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兰世博会日本馆数字媒体艺术设计

时间:2022-05-31 10:22:26

米兰世博会日本馆数字媒体艺术设计

[摘要]本文以2015年米兰世博会日本馆的两个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作品《共存》和《多样》为例,介绍这两个多媒体艺术装置展现出的与观众的互动内容、二者应用到的有关数字媒体的关键技术及其原理,以及这两个作品所要表达的艺术性、审美性和交互性等特征;阐述多媒体互动装置对人们生活的影响,表达对未来艺术及技术发展的期望。

[关键词]米兰世博会日本馆;数字媒体;艺术表达

艺术与技术的结合是互利共赢的,技术的飞速发展为艺术的表达提供了更多的表现手段,艺术水平的不断提高、新思维的不断出现,又推动了技术的发展与更新迭代。本文以2015年米兰世博会日本馆为例,阐述其展项相关的艺术手法和思想内容,简单介绍作品中的数字媒体技术。

日本馆的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作品

1.展项《共存》的艺术表现与数字技术《共存》通过动态感应设备与许多高低不一的屏幕,让参观者能够置身于不同的环境,观者的位置不同也会看到不同的景致,随着观者的走动,多媒体装置会打出不同的灯光,触发不同的音效。艺术家们的设想是,让观者也成为这个作品中的一部分,而观者的反馈使得这个艺术作品的表达更加完整。

2.展项《多样》的艺术表现与数字技术《多样》将全息投影技术与蓝牙传输技术相结合,观者可以看到展厅中巨大的“瀑布”,还可以通过蓝牙技术下载异国的文化知识。这个展项要呈现的思想是:我们的世界上有多样的文化,不同的文化不应该互相排斥,而是像流水一般可以做到和谐交融。同样的,这个作品能够给观众充分的体验感与代入感,观众已经自然地融入到了作品中,成为组成“多样”的一分子。

关键数字媒体技术及其原理

1.全息投影技术全息投影技术也被称为虚拟成像技术,这是一种通过衍射、干涉原理记录、重现事物本身三维面目的方法。这其实就是“全息摄影”的反向表现,通过普通肉眼来观看时,全息摄影的底片只能呈现出波浪状的干涉条纹,但如果通过激光照射,我们就可以看到被摄物体的真实三维呈现,通过事先录制好的底片,这也就是《多样》中用到的技术,使观者能够不凭借3D眼镜这类较为麻烦的物品,就能获得任意角度、任意方位的观感,观赏到艺术团队所希望呈现的虚拟影像。

2.蓝牙传输技术蓝牙技术本质上就是一个与功率有关的网络,比如我们常提到的以太网,这个网络能够连接收到任意别的台所发出的信号并且能够将发射的相同部分进行连接。这种技术虽然有着广泛的分布与连接,但是加入的台越多,每个台接收其他台的几率就越低。这里的蓝牙技术,可以支持只有两个台参加的点对点连接,也能够支持几个蓝牙台共享一个无线电信道的点对多点连接。这就为作品《多样》的瀑布传输到个人智能终端提供了技术支持。

数字媒体作品的艺术表达

1.内涵性在如今这个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大众已经不再拘泥于一定的标准化的美的形式,艺术表达方法也更加多样化,要让受众参与到作品当中来,形成一种正向的积极的反馈。受众在参与到作品中时,往往就是最能体会到作品内涵意义的时刻。亲身融入作品、体会作品、参与作品,这不单是在丰富一个艺术展品的内涵,更是达到了领会感悟的层面。一千个读者心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同样的一个作品它的艺术表达也可以是千变万化的,有的观众对灯光进行解读,有的受众偏爱声音与色彩的碰撞。就如同作品《共存》所展现的,设计师在设计主题已经确定的情况下,能够尽可能地将民族特色添加到展品中去。他们在追求艺术效果的同时也能够紧密联系人的生活,比如瀑布的灵感来源就是日本本国的方位与特征——四面环海,淡水资源非常珍贵,地理环境特殊,土地资源较为珍稀,也正是这个原因,日本人的生活不能离开水。设计师选用这一个特色元素,是将人的认知内涵赋予作品的结果。另外一件作品也是一种有着互动性与交互性的装置艺术作品。室内空间里摆满荷叶状的设计,它们的位置、高度、大小与形状各异,但每一个不同的个体结合起来构成了和谐的景象。这也是设计师赋予作品的内涵,同时让观众参与其中,融入到这样一个多样的景象中来,组成作品的一部分。这是艺术家想要达到的效果,观众在参观时,不一样的位置会触发不同的景象,也就是说这个展品并没有固定成形的样子,观众就是不断将作品改良完善的“设计者”。

