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品计量技术课程开发研究

时间:2022-01-13 09:54:57

油品计量技术课程开发研究

一、工作过程导向的内涵及外延

1.有利于理论与实践一体化课程体系的构建高职教育的教学特点是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理论知识以够用、必须为原则,但如何把握理论知识的够用与必须,须在实践中进行归纳与总结。课程内容的设计要以理论结合实践展开,以实践带动理论,理论指导实践,实践后深化理论,再指导下一次实践,形成一良性循环。课程设计既要打破传统教学体系的格局,又要具备条理性、逻辑性,不能散、乱。并且在项目开展中,教师也应适当对理论知识进行拓展,开阔学生的知识面,避免理论的片面化和局限性。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打破学科型课程教学以知识灌输、学生被动接受、实践与理论脱节的实施方式,形成主要进行任务实施、学生主动构建,融教、学、做一体的实施方式。

2.有利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传统的“教师讲、学生听”教学方式施教,学生听后感到枯燥无味,甚至厌烦;有些内容学生由于不感兴趣,听不进去,常感到难学、难懂,课程内容积累较多以后,学生对知识缺少系统了解和掌握,结果造成厌学或放弃的想法。而工作过程导向的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中心,突出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强调教学过程中的激励和启发效应,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和独立工作能力。让学生进行实践项目设计、实际工况分析、操作测定、异常操作的辨析与处理、数据整理等,培养学生的参与意识,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与积极性,从而达到职业能力与职业素质培养的目的,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3.有利于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传统的“基础课一专业基础课一专业课”的三段式的课程体系及先理论后实验的课程模式,是以传授经验、知识为主,它的特点是以学科课程为主,辅以一定的活动课程,偏重理论知识的完整性、系统性和严密性,轻视实践知识的实用性和实践性。难以根据社会发展的需求来调整教学内容,教学内容教条、落后,是一种僵化的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而基于工作过程的高职课程的学习内容是根据实际工作任务来组织,将职业能力融入完成工作任务的过程中。在完成工作任务过程中,学生通过实践、试验、分析、评价、思考、改进、创新等行动来掌握学习内容,采取校内实验、实训,校外实习的训练环节保证学生职业技能的获得,充分体现“学习的内容是工作,通过工作实现学习”的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的核心理念,促进学生职业能力的形成。

二、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的开发实例

《油品计量技术》是油气储运技术专业的专业课程,是该专业学生需掌握的职业技能之一。下面将以该课程为例介绍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开发。1企业调研分析随着我国石油天然气及石化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迅速提升,石油化工行业的快速发展,油品贸易的增加,如何才能做到油品贸易计量交接时的公平、公正、合理,避免计量纠纷,企业对计量人员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近年来油品计量的一个新变化是,计量人员不仅要掌握不同计量器具的计量标准、使用和维修、手工计量计算及数据处理,而且还要懂得一定的财务知识,油品损耗处理,熟悉计量台帐管理和计量贸易纠纷处理过程。因此这在一定程度上对计量人才需求岗位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走访了中石化下属的炼化企业、油气输送销售企业以及从事油品销售的民营企业,了解不同类型的企业对计量人员岗位的任职要求、工作流程等。计量员岗位从物的管理到人的管理要求有:物料计量、能源计量、原油进厂计量、计量调解和仲裁、计量标准、计量管理信息系统、计量人员等管理流程。企业只要涉及油品贸易、石油化工装置生产等均需设置计量员岗位,并且需取得计量员证才能上岗。油品交接计量的不准确,往往会引起贸易纠纷,因此,本岗位是专业技术性较强、理论基础与实践并重的高端技能型岗位。通过与企业基层操作工和管理人员以及计量主管部门专业人员的访谈,收集资料进行分析、归纳与总结,确定了计量人员的职业能力要求,为开发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奠定了基础。2典型工作任务分析通过不同类型的石化企业的调研,与油气储运技术专业建设委员会以及邀请企业专家一起,组建了典型工作任务分析团队,对油品计量员岗位的职业能力和企业的需求进行了详细对比、分析,总结出油品计量员的典型工作任务。

作者:梁国华邹荣超秦平单位: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