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会计审计提高企业经济收益

时间:2022-08-18 10:10:18

浅谈会计审计提高企业经济收益

摘要:随着社会大环境的不断变化,我国企业在市场经济的推动下得以发展壮大,企业间的竞争也变得愈加激烈。现代企业若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谋求长远发展,必须提高会计审计工作的重视力度,了解会计审计工作特点及作用,明确会计审计对于企业经济收益的多方影响。在此基础上通过强化会计审计工作认知深度、合理拓展会计审计工作范围、提高会计审计队伍专业水平、设立专门的会计审计部门的应对策略,优化会计审计流程、提升企业品牌形象、增加经济收益。

关键词:会计审计;经济收益;提升策略

一、会计审计工作特点及作用

(一)会计审计工作特点。企业通过适宜会计审计手段能够实现经营活动的全面核算、系统分析,以此为企业的商业决策确定、战略目标规划提供准确经济信息支持。会计审计工作是以货币作为基本计量单位,贯穿企业经营活动始终,通过实时监督与管理及时掌握企业发展全部经济环节,与此同时在第一时间纠正违规经济行为。(二)会计审计发挥作用。会计审计工作结果为企业管理层的相关决策制定提供数据信息支持,真实展现企业经营状态及资产情况,同时也披露了当前遇到的负债问题。企业管理层通过对会计审计上报的指标数据进行剖析研究,能够准确预测企业未来发展方向。企业凭借会计审计工作能够及时发现经营活动存在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适宜的科学导向建议,以此发挥财务调控管理职能。除此之外,投资者、债权人可以通过参与到会计审计工作的方式确保自身合法权益不受侵害,以此实现成本利益的合理分配,避免因利益冲突影响企业的经营发展。

二、会计审计对企业经济收益的影响研究

(一)会计审计对企业经济收益的影响途径更为多样。会计审计工作在企业的经营管理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对企业经营收益而言呈现多样化的影响效果,就企业生产活动而言,合理的会计审计能够确保成本核算准确无误,以此实现现金流的合理控制,避免出现不必要的生产成本浪费问题。企业职能部门凭借会计审计管理能够对审批流程进行优化控制,以此提高业务管理效率与水平,潜移默化的提高企业经济收益。企业管理层通过对会计管理制度、会计审计体系的合理设计强化了会计审计力度,以便对企业的全部生产活动进行实时核算与监督,并将反馈结果上报给管理层,方便其及时了解企业经营发展情况,为经济决策确定提供准确数据参考。(二)会计审计制度能够保障债权人合法收益。企业投资者、管理者及股东隶属于不同利益群体,他们各自对于利益分配需求也存在个体差异,当期望、见解发生冲突的时候,将会引起不必要的纠纷,严重时还会影响企业的经济收益。企业投资者及股东为了自身利益不受损害,迫切希望能够参与到企业日常经营及决策制定工作中,这就需要会计审计工作为其提供可靠、真实的财务信息。鉴于此,管理层需要依据企业发展实际情况设计合理的会计审计制度,以便为投资者、股东提供可靠财务信息支持,并辅助管理者准确掌握企业真实经营情况、把握企业经济发展形势。合理的会计审计制度能够为企业后期经营活动部署规划奠定坚实基础,企业管理层也能依据会计审计数据明确经营改革方向,并对经济收益目标进行微调处理。(三)会计审计有助于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企业经营发展的最终目标在于获取更高经济收益,通过合理的会计审计管理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以便在激烈的市场波动下始终处于不败之地。企业管理层在经营决策制定的时候需要会计人员为其提供真实准确的审计数据,以此确保决策制定的客观性、准确性。会计审计管理相较于其他管理工作而言可谓企业经营活动的主导者,能够及时发现企业经营活动存在纰漏及不足,为漏洞修补工作遇留足够处理时间。会计审计管理还有助于企业管理措施的完善健全,对各项管理工作及流程提供指导建议,以此提高企业管理工作效率与质量,最终帮助企业的树立良好品牌效应、提高核心竞争力。

