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计量技术现状与趋势

时间:2022-12-19 10:29:28

力学计量技术现状与趋势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经济的进步,对于计量技术的具体应用,力学计量的技术标准是非常重要的计量装置,得到了非常好的效果。考虑到力学计量的技术标准在装置中的重要性,和力学计量的技术标准自身的特殊性以及专业性,对力学计量的技术标准装置在具体应用中的现状以及发展趋势,全面分析力学计量技术标准装置自身的特点。本文将对力学计量技术标准装置的现状进行分析,并对其发展趋势进行研究。

关键词:力学计量技术;标准装置;现状分析;发展趋势

计量学当中的力学在发展上是非常早的,而且力学计量的发展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增长起到了不可提点的作用,力学计量的技术理论主要受牛顿力学的影响,力学计量历经了多年的发展,现已构成了比较完善和全面地计量体系。但是随着时间的发展,很多高新技术都发展到了新的阶段,力学计量也是如此,在我国和国外都够准确度比较高和量程比较宽、质量比较高的计量标准的装置。所以,对于力学计量技术标砖设置的现状以及发展趋势进行分析势在必行。

1力学计量技术标准装置在目前的发展

(1)叠加式的力标准机分析该力标准机和其他的测力机存在很大的差异,这一力标准机并没有采用绝对性的测量方法,运用的是相对式的比较测量手段,把标准比较高的测力仪看做是标准,并利用适当的机构,和被检定测力仪进行串联,用液压方式或者是机械方式对其进行负荷,并展开对比性测量,主要目的在于,对被检测力仪计量特性的确定。在力值方面没有确定性的原因在于标准测力仪自身性能的指标和被检测的力仪串联方式以及安装质量等。目前,我国已经有最大力值是500kN与1MN叠加式的力标准机,在力值的不确定性上达到看3×10-4。就力学计量的过程而言,叠加式的力标准机已经在实际中得到了一定的应用,发展成了力学计量技术的标准装置当中的一种。按照实际力学的计量技术标准装置,叠加式的力标准机的作用是非常明显的。所以,对于多种叠加的力而言,非常有必要对叠加式的力标准机进行运用。(2)静重式的力基和标准机分析静重式的力基和标准机或者是静重式基和标准的测力机,都是用已知的砝码重力当做是基和标准的力值,利用恰当的机构与程序的平稳施加,对于力学计量的发展来说,静重式的力基和标准机属于标准装置中的一种,应用原理是静重式力基,促进了重力检测的效果分提升,对重力的检测难度进行了降低,也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重力检测需要的满足。从现阶段力学计量技术的标准装置现状来看,测量静力时,为了对整体效果有所提高,加强准确性,静重力的基标准机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对于静重力的基标准机效果和应用是非常有必要的,有助于静力测量效果的提高,要加强视静重力基标准机的研究,符合静力测量在实际应用中的需要。

2力学计量技术的标准装置在未来发展中的趋势分析

2.1未来的发展中比较重视极值力的研究。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近年来,力学计量技术的标准装置在功能上不断增多,加之对于自动化技术在实践中的应用,力学计量技术的标准装置获得了测量精度以及测量准确性两方面的提高。该功能的进一步提升为极值力的研究提供了一定基础,促使极值力在研究方面有了一定的发展,还对极值力的研究获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就现阶段的研究方向上看,大力值与微小力值的标准测力机研制,已经成为未来力值计量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2.2未来的发展中比较重视动态力的研究。对于力学的计量,动态力的研究一直都是主要的研究方向。由于力学计量的手段不断增多,和力学计量的装置功能不断完善,其对于动态力的研究得到了一定的支持,让力学计量技术的标准装置能够在动态力的研究上更加深入,在一定程度上符合力学计量技术的标准装置在发展过程中的需求,促进了力学计量技术的标准装置质量的提升。在力学计量的实践当中,除了对静态力展开计量,还要对动态力计量。然而,受到动态力在计量中难度比较大的影响,和标准装置的局限性,对于创新的计量动态力的发展趋势是非常重要的。考虑到实际的需要,力学的计量技术标准的装置也会在不久的发展过程中加大对于动态的研究,最终实现对计量动态力发现和获得的目的,符合动态力在计量过程中的需求,实现对动态力的计量效果的提高。所以,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力学计量技术的标准装置会加大在动态力研究中的投入,还会有一定的效果,从而实现在动态力方面的有效计量。

3结语

综上所述,从对力学测量的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的分析中看出,力学计量技术的标准装置不只是在技术上对力学产生一定影响,更加重要的是,在具体的应用当中有非常大的作用,所以,对于相关人员来说,非常有必要对现阶段力学测量装置的发展有所了解,并对其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积极展望和研究,在此基础上,更好地促进力学测量技术的标准装置的进一步发展,找到新的解决方式,促进力学在测量中的不断进步。

参考文献:

[1]高珅,郑辉,贾启珅.力学计量技术标准装置的现状与发展方向分析[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7,1613:65-66.

[2]朱咏梅,高东升.力学计量技术标准装置的现状及发展趋势[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28:31-32.

作者:宁华丽 单位:浦北县计量检定测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