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广播电视行业内部审计

时间:2022-01-07 09:46:48

试议广播电视行业内部审计

(一)通过综合途径提升本单位内部员工对内部审计工作的认识

由于广播电视行业基本上是事业单位性质,单位非内部审计人员思想观念的转变非常重要,被审单位部分人员对内都审计工作的认识和理解也不够,在认识上比较模糊,存在偏差,把内部审计仅仅看作是来查问题、挑毛病,因而在配合审计部门工作和对审计建议的落实方面重视不够。另一方面,单位领导层的态度,领导是否重视内部审计这项工作,能否接受和采纳内部审计的建议在很大程度上也决定了内部审计作用的发挥。因此,加强对广播电视行业单位内部非审计人员思想观念的转变就显得尤为重要。

(二)完善管理制度

要坚持“制度先行,内控优先”,建立健全内部审计规章制度,规范与完善内部审计制度,是单位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的制度保证。为此,内部审计应结合广播电视行业的实际情况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出台内部审计章程,明确内部审计在单位中的地位和职责,按照内部审计规范所规定的程序、方法、内容等开展各项审计工作,从而实现内部审计工作的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促进内部审计健康、有序发展。

(三)设置独立的内部审计机构

独立性可以理解为内部审计部门的独立性和内部审计人员的独立性。通常,在内部审计活动中,组织的独立性更加被重视。组织上的独立性是指内部审计部门在一个特定的组织中,享有经费、人事、内部管理、业务开展等方面的相对独立性,不受来自管理层和其他方面的干扰和阻挠,独立的开展内部审计活动。独立性是内部审计的生命,是其赖以生存的必要条件。因此,设置独立于单位内部其他部门的审计机构,可以保证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保证审计工作的质量,提高审计的工作水平。根据《国际内部审计专业实物框架》,结合广播电视行业现行的机构设置,理想的情况应该是单位党委会,也就是单位的最高权利机构批准设立内部审计机构,取得单位党委会的支持,并向党委会负责报告业务工作,这种模式更有利于保证内部审计职能的发挥。

(四)内部审计人员的设置

按照《国际内部审计专业实物框架》的主要相关标准,内部审计师必须具备履行其职责所必须的知识、技能和其他能力。这些知识技能除了包括一些会计方面的知识之外,还包括管理原则、商法、计量方法、交流沟通技巧、人际关系等各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另外对于口头和书面表达能力也具有较高的要求。因此,对于单位内部人员的设置,除了懂得基本的会计知识之外,还要具备其他一些知识,包括识别舞弊信号的知识等,需要具备丰富的知识面,对于广播电视行业,就需要对本单位的宣传、经营、技术情况等都有很透彻了解的人员。这就要求我们在选择内部审计人员时,要从各个部门选择具备不同专业知识的人员。在具备必要的知识的同时,审计人员在开展审计工作时,要保持其客观性,这是内部审计师在工作时必须要保持的一种精神状态。具体要求就是不与任何方面达成重大质量妥协,不得将内部审计置于他们感觉无法做出客观的专业判断的处境中,不能把对其他事物的判断凌驾于对审计事物的判断之上。因此我们要把那些思想政治和业务素质较高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强的、为人正直的员工调整到内部审计的岗位。

(五)要熟练掌握内部审计业务,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和手段,提高内部审计工作质量

一是要加强事前审计,使事前与事中、事后审计相结合,将问题解决在萌芽和初始阶段;二是要多角度思考问题,对于一项审计业务,我们可以换位思考一下,假如我们自己是部门负责人和员工,对此事会有什么反应,会有哪些顾虑和要求。同时,对待问题既要把它细分,也要从整体和全局上去思考,坚持整体与部分相结合;三是要注意后续审计。一个审计业务完成之后,要注意对其后续的审计,问题是否已经得到改正,改正的进度如何,改正之后的效果如何,都需要进行后续的监督,以确保问题能得到及时改正。

作者:曾刚单位:衢州市广播电视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