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水利工程经营管理

时间:2022-01-28 02:28:43

试议水利工程经营管理

一、加强水利工程经营管理的重要性

1.统筹规划,开展水资源整体优化调度水是生命之源,是人们生活与生产中无可替代的资源,也是社会经济发展中不可缺少的物质之一。水资源主要是指在自然条件下不需要利用任何技术手段就可以直接被人们获取的水,水资源的开发要在了解其自然规律及特点的前提下使用必要的科学技术来进行。不断增加的人口密度导致水资源越来越紧缺,正所谓物以稀为贵,水资源的紧缺使其在人们生活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由于地理因素的影响我国的水资源分布相当不均匀,因此怎样充分的利用我国水资源并且使其发挥水利工程的巨大效益也就理所当然的成为了人们要考虑的主要问题。2.增加管理单位收入,发展水利经济近年来,社会已普遍接受水利工程的有偿供水,其商品属性也已得到社会各方面的认可。水管单位工程运行维修费和职工工资也实现了自给,为了对工程进行维修改造,有的提取了大修理费和折旧费,进一步扩大了再生产能力,使水利功率工资逐步进入良性循环轨道。发挥工程效益,为国民经济服务水利是国民经济中的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在水利设施中,用是目的、管是关键、建设是基础。必须进行科学管理,提供以内涵为主的生产力。从生产、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强化经营管理,为社会提供优质的劳动服务和电、水产品,促进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

二、转变观念,加强水利工程经营管理

1.以水为本,以水养水,为发展国民经济服务水利工程的主要任务包括:供水、灌溉、发电;防止水旱灾害、保护城乡。从小的方面来看,例如一个地区或一个流域,应该根据当地国民经济发展计划对水的需求来管理水利工程,从有理有序地保护水资源、利用水资源、改良水质等方面做出长远经营规划,做好供水工作,开展多种经营模式,促进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2.增强经营管理意识,树立水利产业观念既然有经营就必须要讲究经济效益,增强有偿服务的意识,追求产业经营者经济利益最大化。国务院《水费办法》明确指出,应在成本的基础上核订供水的水费标准,《水费办法》和《河道管理条例》等对河道工程收取服务费和修建维护管理费,如排水、过闸、采砂等也有规定的收费标准。我们要增强有偿服务的意识,树立水利的产业的观念,用有偿服务意识和产业观念进行水利经营管理的改革,在此基础上,逐步完善水利工程的良性运行,为水利经营管理打开一个新的局面。3.努力完善水利管理单位的经营机制水管单位可以参照企业逐步完善四项机制,把水利工程经营好,此四项机制是:一是激励机制,就是突出的提供权、责、利的紧密结合,最大限度的调动职工积极性的机制,水管单位应把必要的权利放给经营者;二是约束机制,此机制要求经营单位必须按要求完成国家交给的各项任务,对国家认真负责,要禁止短期行为和片面性;三是调节运行机制,就是指一个单位内部的各项制度的建立及完善,人员配备、机构设置、劳动组合,经济核算、财务制度和奖励分配等机制;四是监督机制,是指水管单位要接受国家及职工代表大会双重监督的机制。

三、结束语

在当前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根据水利基础产业的管理要求,做好水利经营管理工作,从根本改变我国水利管理落后的面貌,建立并不断完善已建成水利工程的经营机制,逐步实现水利工程经营管理的良性运行。

作者:王艳茹单位:长春市新立城水库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