2.审美性优秀的设计,通常都会被注入新鲜而旺盛的生命力且有不同的表达方法。现代艺术设计不单单是追求表面的华美,更多的是它能否给观众带来一些审美性的思考。我们常说美是没有统一标准与要求的。一个破碎残片的展品如果能够给人带来视觉上的冲击与审美方面的思考,那么无疑也是一件成功的作品。如同我们提到的作品《多样》,它以瀑布的方式呈现在观众眼前,瀑布“水流”逼真的视觉效果,以及它背后所暗含的意义,都能带给我们视觉上、审美上的提高。审美性的另一点体现在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与碰撞。新兴的高科技带来的是艺术创作方式井喷式的充足与丰富,这其中也不可避免地会有我们无从欣赏的作品,但对待审美不一的作品,我们应该以宽容的心去面对。在作品《多样》中,设计师也采用了艺术作品会跟随人的位置的变化而产生不同景象的方法,做到了将观众融入到作品中,观众本身构成了作品审美的一部分。

3.交互性日本团队此次的设计利用了科技的进步,充分地把新兴技术同人文艺术相融合、相碰撞。这两个艺术展品都利用了科技带来的“交互感”。这种沉浸式的体验感受,让参观者能够全方位地体验、领略设计师的创作意图。同时,设计师也利用了技术产生的交互式体验,让参观者融入到自己的作品中去,并成为完善作品的一部分。这种利用高科技进行艺术表达的创新,正是技术能够不断发展与进步的原动力,从技术层面做到了人与机器进行交互。艺术家利用高新技术,让普通观众也能感受到艺术作品的魅力,还原各个地区各个国家不同的自然风貌与人文积淀,这也是艺术与技术相融合后带给我们的生活便利。

结语

这些利用新媒体与新技术进行设计的艺术,展现了美与科技的融合,打破了传统艺术原有的静态模式,真正做到了把观众自然而然地拉进作品当中。这不仅显示出科技能够推动艺术审美方式的创新,更是展现了前人所无法想象的技术魅力。科技与艺术不应该是对立的两方,应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同时,艺术家与设计师也不应该因为科技的力量就放弃最本真的艺术形式,不应该只单纯追求视觉上的华丽效果,应更多地考虑是否需要有高新技术的介入与应用。注意作品的审美性,不能够只关注自我,应更多地考虑到更高层面的融合;不拘泥于标新立异,但求有着实质性的能够带给人思考的作品与设计。除此之外,就如同日本设计团队将日本传统文化与作品相结合,使其具有民族特征。我们也应当知道,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一定也有着我们自己的精华需要优秀的设计师去展现。相信会有更多能够体现中华民族文化内涵的作品出现,让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与历史积淀以更新的艺术形式呈现在世界面前。

参考文献

董斐然.基于互动多媒体技术的装置艺术的设计与实现[D].上海交通大学,2013.

罗鹏.基于蓝牙4.0基站角度测量的室内定位技术研究[D].浙江大学,2016.

何同祥,解沛然.双馈异步感应发电机动态模型的研究与仿真[J].仪器仪表用户,2017,24(05).

李伟,赵中建.展示技术的集约化设计理念——以米兰世博会为例[J].美与时代(城市版),2017(02).

潘芸.看世博,听故事——浅析米兰世博会展馆主题演绎[J].艺术科技,2016,29(01).

金小湘.浅析全息投影在舞台演出中的应用[J].艺苑,2016(03).

吕德生,林志业,孔璐.全息投影中角色与背景效果增强研究[J].系统仿真学报,2017,29(11).

张禹可.3D全息投影技术原理及应用[J].通讯世界,2018(08).

作者:李梦瑶 单位: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