三、会计审计提高企业经济收益实际策略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变化,会计审计工作若想发挥真实功效,必须结合企业发展实际采取适宜提升策略,以此提高审计工作精准性。(一)强化会计审计工作认知深度。会计审计工作若想得以顺利开展实施,企业管理层需要提高会计审计重视力度,将会计审计工作目的及目标全面系统的展示在基层员工面前,以此强化全体员工的会计审计认知深度,为会计审计工作提供必要支持。企业管理层需要依据会计审计工作性质开展内部宣讲工作,让企业员工认识到会计审计管理对于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各部门领导还需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认真学习了解会计审计工作内容,积极配合会计审计部门工作,并督促部门员工主动参与会计审计管理工作,为企业的经营发展提供助力支持。(二)合理拓展会计审计工作范围。市场大环境的不断变化给企业的经营发展带来很多冲击和挑战,如何应对这些不良影响,已然成为困扰现代企业发展壮大的一大难题。我国企业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需要不断拓展业务活动范围,由此导致企业经营活动变得更为复杂多样,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财务管理及会计审计工作难度。针对这一现实情况,企业管理层需要依据自身发展需求不断的拓宽会计审计工作范围、提高会计审计部门地位、完善会计审计监管流程、明确会计审计工作细则,并将职责权利落实到具体部门、人员头上,以此确保会计审计工作落到实处。(三)提高会计审计队伍专业水平。会计审计队伍专业水平高低直接影响着会计审计工作效率与质量,需要企业管理层的高度重视。人力资源部门也需认识到会计审计工作重要性,加强会计审计专业人才的选聘管理,提升薪资待遇吸引、留住专业人才,以此满足专业队伍组建需求;健全会计审计工作流程,依据会计审计工作特点定期召开专题讲座与技能培训,以此确保会计审计人员及时掌握先进技能与知识;将先进科学技术融入会计审计工作中,并鼓励审计人员学习前沿审计知识、掌握最新审计工作,以此确保会计审计工作有序顺畅进行。除此之外,企业管理层还需加强会计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专业素养的培训管理,确保会计审计人员在日常工作中保持高度的责任心,严格遵守职业操守,将企业的经济收益提升放到首要位置。(四)设立专门的会计审计部门。会计审计工作具有业务繁重、种类繁多的特点,在企业管理工作中发挥重要指导作用,通过约束企业生产经营行为的方式有效避免可能出现的资源浪费问题。为了提高会计审计工作效率与质量,企业管理层可以依据实际情况拨出部分资金用于会计审计部门的规划设立,与此同时还应做好审计人员的选拔培养。聘用专人指导会计审计部门的日常工作,将其与财务部门分割开,确保两项工作相互独立、互不干扰,以此提高会计审计工作公平性、严谨性。除此之外,企业管理层还需为会计审计部门提供充沛的人力、物力资源,引入先进会计审计设备及仪器,以此提高会计审计工作效率与质量。

四、结语

企业借助会计审计管理能够确保业务活动的有序进行,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健全管理制度的方式有效避免出现资金成本浪费问题,以此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获得更高经济收益。

参考文献:

[1]祝海峰.财务会计与内部审计对企业的意义[J].时代金融,2018(12):43-44.

[2]柳媛,李慧.加强财务收支审计提高经济效益初探[J].中国商论,2019(11):105-106.

[3]张乃华,王欣.浅议如何借助会计审计有效提升企业经济效益[J].中国商论,2019(12):152-153.

[4]赵梅燕.财务会计与审计的关联性思考[J].纳税,2018(11):101-102.

[5]王金花.浅议如何加强财务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水平[J].知识经济,2016(20):32-34.

[6]王富智.浅析如何通过会计审计提高企业经济效益[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7(28):78-80.

作者:雷瑞平 单位:山西省生物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