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与收款循环审计流程与要点

时间:2022-09-05 11:27:45

销售与收款循环审计流程与要点

一、销售与收款的一般流程与重要票据

在现代商业中,一般可以分为现销和赊销两种方式。其中赊销就是利用信誉作为抵押,推后付款。销售与收款的一般流程主要包括以下几个环节及审计中因注意的相关原始凭证:1.处理客户订货,审计中对应的是销货单。2.批准赊销,赊销必须有合法人员经过审查客户信誉后批准的赊销额,涉及到批准赊销的负责人和相关单据。3.发运商品,审计中对应的是发运凭证。4.对客户开出账单并登记销货业务,应具有的原始凭证为销货日记账和应收账款明细账。5.定期对账并催帐,向客户发送的应收账款对账单,还包括所有款项、折扣、折让的详细信息、应收款帐龄分析表、催帐单等。6.收款入账,审计中对应是现金收入日记账、应收账款明细账。7.背提坏账,依照稳健的会计原则、提取坏账准备。8.审批销售退回及折扣,退货时应具有退货验收单和入库单,折扣时应有折让业务凭证。9.注销坏账,确认无法收回后,经批准后将其注销,应在应收款总帐和明细账中有体现。

二、符合性测试

1.了解该企业销售与收款循环内部控制,2.查阅制度、检测职责划分,主要观察其各部门是否独立。抽检退回或折让发票或坏账冲销记录,审查签字人员是否具有相关资格。3.测试内部控制的执行情况,抽检各项原始凭证看相关制度的执行情况。4.审查销售合同,核查其完整性、合法性,并检查其履行情况5.审查对账单,看对账单是否完整、是否寄出寄到等,以评价执行力6.审查有关凭证上内部核查的标记7.审查折扣与收款的合理性,主要核对其合理性,对相关折扣要由负责人解释清楚折扣的依据和合理性。8.坏账手续是否合理,对较大金额的坏账要验证,询问批准坏账原因,依据等。

三、实质性测试分析

实质性测试分析是建立在符合性测试通过的基础上,即已经证明被审计公司在销售与收款循环相关业务的内部制度健全并有效。

1.主营业务收入实质性测试

主要确认销售收入记录是否完整、相关手续是否经过批准、发生额是否正确并确定该交易是否属于该会计年。在此环节中审计工作者应该注意登记入账销售交易是否真实,一般此类问题包括:是否存在未曾发货却已将销售交易登记入账;是否销售交易重复入账;是否向虚构的顾客发货,并作为销售交易登记入账。

2.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实质性测试

在此项工作中主要审查销售税金及附加的记录完整性、其计算方式是否正确、确定其在会计报表上的披露是否恰当。此环节的核心是核对明细表与有关账户数、核查加计正确并证实账账、账表之间是否相对应。

3.营业费用实质性测试

营业费用是指营业过程中发生的各种费用的总和(如运输费、保险费、广告费、包装费、损耗等等)由于其种类繁多,存在着无意或有意的漏记、多记、归类不当等问题。即是易出错的部分、又是做假账偷税漏税等违规行为易出现的地方。审计中重点审查其记录的完整性、计算是否正确、披露的数据是否恰当等。审查其营业费用明细账与总账余额是否一致、账表、账账是否相符合。

4.其他业务利润实质性测试

与主营业务收入实质性测试相似,但要注意区分主营业务和其他业务中是否存在税率区别(有可能存在将税率高的营业品种划入较低税率的品种,以逃税的问题),主营业务与其他业务是否存在有意或无意的混淆等。

5.应收票据实质性测试

应收票据代表的是一种债权,因此是一种债权凭证,其真实性和合法性要得到相应债务人的确认。重点检测应收票据是否齐全、是否有效,是否手续齐全、其年末余额是否正确、票据贴现是否足额入账、拒付的票据是否及时转账等。

6.应收款项实质性测试

除了确定其是否存在、有效、手续齐全外还应注意应收账款是否可收回、坏账计提是否合理等、同时还要确定应收账款的年末余额是否合理,是否划入适当的会计年。

7.坏账准备实质性测试

主要审查坏账准备的计提比率是否合理、增减变动是否记录完整、年末余额是否正确,重点严格审查坏账的注销的正确性,特别是大金额的注销,其手续是否完整、注销是否符合规定。对于存在超过计提比例的部分要重点审核。

8.其他应收款实质性测试

除确定其是否存在、有效、手续齐全外,还应注意分析其是否能够收回,对于长期未能收回的其他应收账款,审计时要查明前因后果,验证其是否已经形成坏账损失。

9.预收账款实质性测试

此方面的主要工作是咨询若干大金额预收账款的支付方,函证其金额是否正确一致。

10.未交税金实质性测试

核查税收的征收范围、税目、税率,并注意器纳税时间,注重其税率计算,并审查企业是否存在漏计、少计甚至重记税金的问题。测试其营业税的计算有无问题,是否存在将高税率营业收入划入低税率营业收入、或费用、损耗、坏账等逃税行为。

11.其他未交款实质性测试

主要涉及税收之外的其余应交款项如住房公积金、教育附加费等。并结合业务税金及附加项目支出,审计教育附加费等计算是否合理,账务处理是否列入适当会计科目。

本文作者:扈军工作单位:商丘市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