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生产技术管理与安全生产分析

时间:2022-05-31 10:26:06

煤矿生产技术管理与安全生产分析

[摘要]随着当前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在生产生活中对于煤炭资源的需求量也快速增加。该类现象下关于煤矿生产技术管理与煤矿安全生产的关系,也引起了煤炭企业管理人员及行业研究人员的重视。文章针对煤矿生产技术管理与煤矿安全生产的关系,进行简要的分析研究。

[关键词]煤矿生产技术管理;煤矿安全生产;关系分析

煤炭资源在开采作业中煤矿生产技术管理,以及煤矿安全生产技术的实施,对于煤炭企业的稳定发展,以及煤炭企业发展中的实际收益提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此过程中关于煤矿生产技术管理与煤矿安全生产的关系,则引起的广泛的关注。笔者针对煤矿生产技术管理与煤矿安全生产的关系,进行简要的剖析研究,以盼能为相关煤矿企业发展中,煤矿生产技术及煤矿安全生产作业的发展提供参考。

1煤矿生产技术管理与煤矿安全生产的关系分析

分析煤矿生产技术管理与煤矿安全生产作业的发展,其中两者之间主要的关系为:相互促进关系,前置奠基关系,纲领指引关系。笔者针对三类关系在煤矿安全生产作业中的具体体现,以及三类关系产生的效果,进行简要的分析研究。1.1相互促进的关系。分析煤矿生产技术管理与煤矿安全生产,两者之间存在相互促进的关系。分析煤矿生产技术管理的实施,推动了煤矿安全生产作业的发展。煤矿安全生产作业的提升,对于煤矿生产技术管理的策略实施,以及相关技术管理中存在不足的改善弥补,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两者之间相互促进关系的存在,对于煤矿企业发展中的安全生产作业质量提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1.2煤矿生产技术管理为煤矿安全生产的基础。煤矿企业在经营发展中分析煤矿生产技术管理,以及煤矿安全生产作业的实施,前者煤矿生产技术管理为煤矿安全生产的基础。合理有效的煤矿生产技术管理实施,对于煤矿安全生产作业的有效开展,以及相关管理策略的出台,安全措施的实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同时煤矿生产技术管理,也为煤矿安全生产作业实施中的核心内容,其确保了煤矿安全生产发展中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另外对于煤矿安全生产作业中的细节安全质量控制,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1.3煤矿安全生产为煤矿生产技术管理的纲领。煤矿资源在开采中安全管理,为影响资源开采质量,以及作业人员生命安全的主要因素。分析在实际发展中煤矿安全生产为煤矿生产技术管理的纲领,合理有效的煤矿安全生产作业制度制定,明确了煤矿生产技术管理发展的方向。同时对于煤矿生产技术管理的准确性引导,以及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效果发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关于煤矿生产技术管理与煤矿安全生产作业实施的对策分析

2.1落实基础地质勘测作业。煤矿企业在发展中,关于煤矿生产技术管理以及煤矿安全生产作业的实施,煤矿企业应从技术管理以及安全管理作业落实前期的地质勘测作业方面进行控制。分析通过地质勘测作业的有效落实,进行后期煤矿生产技术的制定,以及安全生产的管理。同时依据勘测作业内容,设定相关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确保后期煤矿企业在发展中,安全生产管理质量的合格性,同时减少因煤矿生产技术管理不到位,造成的安全事故现象以及其他不良现象。2.2落实一通三防作业。煤矿生产中落实一通三防,对于煤矿安全生产以及煤矿生产技术管理效果的合理发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其中一通三防作业的有效实施,为确保其作业质量,煤矿企业管理人员可从三个方面进行检测和控制,其一:落实各基建,及通风设施的检修维护,确保井下通风质量的合格性和有效性;其二针对防瓦斯,防尘,防火装置的运行现状进行检测,并及时处理其中存在的问题;其三严禁作业人员带明火进入地下作业空间,同时严禁作业人员在煤矿中点燃明火,或抽烟。2.3提升管理人员及作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安全责任无小事,煤矿生产技术管理及煤矿安全生产中,提升管理人员及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则为落实煤矿生产技术管理,以及落实煤矿安全生产作业的主要改善对策。具体实施中关于管理人员及作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培训,煤矿单位可通过定期的安全知识学习培训,急救措施学习,矿难危害认知学习方面,提升管理人员及作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以此确保煤矿作业中相关安全管理作业的有效实施,同时减少因作业人员及管理人员安全意识不足,产生的安全事故以及人员伤亡现象。2.4落实煤炭采掘,运输设备的维护及检修。煤炭企业在进行煤炭采掘,运输中,其作业设备运行质量的稳定性,对于煤矿生产技术管理,以及煤矿安全生产作业质量的提升意义重大。因此分析在实际发展中,为有效的控制煤炭采掘,运输中相关作业设备的运行质量,煤矿企业应注重落实相关采掘,运输设备的检修及维护。以此保障检修维护质量的合格性,并且减少因采掘,运输设备故障,造成的安全生产事故,以及煤矿生产技术管理不到位的现象。

3结束语

分析当前煤矿生产技术管理与煤矿安全生产关系,两者之间存在相互促进,前置奠基,以及纲领指引的关系。另外分析在具体的采掘作业中,为确保煤矿生产技术管理质量的合格性,并且合理的提升煤矿安全生产作业质量。煤矿企业在实际发展中应从提升管理人员及作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落实相关采掘运输设备检修维护,加强前期地质勘测,以及落实一通三防作业的方向进行发展。

参考文献

[1]胡延伟.浅析煤矿生产技术管理与煤矿安全生产的关系[J].技术与市场,2018,25(7):223.

[2]毛兆龙.探析煤矿生产技术管理与煤矿安全生产的关系[J].科技与创新,2017,(16):93-94,97.

作者:崔永岐 单位:中煤昔阳能源有限责任公司黄岩汇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