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煤炭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养

时间:2022-10-25 10:32:04

浅谈煤炭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养

摘要: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企业发展中,培养大批精通企业经营管理的人才是当前企业内部着重发展的目标。只有运用现代经营思想和手段进行经管人才的造就,才能使其为企业创造最佳的经济效益服务。因此,本文就煤炭企业对经营管理人才培养的相关内容进行分析,并对当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养的缺陷进行一定方法建议的提出,科学合理的引进和培养企业最需要的人才,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煤炭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养;方法

随着煤炭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对经营管理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人才的选拔与培养不仅需要借助科学有效的管理知识,还要积极构建完善的管理机制。人才是企业发展全局的关键性因素,只有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注重内部人力资源方面的有效管理,才能确保企业人才持续供给的良性循环,从而从根本上促进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一、煤炭企业对人才培养工作的认识

我国煤炭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在给企业带来机遇的同时也给企业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与挑战。越是严峻的发展形势,企业用人情况对企业综合发展的影响越大,如果企业在用人方面采取的方法得当,制度有效,则会有利于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的建设,相反,一旦企业忽视对人才的培养与选拔,出现用人不当的不良现象,则对企业的前途发展会造成潜移默化的不利影响。根据实际工作经验我们可以看到,不同企业选拔人才的方式不尽相同,而煤炭企业在选拔人才时应当注重业绩、能力以及人品的综合考虑,运用现代经营管理的思想、方法和手段进行人才的选拔和培养。只有针对企业发展的自身情况,在企业内部制定合理的用人制度和培训方法,才能使企业有更坚实的后备力量。人才培养机制的不断完善的确在促进企业发展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这是目前各企业应该达到的共同认识。

二、煤炭企业当前经营管理人才培养的缺陷

企业人才培养工作能否顺利进行,与企业发展的环境、企业内部制度以及外部环境人员因素均有着较为密切的关系。根据笔者的工作经验,本文提出以下几个有关煤炭企业人才培养方面的缺陷:1.管理机制不完善。大部分煤炭企业对于经济效益的追求往往超过了其对内部人员管理的重视,通常在用人制度方面缺少全面的考虑,加之激励机制、惩罚机制的不完善,普通员工的能力便得不到有效的发挥,从而对于人才的选拔也缺少足够的吸引力,无法激发出新老员工的工作潜力,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而有的企业则在监督管理机制方面不够完善,人才培养的过程和方法得不到有效的支持与监督,也会导致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的落后。2.培养方式不科学。对于企业内部的员工来说,其本职工作岗位就是员工成长和进步的地方,企业对员工培养方式的选择对其工作能力的发挥有着重要影响。企业领导人员及相关部门对于人才的培养方式仍然停留在传统陈旧的阶段,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没有对先进的现代化培训手段进行学习,从而不利于对员工技术方面的培养,导致员工自身也无法将自己锻炼成企业的生产和技术骨干。3.发展环境风气差。受计划经济的影响,部分煤炭企业管理中存在政府化、机制僵化等不良现象,在选拔人才时易出现门槛高、制约性大,甚至任人唯亲、谈资论辈等问题,不利于真正使有能力、有专长的人才得到重用。再加之不同岗位工作人员工资待遇的差异,以及用人问题上存在的腐败现象,都会导致管理者因人情或金钱等因素避开企业内部机制的漏洞,无法留住真正的经管人才。

三、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质量的方法建议

针对以上问题,笔者根据实际工作经验提出有利于提升企业经管人才培养的方法与建议,希望能够为员工和企业创造更加优异的工作环境。1.健全管理体制,加强工作监督。煤炭企业必须对现有的管理与监督体制进行改善,从而真正留住对企业发展有用的、德才兼备的人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应当认清企业当前的发展情况,根据实际工作经验完善管理机制,并对人才的选拔和任用进行严格的监督,提供更多的机会,树立科学的人才观,构建新型现代用人体制,并在企业发展中不断调整,使不同类型的人才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为人才发展创造轻松而不失制度性的氛围,真正做到“人才强企”的实施。2.改进培养方法,统筹管理员工。创造良好的人才培养环境必须通过选择合理科学的培养方式来进行,统筹推进青年人才阶段性培养和管理员工的措施,开发新型培育人才的开发吸纳工程,在对员工进行合理教育培训的基础上加强对培养对象的实践锻炼,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促进经营管理决策的保障性作用发挥。企业还应当注重不同水准、不同层次的人才的培养方法的不同,根据具体情况以及相关因素做出选择与决定,从基层的工作岗位逐步培养,最终确保人才在企业各方面都能取得良好的培养效果。3.整治企业风气,完善选拔流程。煤炭企业应当注重对内部潜在人力资源的运用与选拔,明确企业不同阶段的目标任务,完善人才选拔的基本内容,从而对选拔人才的流程进行再次确认,科学合理地制定出切实有效的管理制度。在培训过程中进一步整治不良风气,利用法治规章对不良现象进行制止,减少制度漏洞,避免一切腐败现象的盛行。只有企业的工作环境变得优异了,企业员工的能力和品行才能更好地展现出来,有利于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稳步提升。

综上所述,我们对煤炭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培养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不断完善企业经管人才培养的机制,是企业发展科学管理与决策的需要,也是构建和谐社会工作环境的必然趋势。相信在企业、组织及个人的共同努力下,煤炭企业必定会形成领导者以身作则、基层人员认真工作的良好态势,对于建设优秀的企业经管人才队伍、促进企业及国家的综合效益提升,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卢湘文 单位: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赵鹏.石油企业经营管理中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对策研究[J].企业研究,2013.

[2]梅建荣.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培养选拔策略探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2.

[3]程龙飞.煤炭企业加强青年人才培养和管理的战略构想——以霍州煤电集团公司为例[J].人力管理,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