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经济责任审计制度优化

时间:2022-02-09 08:36:17

浅谈经济责任审计制度优化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国家反腐倡廉的进一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愈加成为对领导干部进行任用、选拔、依法履职、监察、监督的重要重要手段。本文对行政事业单位经济责任审计科学、必要性进行了分析,指出现有经济责任审计制度设计层面存在的不足,结合审计主体及被审计单位,提出了完善单位经济责任审计的方法及策略。

关键词:经济责任审计;问题;对策

早在2010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了《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在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深化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又于2019年7月印发了新的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遵照执行。有别于其他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是明确国家机关和国有企业事业单位领导人经营管理责任而进行的一种审计活动,在于监督领导干部在本单位及部门任职期间的经济活动中,专项资金使用、固定资产投资、对外投资等重大决策当中等应当负有的责任。根据审计阶段及目的性的差异,分为任中经济责任审计、离任经济责任审计以及专项经济责任审计。

一实施经济责任审计的科学性及必要性分析

(一)发挥效能,明确主体责任。行政事业单位经济责任审计既对事,又对人,既是对单位在一定运行期间内财务收支、专项资金管理、重大决策等经济事务的审计,也是对企业负责人在一定期间内,履行主体责任,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审计。落实主体责任,进行经济责任审计,能有效的明确领导干部的权责范围,提高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杜绝腐败的发生。(二)明晰目标,强化整改督办。经济责任审计的目的不仅局限于查处贪腐,更在于明确责任,践行“问责作为新常态”的理念,敦促领导干部明确经营性目标,社会责任目标,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目标,保证财务收支的真实性,重大决策的公正性,完善本单位的内部治理结构。

二、经济责任审计存在问题分析

经济责任审计主要是针对于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理性、重大项目决策的规范性、专项资金支出合理性、工资制度是否参照标准等角度入手。但在执行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审计程序缺乏规范,审计方法有待完善。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审计单位往往面对不同的行业或特殊性行业,基于行业的产异性,仍采用原有的查账、审阅资料的传统方式,不能对被审计单位领导在开展工作,进行重大财务决策、干部任用等方面形成客观的评价。同时,往往由于审计单位缺乏审计前的调查步骤,使得在审计活动开展后,缺乏针对性,使得审计出的问题与实际问题存在偏差,造成审计活动的被动。(二)缺乏沟通,造成信息认知不对称。在审计活动进行前,往往与被审计单位缺乏有效沟通,造成被审计单位,在审计组进驻后,才组织本单位财务、纪检、人事、办公室、业务处室等相关部门处室汇总资料,配合审计工作,整体上延缓了审计活动的进程。同时审计整改通知,往往以审计报告的方式下达,与被审计单位领导缺乏面对面交流与沟通,使得被审计单位对反馈的问题,认识上存在偏差,在整改过程中,整改措施流于表面,审计结果未能得到有效的利用。(三)评价效果不明显,准确性缺失。在审计底稿的收集整理过程中,往往存在将被审计单位提供的自纠自查照搬照抄的的现象存在,缺乏查证和进一步了解,导致审计过程流于形式。经济责任审计涉及经济责任的各个层面,各个行业差异明显,若审计人员知识结构不完善及实践能力缺失,会造成审计查找问题不深入,在问题认知上有偏差,无法到达或完成预期的审计目标。

三经济责任审计现存问题的解决措施

要想更有效的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效用,需从制度设计层面入手,构建合理的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并强化监督问责。(一)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制度。一方面,主管部门应出台和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制度相关法规文件,为审计活动提供法律支持及政策依据。同时,要对经济责任审计的评价标准、评价程序、方式、审计结果反馈等进行界定,力求审计单位在审计活动中更规范、有序、客观的进行审计活动,进而提升经济责任审计的质量及效果。(二)构建合理的经济责任评价体系,保证信息有效性。在具体的评价工作中,要不断的反馈、汇总、完善。评价标准既要相关独立,又要具有系统性,在评价体系、评价方法的构建中,要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并把握以量为主的策略,使得权责能够得到明晰的划分,强化反馈信息的有效性。(三)加强评价结果的问责监督。有别于传统的审计反馈机制,当下经济责任审计,应该引入信息公开机制,对审计的结果及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适时的公开。对审计过程中涉及到的问题,做梳理后,除向上级机关及领导反馈外,还应将其以适当的方式予以公开。既能对被审计单位的领导干部形成威慑力,也能更有效的引入群众监督,督促审计问题及时整改。(四)加强审计人才队伍建设。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活动的过程中,既有行政单位、又有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各种主体在财务制度、购买服务、干部任用程序等方面有较大差异性。因此,应当加强审计人员在会计、审计、经济法等方面的培训,进一步完善其知识结构,同时做好选人用人工作,从而更好的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服务。

参考文献

[1]陈雅萍.有效控制国有企业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风险的探析[D].江西财经大学,2013.

[2]罗朝芳.审计业务全过程廉政风防控机制研究[J].审计研究,2015(2).

[3]孙颖,张强.深化改革环境下国有企业审计的新要求[J].审计与理财,2015(10).

作者:杨仁来 单位:西安地区科技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