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我国内部审计的实施办法

时间:2022-03-02 05:25:33

小议我国内部审计的实施办法

本文作者:陆素蓉工作单位:泰州市海陵区教育局

内部审计人员对业务知识不精通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审计人员存在着地位不明确,业务知识不精通的问题。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审计人员晋升渠道小,工作压力大、收入相对少等客观存在的问题,导致部分行政事业单位不重视审计机构的发展,工作人员素质偏低,业务能力和业务知识都有欠缺,无法保证内部审计工作的质量更谈上不质量控制。内审管理水平不高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审计欠缺独立性、客观性和权威性,致使其管理水平不高。我国部分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审计在制度建立、机构设置与职能发挥上的管理水平都明显落后。行政事业单位依据法规,结合实际,制定内部审计制度,但未建立有效的内部审计机制。缺乏法制化的约束,使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审计的管理水平一直无法得到有效提高。(四)内审方法不先进陈旧而缺乏新技术加入的工作方法限制着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的发展。现在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的方式落后,手段陈旧,与快速发展的业务脱节。计算机没有得到普遍应用,内部审计在很多行政事业单位看来就是报送资料。而另外一些行政事业单位虽然利用计算机进行内审,却存在着不真实评价、测试数据,这些情况致使内部审计的严肃性无法保障,结果缺乏科学性和有效性。

(一)提升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目前要采取措施迅速提高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工作人员的素质。制定培训计划,增加培训机会,打造素质高的内部审计工作队伍,培养客观公正的工作人员,不断更新其知识,提高其分析、判断能力,主动控制内审的风险。须改变用人机制,选择有业务能力的人员充实队伍;加强工作人员后续培训和教育,提高其查证能力、协调能力及表达能力;建立和内部审计质量管理体系,定期评比、考核内部内部审计人员的工作质量,全方位激励内部审计的开展。(二)改进行政事业单位的内审技术方法做好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就要不断改进、创新内部审计的方法和技术,积极探索新方法,突破旧有统模式与习惯做法,引进计算机,汲取先进的技术方法提高工作科技含量。这就要求内部审计人员顺应审计工作电算化、网络化的要求,逐步运用计算机进行审计,熟练掌握使用计算机的能力。要完善、建立并健全内部审计制度。重点做好:工作前要编制工作计划,包括程序、目标、范围、时间、步骤、重点和工作人员等因素,了解其相关事项;工作人员审核、盘询、分析并复核内部审计程序,获取内部审计事项的审计数据和证据,做好内部审计工作底稿记录,明确复核要求;内部审计人员要保持职业谨慎,预防、识别舞弊的知识和手段,警惕风险;内部审计工作结束后要以核实过的证据为据,提出结论和建议并出具报告。(三)注重行政事业单位内审成效注重运用内部审计的成果,确保内部审计取得成效。在完成工作后,要对照、检查内部审计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分析、总结风险点,促进内审工作规范运行。深入分析内审问题产生的原因,寻找本质,针对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管理和审计的疏漏及时提出建设意见和整改措施,全面改进内部审计的管理,消除风险与隐患。

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审计质量控制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更要在内部审计的实践中,不断总结内部审计的实际工作经验,借鉴先进的内部审计方法和手段,提高控制水平,不断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