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降耗电力计量技术应用分析

时间:2022-03-30 11:28:56

节能降耗电力计量技术应用分析

摘要:企业不断发展,对电力能源的消耗越来越多,在节能环保理念的影响下,节能降耗成为当前企业的发展趋势。要可持续发展,就要降低能源消耗,为企业提供更多经济效益。在我国电力企业改革的背景下,电力计量技术成为体现电力企业能力的衡量标准。文章说明了我国电力计量的现状,介绍了电力计量技术,并就智能电表在节能降耗中的有效应用展开论述。

关键词:节能降耗;电力计量;应用;电力企业

1我国电力计量现状

我国因为经济发展速度较快,导致很多地区都出现电力资源不足的情况,对电力资源的使用和管理是直接体现一个国家发展的方法。电力资源的使用和生产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技术问题,已经逐渐成为国家的经济面貌[1]。在电力计量过程中,包括消耗、发电量等多个方面,正确的电力计量技术能很好地保证电力系统的稳定发展,并且能在这过程中更好地完善经济体系。我国一些一线城市的人均耗电量已经严重地超出标准,想要在这其中对用电现象进行控制,那么就需要保证能收集更加全面的电力计量数据,而传统的电表无法能保证数据的全面,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出现智能电表,更好地检测耗电量。

2电力计量技术内容

2.1传统人工抄表技术。传统人工抄表技术是工作人员来对每户人家的电表进行抄写,需要在每个地区都要配备专业的抄表工作人员,定期对其电表数据进行记录,用这样的方法来核算电费。这样的方法只限于对个体的管理,并且无法有效地对所有个体进行统一管理。而且这种方法还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较为麻烦,无法保证数据的准确。2.2远程抄表技术。这种电力计量技术主要是基于通讯技术和计算机下所出现的,自身属于一种现代化的电能测量技术,因为在这其中是利用计算机来对其数据进行管理,所以数据较为准确,利用这样的方法对个体进行管理,并不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2]。2.3智能抄表技术。智能抄表技术本身虽然不是最为先进的技术,但是所使用的是智能电表,相比于传统的电表来说,能更好的收集相应的信息和资料,并且能更好地控制用电量。而且智能电表的出现还很大程度上保证收集到的数据更加准确,能对其收集到的数据进行备份,更好地储存数据,这样就实现对用户用电量的自动化、智能化管理。

3智能电表在节能降耗中的应用

在智能电表中添加的事件记录功能,能更好地保证电表在受到破坏时能及时地进行记录,避免出现人为调零的情况出现,能更好地保护电力资源。智能电表中还配备更加完善的端口输出功能,能更好地接收多种信号,保证智能电表的日常管理更加安全。相比于传统电表来说,智能电表增加多种功能,并且能保证测量数据的稳定,保证在电力资源使用过程中,对其用户和企业的电力能源使用实时监测,更加及时的发现其中所存在的问题。智能电表不仅仅有传统电表所具备的所有功能,还在此基础上增加可定义的计量组合方法,更加满足不同用户的实际用电需求。智能电表能提供可以选择的时间和费率,进而在每个时间都能合理地计算相应的价格,进一步保证电力计费的准确[3]。

4智能电表的优点

智能电表在运行过程中,能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解决,在很大程度上缩短问题所导致的停电时间。传统电表在出现问题后,需要对其进行断电,在这过程中无法有效地了解到哪个位置出现问题,相关的供电维修部门也只能在电表出现问题后才能对其进行维修。而智能电表却能在故障发生后,及时向相关部门进行报警,输送出现问题的位置,进而更快地解决问题。其次,智能电表能实现防窃电的目的,窃电问题一直都是当前电力发展过程中严重的问题,不仅会在很大程度上浪费电力资源,还会导致电能被随意挥霍。而智能电表中所存在的功能就能及时了解到电路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而减少窃电问题出现的次数。最后,智能电表能及时对用电器的用电情况进行分配,并且自动控制用电时间。比如,在使用过程中如何耗电较大,那么智能电表就能控制耗电量较大的电器,然后将其放置在耗电量不多的阶段运行。智能电表在这过程中还可以利用无线技术对用户家中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进行控制,在这工程中一旦发生问题,就会自动报警,减少用户的损失。

5智能电网系统配网管理中智能电表的作用

1)能实现对其电力计量的自动化、智能化管理,保证信息的准确,以此来为相关的电力企业和用户提供更加准确的数据,还能让两者之间的联系更加方便,这样用户就能合理地使用电力资源[4]。2)智能电表也是保证电力计量智能化的关键所在,能对用电的实际情况进行检测,特别是在当前信息技术发达的情况下,智能电表能为其提供更加先进的技术支持,进而保证供电系统的稳定运行,提高供电系统的安全性。

6结束语

电力企业在管理过程中,要保证对能源的合理使用,而电力计量技术的正确发挥,能推动电力企业向前发展。重视电力计量检测工作,创新电力计量方法,加强对电力企业的电力管理,这样才能加快电力企业的向前发展,保证电力企业获得更多的经济收益。

参考文献:

[1]刘生田.节能降耗的电力计量技术应用探析[J].企业技术开发,2016,35(21):46-47.

[2]李华军.基于电气自动化控制中的人工智能技术分析[J].电子世界,2019(20):133-134.

[3]杨明硕.节能降耗中电力计量技术的应用探讨[J].花炮科技与市场,2018(4):148.

[4]张妍.节能降耗的电力计量技术应用探究[J].品牌,2014(9):124.

作者:张家祥 单位:国网营口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