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抗震纪念馆档案的规划及设计

时间:2022-07-31 10:56:44

论抗震纪念馆档案的规划及设计

1抗震纪念馆的团体记忆意义

所谓团体记忆,是指某一团体中的成员在经历过相似遭遇后对其整个团体的情感总结,能使团体冲成员均能感同身受的记忆基础。每一有同样经历的人都能在团体记忆中找到自我共鸣。地震灾难造成的伤害是无比巨大、不可估量的,不论是对地震区还是遭遇地震的人们,都将是一种无法磨灭的痛苦回忆,尽管如此,在地震发生后,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过程中,我们都会看到无数令人感动到热泪盈眶的画面,这些最后都将成为灾区人们的团体记忆。全社会团结起来,众志成城共同抗震救灾,这些带来感到、传递爱心的行为,给社会带来感动,给灾区人们带来希望和安慰,这种无形之中凝固起来的力量,也应是抗震纪念馆应当具有的一项意义。对于如何才能证明抗震纪念馆拥有这样可以给人们带来正面影响的能力,我们不妨做以下这样一个实验:让一个意志消沉、情绪抑郁、对生活不抱有希望的人去到一个抗震纪念馆,通过在其中进行参观、了解曾今发生过的事情,能够感受到纪念馆所传递的正能量,从而重新对生活拾起了希望,这么这就能够证明抗震纪念馆所具有的这一意义。抗震纪念馆除了作为地震的纪念,它还是对人进行生死观念和价值观洗礼的场所,它能够使个人在其中看到生命与死亡、奉献和失去,令人感受到国家、社会、团体对自己的帮助以及个人能为别人做的事情,让其感受到生活的光明和美好。

2个人情感功能性

我们所见的地震纪念馆以及其他的相关性质的地方,可能首先感受到的是其所展示的地震所带来的规模极为宏大的各类效果,从大处着手来表现地震这一主题,但除此之外,抗震纪念馆还应该有从小处着眼而设计的一些关注个体细微情感的东西。人们最容易接受自己生活中最常见的事物,抗震纪念馆也应学习这一经验,在其中进行一些对日常生活的一些模拟,来更好的照顾到每个人的细微感情需要。还有在抗震纪念馆中设冥想室这类房间,为参观者进行感情的宣泄、思维的整理提供场所。现实中有些抗震纪念馆却忽视了这些细节问题或是运用得过为夸张而是纪念馆失却存在的根本意义,如将报道宣传作为纪念馆的重心、为追求大面积将纪念馆变成了市民的活动聚集地,大有发展成城市广场的趋势,这些在做着看来都是不可取的。做事不可舍本逐末,抗震纪念馆作为记录一次灾难的场所,虽然不能设计的太过沉重以免造成负面效果,但也绝不可将其变得纯娱乐化,否则长久时日之后,抗震纪念馆将不复本来面目,失去其最根本的教育警示意义,那么最终可能也会丢失许多对地震记忆的记录而不能在被称为抗震纪念馆,如果最终因其作为城市地标而变得商业化,那将是一件最为可悲的事情。

3震中纪念地的风格设计

按照一般性思维,震中纪念地重建工程的整体格丰的中心就是两个词——“新旧”“、对比”。其中的“旧”是对地震灾难的如实描述,而“新”顾名思义是对新生活的展望,通过对比来表现不忘历史也不放弃未来的意思。震中纪念地的重建有着为当地人民带来新希望的做药使命,在设计其风格时可从以下几点入手:第一是要求创造一定的纪念性气氛;第二是尽量因地制宜地进行建设,景观灯开发避免留下过重的人为痕迹;第三是以较为低调的形式来进行重建;第四是重视环境问题,不能对当地植物、生态环境造成破坏;第五是注重新旧建筑风格协调;第六是不可将地震纪念场所建设得过于突出,以朴实的风格为主。

4创意性的震中纪念地设计风格

世界上有某些地震纪念馆采用较富创意性的设计风格,如将地震原貌进行完好保留,只进行适当的安全性防护措施,使身处其中的人能从断壁残垣中回味到地震时的情景。这种风格的震中纪念地能使身处其中者感同身受,受到心灵的洗礼得到升华,这是十分可取的。将创意与震中纪念地的设计进行协调的处理搭配,也是一种很好的设计方法。

5结语

总之,灾难使人更加坚强,抗震纪念馆的规划及震中纪念地的风格设计都应让人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希望,令人有重获新生之感。

本文作者:吕小兵工作单位:唐山抗震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