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计量技术缺陷和对策

时间:2022-04-30 07:59:39

电子计量技术缺陷和对策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电子计量无论是在工业生产还是科研实验等方面的重要性也逐渐凸显出来。电子计量技术是集计量管理水平和计量技术为一体的综合表现形式,对电子计量技术能力的提升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信息化背景下,数字化和光电一体化的发展给电子计量技术的发展带来了契机,同时,企业竞争日渐加剧、管理制度越发完善,相应的电子计量技术的发展也需要不断的优化与更新。本文主要从电子计量技术的现存缺陷为出发点,对其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之后并以此为基础,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1电子计量技术的现存缺陷

1.1市场调查缺乏全面性。想要使国内电子计量技术发展更好地契合市场形势与实际状况,就需要结合市场需求对现有的计量技术优化完善。然而纵观当下电子计量技术发展可以看出,对市场调查没有给予充分的重视,缺乏应有的科学且合理的调查与分析,同时对传统数据和经验依赖性较强,使得最终的市场预测效果无法得到保障,也不能达到电子计量技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的。1.2新技术应用欠缺电子计量技术其内部构成较为复杂,因此在对其进行完善时,也需要将多种先进技术综合起来。但是在目前,我国电子计量行业在新技术引用方面较为欠缺,针对电子计量行业的成本投资也较少,企业自有资金布置和负债情况是导致新技术应用较少的直接因素。此外,电子计量技术发展缓慢也受到多方面影响,例如没有核心技术、企业规模有待提升、内部结构缺乏合理性等都是制约其自身发展的重要因素。1.3缺乏创新思想。随着国际化的逐渐深入,各行各业也获得了飞速发展,不仅给电子计量技术的创新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与借鉴,而且也为竞争机制的强化和思维的转变提供了有力时机。但是当下国内电子计量行业的发展过于迟缓,具有的战略思想缺乏应有的创新性,从而阻碍了电子计量技术的发展。

2针对电子计量技术缺陷的应对策略

2.1加大对市场的研究,推动企业市场占有率的提升。通过上述对电子计量技术缺陷的分析可以得知,市场调查缺乏全面性是阻碍电子计量技术得以创新的重要因素,同时对企业自身的发展也是极为不利的。在此背景下,笔者认为要加大对市场行情的关注与研究。(1)要有针对性地建立起相关组织,主要负责电子计量技术在市场上动态变化的研究与调查,从而清晰且客观的了解到当前的市场形势,并以分析出的各类统计数据为基础和参考,有预见性地分析出未来的市场发展走向。同时还要以企业的发展实际情况为立足点,对现有的电子计量技术进行优化与创新,使其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2)以知识产权角度予以分析,企业其专利数量与其自身竞争力有着直接关系。如果企业拥有的专利数量较多,那么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就会具备更大的优势,这也是企业自身核心竞争力的主要体现。因此,在对电子计量进行创新时,企业还要将着重点放在新产品和新工艺研发上,同时还要以技术创新的具体进展为依据对专利价值予以客观评估,判断其是否能够给企业带来可观的利润和价值,并及时申请相关专利,从而有效提升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占有率。2.2注重新技术和新科技的引进创新时电子计量技术得以发展的重要基础与前提,因此电子计量技术要注重新技术和新科技的引进。具体来讲:(1)要对当下新科技和新技术的研究成果给予重点关注,并结合电子计量技术的发展状况进行新技术和科技的引进,从而以汲取新技术和新科技的精华部分为基础实现对计量技术的创新。(2)要具有充足的资金准备,为电子计量技术的创新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这也是保证电子计量技术能够与时俱进的重要因素。此外,将新技术和新科技引入到电子计量技术中,还能帮助电子计量技术在科技市场中巩固自身地位,是保证电子计量技术实现长远发展的基础所在。2.3突破传统观念,实施科学的电子计量技术创新措施电子计量技术的创新,要使其自身的优势与长处得到充分的显现,使企业的发展特征通过其创新得以展现,从而将企业的专业技术作为企业自身竞争优势而存在,有效拓宽企业的未来发展道路。同时,企业发展过程中还可以将“外包”纳入到考虑范围内,企业的产品生产均由外包企业来负责,而自身企业则着重放在专业技术研发上,推动属于企业自身的专业技术的形成。这样一方面可以使企业的生产成本得到合理控制,另一方面还能带动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此外,企业之间还要加大合作力度,将实现企业的自身发展为目标,以合作协议为基础,推动联合体的建立,并进行资源整合、共享与风险承担,这也是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在企业建立合作机制后,研发人员还要积极开展交流与探讨,提高各个企业中的战略不足,进而带动电子计量技术的创新。

3结束语

总之,加快电子计量技术的创新,不仅是当下社会发展的必然需求,同时也是帮助行业综合实力提升的重要措施。目前,我国电子计量企业发展还存在诸多弊端,阻碍了电子计量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因此,我们要针对现有弊端实施针对性的措施,除了要注重对市场的全面研究、加大新技术和新科技的引进外,还要积极转变思想,从而为电子计量技术发展提供基本保障,这也是推动社会各行各业稳定性的重要措施,需要社会各界给予广泛关注。

参考文献

[1]郑海春.电子计量技术存在的不足与对策探讨[J].中国高新区,2017(22):233.

[2]王伟.电子计量技术存在的缺陷和对策研究[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7(07):73-74.

[3]林志强.电子计量技术的创新缺陷及其对策[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26):300.

[4]王倩.电子计量技术存在的缺陷与对策解析[J].商,2016(27):212.

[5]肖湘辉.电子技术在电力能源计量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6(18):38-39.

作者:王伟 单位:武汉盛帆电子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