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计算机审计质量

时间:2022-11-02 08:50:44

浅谈计算机审计质量

伴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政府审计的工作由传统的手工审计转向互联互通的网络审计,因而审计系统软件由此诞生,早起的审计软件只能检查会计报表中的差错,并提供相应的财务审计工作,随着审计系统的升级,一些审计软件开始有了更为健全的功能,为了适应更复杂的审计工作,审计部门还需对其系统进行调整,以信息化为着眼点,全面改善审计软件,使得审计工作安全高效。

一、计算机审计在政府投资中的应用现状

为了随意信息化的时代潮流,我国审计部门已经构建了一套由局域网、区域网和因特网相互独立的系统,各个网络在实际工作之中可以相互协调。而由于审计工作自身存在的不确定性,审计软件的开发由此出现了一定的瓶颈,随着审计工作多年来汲取的经验,国家也规定了相关准则对各个系统的开发人员以及管理人员进行了规范,使得审计部门和审计人员也有了标准的工作原则,审计工作的不确定性也变得相对较低,相关软件的开发进程也得到加快。19世纪90年代,我国的审计署了《审计署关于计算机审计的暂行规定》、《独立审计准则第20号——计算机信息系统环境下的审计》等相关规章制度,初步建立起了政府等机关单位在日常工作中使用计算机审计的规范。2001年11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颁布《关于利用计算机信息系统开展审计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对各个系统和工作人员在计算机审计中的义务进行了规定。同时,计算机审计的中级考试、“金审工程”、AO认证等项目的陆续开展,使得计算机审计工作在政府投资中项目的进一步普及。我国审计系统经过多年的完善和发展有了较大的进步,但从整体上看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和不足。

二、政府投资审计中计算机审计制约因素

(一)基层工作人员对计算机审计的作用认识不够。部分政府基层审计部门工作人员对计算机审计的作用认识还不够,对开展计算机审计的积极性不足。部分政府基层审计部门工作人员仍认为计算机审计只是辅助审计,仍认为传统审计才是主流。这部分工作人员没有对计算机审计取代传统审计做好准备,没有推进计算机审计取代传统审计的动力和信心。(二)计算机审计人才缺乏。计算机人才缺乏的有几个原因。一是计算机审计对人才的技能水平要求比较高。计算机审计相对传统审计来讲更为复杂,需要将审计知识同计算机应用结合起来,是一个综合性比较强的门类。但是我国真正具有这些复合型知识的人才是非常紧缺的。(三)审计的法规和准则不完善。计算机审计工作必须依法开展,但是我国法律在计算机审计这一块的规定还比较滞后。在电子商务和计算机应用这块的法律法规还存在比较大的漏洞,甚至一些方面还处于几乎空白的状态。这一问题使得计算机审计工作无法按照规定的法律法规实行,为计算机审计的依法开展带来了很大问题。(四)审计软件的实用性不强。从市场上的运用的软件来看,计算机审计可以使用的软件种类已经十分丰富,不得不承认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然而,这些软件中的大部分存在着实际性操作不强,功能单一、广告泛滥等问题。开发的审计软件不在少数,然而被应用到一线操作中的审计软件并不多,并且被使用的软件其兼容性较差,使用起来体验较差、作用差强人意。

三、政府投资审计中计算机审计建设对策

(一)政府审计基于信息化下的新理念。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信息的传递越来越便捷,在政府审计过程中,应转变固有的消极等待的观念,积极迎接信息化的到来,适应信息化对于审计领域的转变,只有随意时代的变化,不断更新审计系统在信息化下的运行能力,才能使政府审计变得更加高效,让政府审计更好的适应财务信息化管理,我国的政府审计工作也会因此得到更好的保障。(二)构建信息化的审计系统。信息化潮流的到来,使得我国很多行业融入了信息高度流通的时代,为了适应行业的发展,更好的管理审计对象,我国应该多参考各国政府审计的经验,在结合我国实际情况的条件下不断改进我国的政府审计系统,使其能更好的为审计业务以及行政管理作出帮助,让各审计单位以及各审计部门的信息资源能互通互联,另外还具有相当的安全性。为了构建适应信息化的审计系统,我国应该集中相关高尖人才开发相关系统软件,制定有关法律法规作为支持,系统软件在实用的基础上还应该有相当的人性化设计,使得审计工作可以被完全覆盖,更能顺应未来时代的发展。(三)审计人员综合素质的提升。审计人员作为审计工作中的重要一项对于审计工作的完成起着相当大的作用,在硬件提升和改良的过程中,如果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没有提高,那么审计系统的整体水平也会因此而降低。为了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一方面,审计人员在对自己行业法规了解的基础之上,还要了解相关知识使自己的工作不会受到限制和侵权,另一方面,还要培养审计人员的专业素养,使他们熟练掌握相关计算机操作知识,具有信息化意识和能力。在复杂多变的信息化时代,信息的传递瞬息万变,审计工作者要能适应多变的环境,在传统工作的基础上要多加训练相关拓展业务,使业务能力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有效提高相关审计技术。

四、总结

政府审计系统的建立和改善,是在顺应信息化潮流的基础之上,结合相关计算机技术知识,通过实践的探索和努力中来进行的,只有与信息化紧密结合,改善政府审计系统的工作效率,才能使审计部门的审计风险、审计能力得到提升,为国家审计工作作出有效的贡献。

作者:蔡德健 单位:文山州政府投资审计中心

参考文献:

[1]周芳.计算机审计下政府审计成本变化及其对策[J].财会通讯(综合版),2008,(04):59-60.

[2]周芳.计算机审计下政府审计成本变化及其管理对策[J].南京审计学院学报,2008,(01):59-61.[2017-09-01].

[3]金志伟.受限汉语理解研究及其在社保审计中的应用[D].哈尔滨工程大学,2008.

[4]林焱.我国银行计算机审计系统框架与流程研究[D].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06.

[5]赵劲松.对我国政府审计开展计算机审计的理论思考[J].中国管理信息化,2005,(06):20-21.[2017-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