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在艺术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06-25 11:20:43

实验教学在艺术设计的运用

摘要:“互联网+”的时代已经到来,随着病毒疫情的出现,利用网络进行授课的形式被推到了台前,绝大部分的高校开始运用这一方式。线上授课与线下授课之间必然存在很多的不同之处,对老师的要求也更加多样化,要求教师要能够熟练运用多媒体技术与各大课程平台,要求学生更加自主地去学习,而不是被动接受灌输。针对艺术设计大类相关的课程来说,很多软件的教授,可以通过录屏的形式加入到在线课程的设置中。理论教学固然重要,但是,实践环节同样举足轻重。

关键词:互联网+;实验教学;艺术设计

一、概况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云计算、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为高等院校提供了全新的实验教学手段。2018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中办国办印发的《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中明确提到要“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和“推动以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服务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展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等建设,构建‘互联网+教育’支撑服务平台”。与此同时,教育部高教司在《关于开展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中指出:“深化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引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在国内的快速开展”。2020年初,国内突发病毒疫情,对常规学校教育产生了很大冲击,教育部办公厅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意见中》也明确提到:“借助虚拟仿真实验课程资源,提供在线教学支撑和教学考核管理”。加之很多实体实验教学的高成本、高消耗、高风险、不可逆等因素,对传统实验教学方法改革的需求越来越大。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为传统实验方法改革开辟了道路。因此,基于互联网技术,研究“互联网+实验教学”新模式,采用虚拟现实技术来解决目前实验教学存在的弊端,建设高效、远程、线上实验教学模式,将会发挥重要作用。教育部通知,在“教学体系和教学内容”两项指标中提出:“建立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以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为核心、多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包括基础实验项目、综合设计实验项目、研究创新实验项目等”[1]。随着疫情的发展,互联网课堂已成为教学实践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线上教学缩短了师生之间的距离,今后也可以更好地为线下课程服务,相辅相成。

二、线上课程的优势

在艺术设计相关的课程中,我们可以看到线上授课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首先,线上授课节约了时间和成本。这里具体指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节省了前往上课地点的路程和时间,尤其是软件设计类的课程。另一方面是可以利用碎片化学习的方式,进行插空学习。因为在线课程往往包含录屏的内容,所以学生可以更加自由地选择学习时间,根据个人需要合理安排。在线课程的建设一般遵照碎片化学习模式,即每节课的内容不会太长,知识点拆分比较系统,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自主完成课程的学习。线上授课降低了实验教学成本,避免了在实体实验中,设备购置维护更新投入巨大、实验用耗材昂贵、实验课程准备周期长等问题[2]。虚拟仿真教学资源可依托相应的图纸资料,建立起精确的大型机器装备的三维模型并进行交互式实验。同时,虚拟仿真实验项目不会产生任何原材料消耗及设备损耗,使用后期只需少量投入就可实现实验教学资源的更新换代,大大减少了实验教学成本。其次,线上授课可以实时把握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各大课程平台内都可以随时查阅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比如观看视频的时间、完成作业的进度等。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中,我们在讨论和提问环节经常发现,有的学生会很认真地去完成、去思考,有的学生就不是很积极。针对这一问题,在互联网的教学过程中,可以通过设置提问、课堂讨论等环节,要求每一个学生去认真思考和回答教师设置的问题,并且在线上进行作答,避免了学生投机取巧。教师也可以通过学生们的教学反馈内容对自身教学模式进行相应的教学反思,从而进一步完善教学方式[3]。最后,线上授课的方式可以确保学生接触到最新的资讯。在艺术设计大类的课程中,需要运用到大量的软件课程,软件的更新是日新月异的,所以课程搭建完成后,可以不断地进行完善和更新,确保学生接触到最新的资讯和知识点。线上授课的方式还可以共享实验教学资源,在线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能实现每个学生单独进行相关实验的操作,学习者不仅可以通过互联网随时随地进入虚拟仿真实验系统,通过交互设备完成虚拟实验操作,还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共享实验、协同工作,进而实现复杂困难实验的异地分布式多人协同作业,达到实验教学资源优化与开放共享的目的[4]。

三、线上课程的不足

当然,在线授课也不是完美的,它也存在一定的缺陷,比如艺术类的学生自律性相对较差,有的学生会边开视频边做其他的事情,所以,教师需要设置更多的限制,如视频几秒内不动鼠标就禁止观看等方式来监控学生。再比如一些软件设计课程上的问题,无法手把手指导,所以需要采取远程控制点方式来弥补。另外就是关于网络的问题,虽然现在的网络十分发达,但仍然不排除部分贫困地区的学生无法实现上网的可能,尤其是在疫情期间,要求在家上课,没有网络,或者信号不好,将大大降低学习效率,这就需要政府职能部门加大网络普及与建设。总的来说,线上授课还是利大于弊的。

四、实验教学环节的改革

目前,大多数高校的实验教学环节都有传统的艺术工作坊形式存在,通过课外老师的单独辅导和学生消耗更多的精力来完成。针对艺术设计大类的特殊性,除了传统的在线课程之外,我们还可以在线设置很多实验教学的环节,因材施教,对不同的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课程设置,比如一些技能大赛的训练、创新创业项目的指导等。还可以进行授课计划外的一些实验性课程的设置,作为课外的拓展,学生可以通过发送视频、照片、报告等方式来提交自己在整个实验学习中的全过程,教师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分批分层次指导。这一新形式有利于教师与学生的进一步交流,并且也对今后的实验教学环节能够起到推动作用,同时也有利于教师完善整个课程体系,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由此可见,实验教学的添加环节至关重要。传统的授课方式要求大家都在同一时间聚集在教室里进行学习和探讨,这对于课业比较繁重或者兼职的学生来说,是很不利的,因为他们没有太多的精力和时间来参加。而在线授课与传统的实验教学环节不同,利用互联网这一平台,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来完成这一环节,增加了参与性。

五、结语

此次改革以建设网络化、信息化实验教学资源为重点,按照“能实不虚、以虚补实”的思路,实现实体实验不具备或难以实现的教学效果,尤其是对于那些涉及高危或极端环境、不可及或不可逆的操作,以及需要高成本、高消耗的大型或综合性实验项目。从实验教学体系、模式、内容、方法手段等方面进行系统化设计,构建虚实互促互补、教研深度融合、辐射能力强的现代化虚拟仿真实验平台,使学生在开放、自主、交互的虚拟环境中开展高效、经济、安全的实验,解决了长期困扰真实实验的高成本、高消耗、高危险性的难题。同时,基于互联网技术实现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的在线共享,也深度满足了多学校和多地区共同开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需要。云课堂是一种高效、便捷、实时互动的远程教学课堂形式,深受广大师生的青睐[5]。艺术设计的相关专业课程也正是运用了这些“互联网+”的课程资源,来更好地服务学生。相信通过课程改革,我们的艺术设计类网络课程会越来越好。

参考文献:

[1]李虹,陈申华.高校开放式创新型实验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J].高教探索,2013(5):102-105.

[2]陈晓青,王少伟.基于Unity的虚拟现实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J].软件导刊,2017(12):76-78.

[3]张成良.《影视后期制作》课程中应用混合教学模式研究[J].记者摇篮,2019(6):89-90.

[4]赵娅,刘贤梅.远程教育中基于Web的虚拟实验室的研究与应用[J].现代教育技术,2016(2):124-127.

[5]刘茜,张素红.“三位一体”混合式教学模式在应用型本科院校人才培养中的应用[J].金陵科技学院学报,2018(4):75-78.

作者:吉予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