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艺术设计论文5篇

时间:2022-08-04 08:23:04

生态环境艺术设计论文5篇

第一篇

一、生态理念在环境艺术设计中应用的基本原则

生态环境所代表的事物应该是多种元素和条件的综合体,而不能被作为一种独立的个体而存在。同时,作为一门艺术,环境艺术有其自身的特点,在环境艺术设计当中有效地融合生态理念,要遵循一定的原则,那就是艺术的设计与参与。伴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艺术家和设计师在进行环境艺术设计的过程中要从现代的视角出发,设计中要能够充分体现现代的思想和理念,促使环境艺术设计既能够充分体现艺术的内涵,又能够对满足现代人生活和工作的需要作出贡献。

二、将生态理念融入环境艺术设计过程中的实践

(一)天然材料的应用

合理地应用天然材料是生态理念在现代环境设计艺术当中充分运用的具体体现,这对设计师的要求越来越高,设计师只有充分地了解各种天然材料的功能和特性,才能够对其进行更好的加工和制作。例如,在进行城市建设的过程中,设计师对园林艺术进行设计的时候,要充分了解各种树木的特性,使所种植的树木既起到美化环境的作用,又能够散发出淡淡的清香,为人们提供更加舒适的环境。在这一过程中,设计师要能够充分了解树木的习性,了解树木在当地环境中是否能够生存。天然材料的有效应用,有助于资源的节约,能够更好地体现生态理念。

(二)加强对环保设计的重视

加强现代环保设计,是一项能够造福后代的工程。现阶段,人们越来越重视环境保护,环境艺术设计也将不断地受到人们的重视。促使环境得到有效的改善和资源的有效节约能够充分体现环保设计的中心思想,使生态得到可持续发展。要通过环保的设计来充分体现生态理念,并将这一设计融入到环境艺术设计当中,设计师要有能够面对低碳生活和减小资源消耗的能力,并将环境艺术设计的仅有标准规定为绿色环保和节能。

(三)将天然生态环境的基础条件进行重点的掌握

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不断发展要以生态环境为基础,加强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就能够从根本上保证人类的生存与发展。在开展环境艺术设计的过程中要充分掌握生态环境的含义,最重要的是要掌握其基础条件,在设计的时候要能够结合实际条件,详细分析地理环境,促使设计更加科学和合理,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地保护天然生态环境,也只有这样,才能够从根本上节约和控制成本。环境艺术设计,有时会遇到相对复杂的生态环境,在这种情况下,就要充分利用当地的条件,进行独特的设计,体现现代艺术的独特风格和艺术之美。在科学合理的设计下,促使优美的自然景观的形成。

作者:李烺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

第二篇

1生态文明观与环境设计的关系

环境设计实际上是一种具有很强综合性的艺术。作为一种艺术形式,相比较建筑来说更加巨大,相比较工程更加富有感情色彩、相比较计划更加广泛,是一种包围比较广泛的艺术,环境艺术对于环境的影响,给予了一定的视觉能力以及不断提高和增加装饰的能力。环境艺术需要不断融合情与景,景主要包括两方面,为人文景观以及自然景观。艺术主要是指利用美术为基础,建筑为主要载体体现的。人文景观以及建筑设计需要依据自然环境为基础保证和依据,很有可能会破坏自然环境。环境艺术主要的建设目的就是不断维护自然与人的平衡和统一,建设环境艺术的最高表现就是自然与人的和谐共处,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符合审美标准,因此,我们可以发现生态文明理念与环境设计具有一定深层内在关系。

2生态文明观下的现代环境艺术设计

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与生态文明观具有很大的联系,并且生态文明观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指挥现代环境设计的作用。此外,环境艺术设计依赖于生态文明观,因此,相辅相成,具有一定促进作用。主要包含了室外艺术设计以及室内环境设计两方面。

