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与收款业务内部控制探讨

时间:2022-02-22 04:30:46

销售与收款业务内部控制探讨

摘要:内部控制作为一种十分先进的管理制度,在众多公司内部都备受关注,公司内部制度的完善与否会对公司后期的生存和发展会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科学合理的销售与收款业务流程设置以及符合内部控制规范要求的内部控制体系构建和控制措施的有效实施,是企业销售与收款业务高效、有序运行,进而顺利实现销售目标的重要前提和保证。

关键词:内部控制;销售与收款;风险控制

内部控制作为有效的手段和方式可以提升企业的内部管理效率,是保障企业在市场经济大环境中顺利运行的重要基石,也是企业在行业竞争中保持优势地位的有力手段。所以,加强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是企业提升竞争力的核心手段。销售与收款业务是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其内部控制制度的有效建立,能够降低风险,使得企业健康、长远的发展。

一、销售与收款业务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1、销售与收款业务内部控制环境薄弱

1)管理层重销售轻职能,风险意识淡薄缺乏信用管理部门是企业产生呆账、坏账的一个重要原因。很多公司一味的追求销售额的扩大,采用促销赊销的方式销售商品时,如果对客户信用情况没有严格审核,那么在客户资金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会延迟应收款项的回收,增加企业发生坏账的风险,甚至使企业面临财务危机。2)人力资源政策落后企业之间的竞争本质是人才的竞争,一个企业是否能稳定健康的发展,拥有一批高素质人才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任何一个好的制度没有合格的人才都无法发挥它的效力,合理有效的制度只能与优秀人才相结合才能发挥它的最大效用。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并有效执行,对经济活动可以起到控制和监督的作用,对人事管理具有指导意义。但是当一个管理者没有相关的系统专业知识时,他对内部控制的真实内涵不能真正领悟,会很局限的把内部控制与内部会计控制等同起来,把内部控制与规章制度的制定等同起来,缺乏内部控制意识。

2、企业缺乏风险评估机制

公司的最终目的是盈利,不能盈利的公司是不能长久发展下去的。但是高利润的事件往往与高风险挂钩,当企业向高利润前进的同时也向各种各样的风险打开了大门,这些风险对公司的生存和发展会产生直接影响,因此,企业对各种各样的风险提高警惕,对风险做出识别和评估是非常必要的[2]。风险评估的作用在于把企业面临的各种风险进行量化,在它来临之前做好预防。

3、缺乏内部审计机构

监督是指对公司的内部控制设计与运行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评价该体系设计和运行是否有效,从而找出内部控制体系存在的问题,针对存在的缺陷提出改进的措施,并评价改进后内部控制体系的有效性。为了实现企业内部控制体系是否健康运行,监督是必不可少的工作。企业必须对现有内部控制体系进行监督,才能及时发现制度存在的漏洞或执行不力的地方,发现之后及时进行改进,否则很有可能给企业带来不良影响,导致企业偏离控制目标。

二、销售与收款业务内部控制体系改进

1、销售定价

在销售与收款业务的内部控制体系里,价格管理是一项重要内容。企业应当建立销售价格控制制度,制定书面的销售价格管理文件,明确价格制定的权限,并通过严格的价格管理制度加以贯彻,以保证企业销售的有序进行和毛利率目标的顺利达成。首先,销售员在市场调研和研究了项目开发部等其他部门提供的信息的基础上,以成本为依据、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评价标准,科学制定销售价格政策和销售价格表,并严格控制销售价格的调整。其次,制定好销售目标后,交由公司销售经理审核,审核通过后,确定目标价格,然后交由财务部进行成本的测算。第三,销售部门应充分收集竞品信息,与本公司进行对比,然后销售部、财务部等相关部门共同讨论,提出销售定价意见,参与讨论的部门应在定价意见报告上签名。最后,销售定价需经过销售经理以及财务部的审核,审核通过后由总经理审批后方可执行。审批通过的产品价格表由销售部以及财务部保管,以便进行执行和监控。

2、信用管理

信用管理是管理者需要付出相当精力的一项工作,因为信用一旦失控,将会给企业带来坏账,进而降低企业的资金周转速度,影响企业账款的回收,吞噬企业的利润。公司应客观地评价自身对信用风险的承受能力,制定有效的信用管理政策,应积极开拓市场份额,对有购买意向的客户进行信用评估。设置统一、规范和完整的客户资信检查表,明确对所附资料的要求;对于信用检查表的真实性要明确责任人,同时由信用管理部派专人审核客户提交的信用检查资料是否真实、全面、有效;对于资信检查资料要定期更新,及时与信用客户进行核对,对客户的授信执行情况进行追踪监控。

3、销售合同管理

销售合同是客户及公司双方履约责任的书面依据。销售合同的管理应有明确的规定,对相关规定应规范执行,以强化管理和防范相关的风险。公司在于客户签订合同之前,应与客户进行销售谈判;销售合同内容必须完整,双方的权利义务条款要全面、清晰;销售合同文本或模板应由相关专业部门进行审阅并在合同审批表上签署意见。

4、收款业务

收款是公司在客户确定购买意向后与客户最终的结算环节。公司销售的方式,可以分为现销与赊销。判定两者的依据是在发货时,款项是否已收回至企业。首先,根据公司的销售政策,选择适合企业的首付方式,这样可以使回款有效地回收,减少资金风险。其次,对票据进行有力的控制,对票据的真实性、合法性进行检查,以防不法分子借此进行票据欺诈,同时,应收票据应由专人负责保管,并定期对票据进行盘点。最后,应加强对应收账款的控制,并且将应收账款的催收与销售人员工资挂钩,实行奖惩制度,对催收效果好的人员予以一定的奖励,对催收效果差的进行惩罚。

三、结论

销售与收款业务是企业日常运行中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只有通过健全的内部控制制度对其进行监督才能够保证企业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中健康运行,并保持和不断提高自身竞争力。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和不断完善是企业发展过程中必然经历的阶段,也是企业健康运行和成长的必要条件。企业建立和真正落实完善的销售与收款业务内部控制体系后,可以有效减少货款呆滞、回收缓慢等问题的发生,有效降低企业需要承担的相应风险,为企业的健康和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李振华 单位:西安培华学院

参考文献:

[1]王桂莲.基于现代系统的企业内部控制创新研究.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11:19-21

[2]张先志,戴文涛.中国企业内部控制评价系统研究[J].审计研究.2011,(1):69-78

[3]水会莉.基于价值创造导向的内部控制目标体系研究[J].会计之友,2012,9(上):106-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