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内部控制

时间:2022-08-22 08:35:58

简述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内部控制

1引言

行政事业单位是属于政府的单位,其一举一动都会受到人民的监督,同时行政事业单位也要履行政府的职能和发挥政府的权利来管理事务,为政府减轻压力。行政事业单位若想要更好的辅助政府,那就要着手解决行政事业单位中出现的问题,把会计的内部控制问题解决,提高行政事业单位的工作效率,让行政事业单位能更好地运行。

2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内部控制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2.1工作人员并不重视会计内部控制。随着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也让很多的人很难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当中,对待工作也没有很认真,是一种随意的态度。这种随意的态度在行政事业单位中并没有得到缓解,依然有部分人对会计内部控制的工作不重视,因此行政事业单位内的会计内部控制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工作人员不重视会计内部控制,会计内部控制就会在核算、审计和财产清算等环节上出现差错,这些环节出现问题若没有及时解决,那么会计内部控制所做的只是表面功夫,没有起到实际作用。工作人员忽视会计内部控制的重要性,那么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内部控制就没有办法从根本上解决。2.2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内部控制的制度待完善。虽然行政事业单位会建立关于会计内部控制的制度,但是有时并没有严格执行该制度,让会计内部控制制度没有得到较好的发挥,使该制度所能管辖的范围和威信力都相对较小,且该制度在管理的过程中依然存在问题。例如,会计内部控制的工作人员工作不认真且部分人员不遵循制度原则等,这些问题都表明了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不完善,制度的不完善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内部控制的工作,削弱会计内部控制的权威,让会计内部控制不能很好完成自身的工作,使其陷入困境。2.3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内部监督体系徒有虚名。绝大多数的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内部控制工作的领导人员都是采取“独裁式”领导,领导下达一些命令,工作人员就会按该命令实行,这样的领导方式极易出现问题,不能在会计内部控制的时候吸取更多人的意见,产生这种问题的原因也要归咎于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内部控制的监督体系徒有虚名,不能起到实质性的作用。若会计内部控制监督体系不能约束任何一方,那会计内部控制中很容易在财务票据的管理出现问题,损害行政事业单位的经济利益,阻碍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展。

3加强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内部控制的措施

3.1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对内部控制意识,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若想要加强会计内部的控制,那么在选举工作人员进入到行政事业单位时,要注重工作人员的素质以及工作态度,在选拔工作人员之后,行政事业单位还要对这些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让他们明白自身的责任和工作,并学会承担自身的责任,与此同时加强培养行政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对内部控制的意识。行政事业单位还可以不定期地举行会计内部控制的知识竞赛,这样既可以调动内部控制的工作人员工作的积极性,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让工作人员能更多地学习到关于会计内部控制的知识,行政事业单位也可以实行工作的奖惩制度,让行政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更加重视会计内部控制。3.2不断完善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内部控制的制度。每个行政事业单位都有相应的制度进行管理,同样,会计内部控制也有相应的制度来管理,制度的建立可以更好地督促人们的工作,从而提高工作效率。但是行政事业单位也要结合实际情况不断完善会计内部控制制度,让会计内部控制制度能够更好地运用到实践中,使会计内部控制的工作人员能利用制度进行相互监督,使工作人员能够准确认识到会计内部控制工作的作用和价值。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内部控制的制度需要根据时代不断发展变换的情况,进行不断的完善和改革,只有这样才能有效促进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展和进步。3.3严格执行会计内部控制的监督体系。行政事业单位若要解决会计内部控制问题,那就应该严格执行会计内部控制的监督体系,让监督体系不再只停留在表面,使之贯彻落实到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内部控制的工作当中。一方面,监督体系如果执行的较彻底,那每一个在行政事业单位工作的工作人员都会认真地工作,不会抱有一丝懈怠,并且严格遵循单位的规章原则,减少工作中出现的错误情况,同时也会减少独裁式的领导方式。另一方面,会计内部控制监督分为两种,分别是预算监督和执行监督,在监督体系中这两种监督都是一样的重要,二者缺一不可,这两种监督一起推动着会计内部控制的工作和发展。所以,行政事业单位要严格执行会计内部监督体系,解决会计内部控制出现的问题,促进会计内部控制的进步,以其完美的“姿态”来点缀行政事业单位。

4结语

行政事业单位虽然属于政府单位中的一个,但是行政事业单位在政府单位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如果行政事业单位想要顺利发展,那么就要严格监督会计内部的控制,会计内部控制是行政事业单位的关键,所以必须及时发现会计内部控制中出现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措施解决问题,让会计内部控制能够顺利运转,使行政事业单位发挥出自身的价值。

参考文献

[1]唐大鹏,吉津海,支博等.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评价:模式选择与指标构建[J].会计研究,2015(1).

[2]付文芳.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内部控制重构与优化研究——基于会计信息化环境[J].中国商论,2016(33).

[3]唐大鹏,李鑫瑶,王晨阳等.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要素创新分类方式应用实践[J].财务与会计,2016(1).

[4]余华.行政事业单位业务层面内部控制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探讨[J].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学报,2014(6).

[5]柴大江,李继民.浅析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劳动保障世界(理论版),2011(7).

[6]姜明霞.浅谈如何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J].现代经济信息,2013(7).

作者:李珂 黄蓉 刘天琦 单位:山东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