2.1生态文明的室内现代环境艺术设计

想要切实的做好室内环境设计,需要合理的规划和安排空间,充分利用生态建筑方式,为自己的室内设计营造良好的氛围。这种设计室内环境的方式可以有效的降低设计室内的过程以及内容,最大限度的降低环境的污染。在设计的时候还可以适当的利用一些比较新颖的形式,在最大限度降低使用材料的情况下还可以保证环境的舒适度。在设计的时候,还需要使用一些对人们没有危害的建筑材料,以此保障室内环境良好健康,环保系数低或者不合格的装饰材料是最根本的污染源,因此,需要在设计建筑的时候,尽可能使用竹藤等天然材料。主要因为人造板以及漆板中具有很多的有害物质,需要最大限度使用符合规范的产品,尽可能降低室内污染系数。在进行室内装修的时候,很多生产厂家会因为具大的利益,在生产的时候过分注重包装,大量浪费材料,导致环境污染,在进行选择的时候,尽可能使用简易包装以及大容量的材料,降低环境的污染。

2.2生态文明的室外现代环境设计

需要合理的使用土地,特别是在城市中进行生态环境设计的时候。对于城市来说,土地是十分重要和紧张的,所以,需要我们合理充分的使用城市中空余的土地进行合理设计和规划,为绿化城市提供保障和依据。在进行生态景观环境设计的过程中,需要尽可能使用水体、植物、山石等形成的景观,让人们充分体验大自然的美好。在设计生态景观的过程中,需要注重栖息着以及室内环境的自然情况,合理有效的使用自然条件和资源,避免设计对环境造成大规模破坏。在进行生态环境设计的时候,需要有机的结合物种多样化以及本土化,物种多样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证物种可以相互作用,从而有效改善生态文明的建设和发展。物种的多样化是基于物种本土化情况下发展的,尽可能不去使用从外面引进的物种,最大程度使用本土化的物种,因为,在使用外来物种的时候,会出现大量的运输费用,此外,在移植物种的时候,很有可能由于环境不适应,水土不符,导致物种很难存活。在设计环境空间的时候,需要利用合理的设计方式,避免出现耗能大、成本高的形式。例如,很多景观成本高、面积大,并且一般都会选在人流量比较少的新城区,导致华而不实,很大程度上浪费了材料和土地,不符合生态文明理念。

3结语

总而言之,随着可持续发展策略以及科学发展观的不断发展,生态文明越来越受到人们重视,已经逐渐开始运用到各领域,可以有效的提高生态环境以及社会的进步和可持续发展。环境设计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具有很大关系,生态文明理念模式下的环境设计符合现代化发展策略,对于国家经济以及社会发展具有重大作用。

作者:向晗璐 单位:重庆工商职业学院

第三篇

一、生态理念在环境艺术设计应用的重要意义

生态理念在环境艺术中的运用,不仅能起到保护自然环境的作用,更是对我们人类的生存、发展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人是自然的产物,自然环境的好坏不仅影响到我们的生活状态,更影响着我们的生存质量。自然环境作为一种资源,虽然有着可再生的特点,但自然循环系统中某个环节出现问题,往往会引起连锁反应,导致整个自然环境发生变化造成严重后果。人在发展经济利用自然的同时,必然会对其造成一定的影响,由于自然环境能够自我修复,微小的影响一般都不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可随着人们对自然的破坏越来越严重,现如今已经产生生诸如温室效应、雾霾等一系列恶劣后果。生态理念强调的是人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共存,是合理开发利用自然环境并不破坏自然环境的重要方法。在对自然环境的开发利用中一定要利用好生态理念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作用,使生产生活能够和自然环境和谐并存发展,在加大对自然资源的利用效率的同时保护周围的环境。

二、生态理念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

运用生态理念是指在传统的艺术设计中增加对环境保护的措施,比如说在建筑设计中增加对能源的回收利用效率或者在园林景观设计中注重保护园区生态小环境等。要做到在艺术设计中对生态理念的合理利用,就要全面的考虑设计和环境之间的关系,从整体上强化景观格局生态服务水平和质量,针对这种设计理念,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作用延伸和使用拓展

