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旅游法规对旅游市场的影响分析

时间:2022-01-14 08:09:38

新旅游法规对旅游市场的影响分析

摘要:2013年10月1号,新《旅游法》的正式颁布以及实施,促进了我国旅游市场的健康可持续的发展。颁布并实施新旅游法就是为了可以更好的规范旅游市场,带领旅游产业走向规范化、规模化以及国际化的道路。本文主要分析了新《旅游法》给我国旅游市场带来的影响。

关键词:新旅游法规;旅游市场;影响

一、新旅游法为我国旅游业带来的变化

(一)旅游市场更显规范

新旅游法的颁布以及实施严厉打击了一些旅行社的敲诈行为,比如低价组团,但却在旅游过程中强制消费。尽管在新旅游法颁布之后,旅行社都对本公司旅游产品的价格进行上调。根据我国的一个知名的旅行网站的统计,我国旅游行业在2014年年底实现了国外旅游产品价格在0%到20%的增长,相比较前几年的数据,增长了20%-30%。即使出现了大幅度的价格增长,不过对价格都进行了明确的标明,不会在旅游途中产生强制消费,旅客的利益得到了更好的保障,享受到了更优质的服务,这也就使旅游市场变得越来越规范。

(二)最大限度的保障了旅游者的合法权益

我们国家为了保护旅游行业方面的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以及满足消费者在进行游玩的过程中所产生的服务需求,我国颁布了新的《旅游法》,通过法律的手段也就是相关的法律法规对消费者的利益受到应有的保护。其中在新得《旅游法》中改变最大,对消费者带来更多保护的就是,对消费者在景点对商品的购买以及需要自己承担费用来体验的项目做出了明确规定。从而避免了旅行团要求游客进行非自愿的商品购买与项目体验,使消费者在旅游的过程中更加愉快。其中对于很多游客在旅游过程中碰到的各样的欺诈行为,当旅游者的合法利益受到损害时,旅游者投诉难、维权难等问题,我们国家新出台的《旅游法》更是从全局作为出发点,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使得消费者的利益得到最大程度的保护。首先,保障了游客在旅游过程中能够更多的自己安排时间进行适合自己的旅游计划,使得身心得到最大程度的调整,使更多的游客对旅游过程中的服务感到满意。然后,当游客在游玩的过程中,当自身的合法利益受到了危害,任何消费者都有权行使自身所拥有的权利,对自身所拥有合法权益进行更好的维护,同时针对这种有损旅游者合法权益行为,有了专门的法律法规对这些不良行为进行约束以及制裁。

二、如何应对新旅游法规对我国旅游市场带来的影响

(一)调整产品结构

近些年以来,组团外出旅游的人次大幅提高,不过自由行的旅游方式却超越了组团旅游的增长速度。这种现象的发生也是新的《旅游法》所带来的变化。这就提醒旅行社的运行方法要采用多样化的模式,可结合不同游客在需求上的差异,旅行社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方面的选择,从而更好的适应旅游市场在发展过程中所产生的变化,才能够吸引更多的游客。目前为止,我国的旅游行业的发展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单一形式向着多元性形式发展。而在这种趋势下,就要求旅行社要尽可能多的进行旅行方式的改革与创新,合理的对旅游产品结构进行调整。

(二)加强导游的劳动合同保障

导游作为一个旅行社的形象代表,在旅游的过程当中针对游客所提供的服务以及服务质量,通常都会对旅游产品品质的好与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旅游产品品质的好与坏对于一个旅行社知名度的提高以及竞争力的提高又是十分重要的。所以,旅行社建立一个科学合理的导游激励机制,十分有利于其长远发展。假如将导游和旅行社两者之间存在的劳务关系纳入到我们国家《劳动合同法》的保障范畴当中去,那么肯定会消除导游在心理上所产生的后顾之忧,能够促使其真正全身心的投入到服务当中去提高旅游服务的质量。如果旅行社派出导游从事相关的接待工作,那么必须和这些派出的导游签订书面的劳动合同,约定好相关的工资待遇、社会保障等。

(三)提高企业竞争力,建立服务型旅游业

在新《旅游法》的基础上,旅行社要想取得发展必须要提高服务水平,通过整顿服务水平对旅游行业的也进行了调整。服务质量与消费者的满意程度时新的《旅游法》所重点关注的问题,其中导游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要想提高旅行社的在该行业的竞争力就要求导游能够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由于旅游行业的获益率较低。所以旅游业务的发展与增加时保证了一个旅行社正常发展的关键。不过需要面对的现实是,旅游行业的竞争力随着旅行社的逐渐增多而增大,仅仅是追求旅游业务是数量根本无法适应现在的发展趋势。

三、结论

新《旅游法》的出台和实施是我们国家在旅游法制建设过程当中的一座重要的里程碑,对于我们国家旅游事业的健康稳定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首先使得旅游市场更加有序,同时也激发了更多的旅行社的经营模式逐渐走向多样化。综上所述,新的《旅游法》的颁布与执行给我国旅游行业的发展同时带来了促进与挑战,希望新的法律法规的实施能够真正改变我国旅游市场之前无序发展的状况,在一定约束下,能过促进我国旅游行业朝着更加有秩序、完善、光明的方向前进。

作者:李静宇 单位:四川移动凉山分公司

[参考文献]

[1]全国人大.中国人民共和国旅游法[M].北京:法律出版社,2013.

[2]李飞.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解读[M].北京:中国法制出版社,2013.

[3]法律法规中心.2014最新旅游法规汇编[M].北京:法律出版社,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