘红各为主色,然后取一两样主色配以雪白色,绚丽又极有风情,热闹却也不过分。海南岛服用料考究,主要用纯棉进口丝光布所制,还有一些是棉涤成分,其主要的特点:手感柔软、透气、吸汗、折皱性好、不脱色。海南岛服样式简洁、质朴,上衣为短袖衫,下裳是宽松七分裤,色彩艳丽缤纷,图案争奇斗研。图案以热带植物与海洋生物为蓝本,进行了各种或抽象或具象的变形,散发着热情似火与清凉宜人相互交织的奇妙气息。然而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游客品位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个性化的需求十分强烈。之前的岛服已经完全不能适应游客的需求,岛服发展现状令人堪忧。

2海南岛服发展现状

2.1岛服质量令人堪忧。笔者在三亚大东海,高速服务区和一些酒店观察,发现货架上的岛服无论是款式、面料,还是色彩、图案,都是大同小异,千人一面,难以引起游客的购买欲望。更有一些岛服面料粗糙,颜色灰暗,花样陈旧,质量令人堪忧。2.2没有产业基础。岛服主要价值就是制作岛服的花布,而生产花布的最重要工艺技术:纺织品面料印花,在海南是根本没有的,必须到广东浙江去购买。但是如果自己设计花型图案,投产的批量要求则很大,起定量至少得几百米。而如果海南有自己的纺织品服装印花企业,这个起订量就会大大的降低。2.3政府没有出台完善的知识产权政策。在中国内地,“设计就是一大抄”的观念在许多服装企业老板的头脑里仍然根深蒂固,而岛服行业尤为严重,今天,某品牌开发出一个新花样,几天之后,该花样的仿版便在全岛许多景点的货架上出现。2.4岛服销售市场混乱无序。近几年,岛服市场很不景气,有的岛服品牌为了吸引顾客,扩大销量,不惜自降身段,价格一降再降,折扣越来越大,有的岛服在酒店卖一百多,有的在旅游景点则卖几十元,而花色、款式、质地相差无几,这就引起消费者的怀疑。2.5岛服设计能力不足。目前,海南开设服装设计本科专业的院校有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海口经济学院和三亚学院四所高校,但是绝大部分毕业生最后都选择去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发展,留在海南的寥寥无几,岛内经济相对落后,岛外优秀的服装设计人才又不愿意进来,这就出现了岛服设计人才严重不足,大大制约了海南岛服的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必将对海南经济、文化、旅游、创意等产业产生巨大的影响,而作为承载海南文化生活符号的岛服必须重新定位,改变其原来花色单一、粗制滥造、价格低廉的原貌,迎接新的挑战,展示新的形象。

3应对措施

3.1设立岛服准入门槛。只有具备一定实力,一定资金的企业才可以进入岛服设计生产领域。相关职能部门会同行业协会制定严格的行业标准,对岛服质量进行全面监控,并引入ISO90001质量监控体系。坚决杜绝那些面料差,花样旧,质量次的产品进入市场。3.2壮大岛服产业基础,兴建海南面辅料市场纵观国内服装行业,凡是服装业比较发达的地区都有庞大、完善的面辅料市场作为支撑。服装业比较发达的江浙地区有位于浙江绍兴柯桥的中国最大纺织品市场———中国轻纺城为依托;服装产业集群高度集中的华南地区则有位于广州中大的广州国际轻纺城(华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面辅料市场)为支撑。而海南的面辅料市场至今仍蜗居在交通拥挤,空间狭窄,设施落后的海口市博爱南路第一市场。3.3政府应尽快出台支持岛服发展的政策和相关配套措施,全力支持岛服发展。政府应在企业的产品研发、税收、租金和水电上给予支持,并对那些抄袭、模仿和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3.4规范岛服销售市场。政府应严格规范岛服销售市场,对于那些扰乱市场、欺诈消费者的品牌和店铺应给予严厉打击,并加大惩罚力度。3.5提高海南岛服整体设计能力。为了切实提高海南岛服整体设计能力,一方面,我们要通过落户、提高薪金待遇、安排住房、解决配偶工作和子女入学问题吸引岛外优秀的服装设计人才进来;另一方面,我们又要想办法把海南各大高校优秀的服装设计毕业生留在海岛。海南各岛服品牌应携手共进,协同合作,共享来岛旅游人口大数据,为海南岛服发展提供新动力。

4结语

海南岛服是海南对外交流的一个重要窗口,代表着海南的文化生活,展示了海南的形象。作为高校教师我们有担当有责任改变海南岛服固有的单一、质低、价廉的形象,通过整合和创新,全面提升海南岛服的形象和价值,增加海南美誉度,培育海南服装产业,繁荣海南经济。

作者:邓喜洪 单位:海口经济学院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