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企业经营管理内部市场化

时间:2022-03-12 04:14:50

浅谈企业经营管理内部市场化

1、企业内部市场化的概念

企企业内部市场化将每个人的利益都公开化,能够有效地提高公司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也能够解决一些工作环节中容易产生的矛盾,最大程度上的避免了国有企业内部工作一潭死水的状况,活跃了整个企业的工作环境,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生机,促进企业发展的不断前进。

2、企业内部市场化的作用与发展现状

企业实现内部市场化之后,能够将整个企业内部又呈现出一个小型的经济市场,加快生产力的发展,激发企业的潜能,再制造经济效益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不仅为企业取得可观的经济效益,也为企业的生产成本进行适当的缩减。内部市场化的实行能够将整个企业的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激发出来,提升企业的工作效率,推动企业的发展与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向呼应。另外,内部市场化的本质还是属于企业的经营管理层面,因此,大幅度的推行内部市场化也有利于企业内部经营管理体系的完善,加强企业内部人员的管理和内部事务的控制力度。目前企业内部市场化发展的现状主要是根据市场发展的方向为主导的,以客户需求为主要工作目的,逐渐的迎合市场的需要,并在活动过程中进行不断的改革与完善,将一些工作导向根据市场的发展进行及时的调整,提高企业工作的服务力度,推动企业内部市场化的进一步发展。现在企业的内部市场化发展中由于调整及时能够为企业的获得一个良好的工作效果,为企业树立一个优良的口碑,促进企业与客户的商业合作关系的确立,使得企业内部市场化有一个好的发展前景。

3、企业经营管理中内部市场化的保障措施

3.1要加强专业的培训力度,做好舆论引导。对于一些刚刚准备实行企业内部市场化的公司来说,对内部市场化的了解可能不足,因此需要专业的管理人员与先进经验的融合。这样就需要企业引出一部分资金用来对企业内部的员工进行专业化培养,提高相关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专业素质,借鉴其他公司的先进管理经验以及推行经验为本公司取得最大的经济效益。而针对如何培训的问题,首先企业可以开展一些培训的工作,将自己公司的优秀工作人员调配到一些拥有先进内部市场化经验的公司进修、学习,提高企业工作人员的整体工作能力;其次,企业管理者可以聘请一些内部市场化的专家学者来公司内部对企业员工进行定期的培训,以座谈会的形式展开公众的讲解,普及内部市场化的主要内容,整体上提高公司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最后,还可以通过企业内部工作平台的途径给内部工作人员进行网课培训,通过一些知名专家的专业讲解来让员工进行学习,并做好考核工作,提高全公司员工的学习积极性,打造一个良好的企业工作环境。3.2进行明确的职责分工,将工作落实到位。一个企业想要获得较好的发展,首先要对内部的员工工作做到落实到位,因为只有做到职责明确才能够减少一些工作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纠纷,减轻工作内部矛盾的激化。而进行企业内部市场化还需要将原本的职务和部门的进行重新的划分,将整个企业的工作与职责依据内部市场化的利润进行划分,遵守内部市场化的核心内容,明确每一项工作能够实际获取的利益。此外,还需要加强管理力度,对利益方面的内容进行明确规划,减少一些由于个人利益的原因导致的企业经济效益受损的情况。3.3进行内部市场的调控。无论是对企业的内部市场化进行合理的宏观调控还是微观调控都需要遵守以市场为主体的原则,只有认准市场的主体才能够进行内部市场化的工作内容进行划分,还要根据市场的规律和变化进行一些转变与调整,将企业的发展向着实际化的方向发展。另外,企业高层的管理者与决策者还应该时刻关注市场的大动向,在商品经济的发展中进行宏观的调控以促进企业的发展;针对一些企业的产品的销量和价格波动还需要依据产品价值进行微观的调整,还能够从侧面检验企业内部核算的工作效率。

4、结束语

在这个经济迅速发展的时代,传统模式的运行方式已经不能够适应企业的发展,因此还需要不断地寻找改革的出口。而目前进行企业内部市场化就是解决目前的难题的有效方式,可以帮助企业顺应经济市场的波动,推动企业的发展,为企业制造高效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徐定华.民营企业市场化管理运作探讨[J].中国外资,2014.

[2]李德广.基于市场营销的煤炭企业内部市场化管理刍议[J].科技经济市场,2016.

作者:高澜 单位:天津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