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立式产品造型设计研究

时间:2022-08-19 09:43:57

直立式产品造型设计研究

摘要:参数化设计是一种与时代紧密结合的新兴设计工具,能够将感性与理性相融合,制造出有机形体,传递出不同的设计语义。阐述直立式产品外观造型,从参数化角度对直立式产品的外观造型特点进行分析,探讨产品参数化模型的构建。

关键词:产品设计;参数化;直立式

直立式产品是指可以直立在地面或者是其他平台之上的产品,如我们常见的空调、洗衣机、台灯等等。直立式产品的外观造型主要是以简约风格为主,但是每个用户对产品的需求不同。设计师针对这个现象,在保证基本的使用功能之外,设计出简约中带着个性化的外观,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本文主要是对参数化设计在直立式产品外观造型上的应用进行研究。

1直立式产品外观造型

直立式在很多产品上均有应用,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所见到的直立式产品的外观造型多呈现为立方体、圆柱、多面体等几何形态,以便于保持整体的稳定性。在设计的过程中,设计师通常在几何形态的表面做出改变,丰富产品形态,以满足用户对产品的心理需求。从产品形态的发展史来看,消费者在挑选产品时,由最初的只注重功能主义转为开始关注产品的形态,注重产品的个性化设计。直立式产品的外观设计中涉及到参数化设计的有很多,如产品外壳、结构、材质、装饰等,在保证产品的基本使用功能的前提下,运用参数化设计,对产品从整体到局部进行形态构建[1]。在对产品的外观形态进行设计时,还要考虑它的使用方式,根据产品的使用方式设计更加合适的造型,增强个性化的特点。同时还要注意给用户带来的感受,让用户在心理上和视觉上感到产品的安全可靠,增添人情味。

2从参数化角度对直立式产品的外观造型特点进行分析

参数化设计定义为将设计的元素以及环节参变量化,通过对数据的调整,将定量的信息转变成为变量的信息,让数据成为可以任意调整的参数,对参变量进行控制,生成造型。参数化设计的本质在于数据,为设计元素提供可量化的数据,运用数学化的逻辑调整数据获得不可量化的丰富的造型[2]。参数化设计运用计算机软件,建立数字化模型,对产品的造型进行尺寸控制调节,提高模型的生成与修改速度,为设计人员提供了一个新的思维方式。直立式产品的外观造型通过参数化设计的理论逻辑,从外壳的表面肌理以及结构两个方面,构建一个具有冲击力的外观模型。根据参数化的设计方法构建出以下两种产品的外观造型方案。两种方案都是通过参数化软件grasshopper构建而成,方案一(如图1所示)采用对生成的圆台表面进行均等分割,提取每个面的中点,每个分割面的边界线的中点以及端点,调整点的高度与距离,建立点与点之间的关系,使之按照一定的关系连接成线,通过使用参数化软件的参数编辑,数据调整生成几何图形,得到有内在联系,相互拼接成有一定规则的多面体,构成方案一的表面肌理效果,这种由参数化编辑生成的外观造型可以通过调整参数数据,生成不同视觉感受的表面肌理。方案二(如图2所示)中点的确定方式与方案一大致相同,不同之处在于方案二对线条进行提取,对线条进行了圆管处理,并保持各个圆管之间的连接,圆管连接的数量可以通过参数化数据进行调整,在限定的空间范围内,控制点的数量以及点之间的连接方式,构成方案二的肌理效果。参数化设计正是通过这种方式,减少重复性的处理过程,节省模型的修改与调整时间。如今的产品外观造型设计更偏向于装饰性良好、能够与周围环境相结合、并且与产品功能相关联。但方案一在用户使用的角度来看存在不合理的地方,造型含有尖锐的棱角,并且整体造型含有尖角,不论如何去圆滑,都可能会导致用户在使用时受伤,因为这个原因,会导致产品遭到抛弃。安全性是一件产品最基础的因素,能够决定是否让用户放心地去使用产品,是一件产品是否合格的关键。而方案二外部造型圆滑,并且在造型上强调整体与局部相互协调,在基本的形态上进行改变,按照一定的规则进行连接,形成更加丰富的造型,因此选择方案二作为最终方案进行优化。

3产品参数化模型的构建

非线性科学的理论模型为直立式产品的外观造型带来了突破,在整体模型构建的过程中,采用数据计数的方式进行制作。数据结构的特征是呈关联的线状,分为主线状数据和支线状数据,在不同的模型构建方式下呈现不同的关联方式[3]。最终方案(如图3所示)对方案二进行优化,在方案二的基础之上,调整点阵的位置,保持整体的结构特征,进行圆管处理。在产品构建的过程中,建立参数化数据系统,控制点数的数量,调整线段的连接方式以及位置关系,将相关参数进行数据关联,动态调整最终模型,生成不同的表面造型效果。Grasshopper技术为产品外观造型的多元化提供了可能性,提升了外观设计的品质,解决了复杂的表面成型工艺,同时,也节省了成本。

4结语

本文参考了大量相关文献,对直立式产品的相关资料进行调查,结合参数化设计软件Grasshopper对产品外观进行设计。在模型构建的过程中,发现运用参数化理论对产品外观进行设计可以构建出新颖的形态,传递出不同的设计语义,利用逻辑算法进行随机分布,带给用户愉悦的心理感受。

参考文献

[1]王男,蒋小曼.基于参数化理论模型的车架造型设计[J].工业设计,2018(7):159-160.

[2]刘立园,林佳梁.基于产品表皮设计的Grasshopper技术应用研究[J].设计,2019(7):32-133.

[3]李羿璇.基于Grasshopper插件的参数化灯具设计[D].桂林:广西师范大学,2018.

作者:李晓静 单位:南京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