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智能冲奶机造型设计分析

时间:2022-09-15 04:30:46

家用智能冲奶机造型设计分析

摘要:在经济的高速发展之下,民众对自己的身体健康越来越重视。本文在进行充分的调研之后,对家用智能冲奶机的优缺点进行透彻的分析与评价。设计出一款让用户使用舒心,保障婴儿喂养健康的智能冲奶机。

关键词:冲奶机智能化;人性化设计;功能创新;互联网+

儿童是成千山上万家庭的希望与未来,同时也是国家的未来。这就使得人们对儿童尤其是婴儿的食品与用品的安全尤其重视。婴儿的奶粉冲调问题近年来得到广泛关注,更健康、更安全的家用冲奶机成为越来越重要的产品,在我国,儿童在世界儿童总数中所占的比例很高,对儿童产品的巨大市场需求毋庸置疑地成为刺激智能冲奶机行业发展的巨大潜力。

1课题研究目的与意义

婴儿的问题向来是中国父母心中的大问题,婴儿的吃穿用,对父母而言是一件大事,刚刚成为父母的90后对于婴儿的喂养问题所知甚少。研究显示,婴儿在前三年奶粉喂养中,父母要冲奶粉超过五千次,这其中包括起夜的一千次。冲奶过程中还伴随着许多的问题,如奶粉与水的比例问题、冲奶粉的水温等。这些烦琐的事情对于上班族来说毫无疑问是让人头疼的问题。所以一款安全省心的智能冲奶机将会大大节省宝爸宝妈的时间。

2家用智能冲奶机的现状与发展

2.1家用智能冲奶机的现状。随着二胎政策的实施,众多家庭也迎来了新生儿。随之而来的冲奶问题也成为大部分父母最头疼的问题。目前,中国的婴儿智能冲奶机产品存在很多问题,如冲奶机的外观过于硬朗、设计创新不足、人机交互体验差等。设计师如果没有充分了解冲奶机的使用场景等问题,就不能很好地解决冲奶机的痛点问题。2.2现有家用智能冲奶机的优缺点分析。外观上:首先,就外观而言,市场上的冲奶机更加机械化,笨重而僵硬没有温暖的感觉,无法与当代室内环境融为一体,并且在线条形体上过于直板。材质上:婴幼儿产品的选材必须是食品级的材质,这样才能保证婴儿的健康。如果冲奶机材质采用了不合格的材料,将会直接污染婴儿的奶液,并且长时间的高温冲泡使得不合格的材质受热变得不稳定也会产生有损婴儿身体健康的物质,并且影响冲奶机的性能与寿命。功能上:功能单一。交互上:按键面板按键杂乱,学习成本高,面板角度在使用上不方便,缺乏人性化。

3智能冲奶机改良设计

外观上:随着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开始追求更高层次的精神享受。除了追求冲奶机功能同时还追求一定的视觉审美需求。比如柔和的圆角给人温暖的感觉。人性化的操作界面采用67°的角度,只需低下头而无须弯腰即可轻松操作。外观上改为双水箱,满足功能需求。材质上:设计产品时在保证功能的前提下必须考虑材料的选用。它不仅要求美观,最主要的是安全且不含有毒物质。水箱的材质一般是塑料,在水箱中长时间加热水会污染水质。水箱应用高于国家标准的材质,确保在加热时不会产生有害物质。按键、把手、开关处选择亲肤软胶材质,加大阻力便于操作开合。内壁采用食品级不锈钢安全材质,确保所用水的安全。功能上:功能是指产品所发挥对人的有利功能。当前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智能技术正在得到广泛应用,一个好的智能冲奶机应该要多种多样的功能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只有功能多了才会有更好的市场前景。在冲奶机的功能方面,还可以冲咖啡并对奶瓶进行消毒。更加贴近生活需要。交互上:在用户操作冲奶机进行泡奶的过程当中,无时无刻不在进行人机交互。手抬起的高度、按键所用的力度。这是对人与冲奶机与环境之间相互作用的研究。产品的操作面板要人性化。在电容屏的角度设置中,倾斜67°,便于识别操作。

4结语

在快速发展的信息时代,产品更新越来越快,智能产品如潮水一般向我们涌来,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便利。婴儿承载着每个父母的希望。本文总结并比较了市场上现有的智能冲奶机,总结了现有产品的优缺点,并优化了材料的设计,优化功能配置,无论是在外观材料还是在功能上,改进设计的智能冲奶机会为用户提供更为优质的产品体验,使婴幼儿有一个健康的生活保障。

参考文献:

[1]鲁道夫•阿恩海姆.艺术与视知觉[M].腾守尧,朱疆源,译.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1998.

[2]斯特凡•希尔德布兰特,安东尼•特隆巴.悭悭宇宙自然界里的形态和造型[M].沈葹,译.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2004.

[3]黄志清.汽车造型设计风格演变研究————现代汽车造型设计风格主线研究[J].上海交通大学,2014.

作者:孙义苏 包雨晨 单位:常州大学怀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