我们身边有许多已经废弃的旧有建筑和设施,这些设施和建筑虽然不能满足原本的使用需求,如果我们从其他角度入手,仍然能够挖掘出其新的应用价值,挖掘这种使用价值,我们可以从当地的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综合入手。比方说位于北京朝阳的798艺术区,原本的废弃国营工业老厂区,在艺术家和文艺机构进驻后,成规模的租用和改造了空置厂房,并逐渐发展成画廊、艺术中心、艺术家工作室、设计公司、餐饮酒吧等各种空间的聚合,形成了具有国际化色彩的“SOHO式艺术聚落”和“LOFT生活方式”。798艺术区的成功正是基于对旧有建筑和设施应用潜力的挖掘,不仅开发出了新的应用价值,而且还进一步减少因为大规模拆迁改建对周围环境带来的破坏,这种作用的延伸和使用拓展成功的将生态理念充分运用到环境艺术设计中并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2.能源物质的循环利用

回收利用和循环利用作为生态理念的重要体现形式越来越被社会各界所重视,在科技发展的今天,基于先进的科学和技术也有了众多对能源物质循环利用的典型案例,比方说一些建筑会设立雨水回收装置,通过一定的净化手段将回收的雨水直接利用在建筑物日常用水程序中。对雨水的回收不仅降低了用水成本,而且还减少了对城市供水系统的依赖,从生态的角度讲,还保护了当地水资源。然而这种循环利用,一定要建立在对可实施性的充分调查之后才能进行合理设计,比方说雨水回收装置不适用于年降水量低的地区,如果不注意对具体条件的调查和考证,很容易导致“画蛇添足”,不但达不到生态理念的标准,还会造成资源浪费。

3.促进恢复生态平衡的方式

生态理念在环境艺术中的运用主要是为了维护生态的平衡,这个平衡包括人与自然的平衡和建筑与自然的平衡。我们在进行艺术设计时,一定要充分考量当地的自然环境属性,并且将这种环境属性系统的体现到环境艺术设计中。比方说在对园林景观进行设计时,尽量采用当地的树种和绿植对园林进行绿化,比方说对垃圾场的处理一定要考虑到所在场区未来的生态恢复。促进恢复生态平衡的方式进行艺术设计,不仅是艺术设计的重要方法,还是保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措施。综上所述,我们在对环境艺术设计中生态理念的运用一定要建立在对设计功用和周围环境的充分考量下,并且对当地的环境特征和设计功用进行综合分析。环境艺术设计中生态理念的运用,不仅是保证人类可持续性发展的重要办法,更是维护生态、保护自然环境的重要措施。

作者:钟雪 单位:南充职业技术学院

第四篇

一、环境艺术设计中生态理念的主要特点

环境艺术设计的主要目的就是使环境资源能够合理的配置并且有机运行,环境艺术设计中的生态理念追求的也是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持续发展,可以说生态理念是环境艺术设计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环境艺术设计中生态理念主要的特点有高效性、持续性、多样性以及循环性几个方面:

1)环境艺术设计中的生态理念注重对资源的获取和优化配置的高效性,其通过合理的设计,制定出资源获取和配置的合理方案,最大限度地杜绝了粗放式的资源开发方式,避免了资源的浪费,资源效益的最大化是环境艺术设计中生态理念的核心诉求之一。

2)环境艺术设计中的生态理念通过设计布局、设计设施以及设计创意等方式,强调艺术设计的可持续性,也就是强调环境艺术设计不仅仅要考虑当今人们的需求,而且还需要将眼光放长远,对子孙后代的发展需要给予充分的考虑。

3)环境艺术设计中的生态理念提倡艺术产品设计的多样性,其强调环境艺术设计应该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丰富多样的设计产品,用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不同需求,从而使得消费平稳、健康发展,避免消费波动过大对环境带来挑战。

4)环境艺术设计中的生态理念追求资源利用的循环性,在环境艺术设计过程中,要从最开始思考建立一套从资源利用到污染物处置再到循环使用的闭环网络,使得生产生活中的原料、能源得以最大程度的循环使用,最大化地减小对环境带来的伤害,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益。

二、环境艺术设计中生态理念的具体实践措施

1、环境艺术设计中生态理念的具体实践的指导原则

首先就是要将先进的科学技术有效地应用到环境艺术设计当中去,以此来促进资源利用效率的不断提升;其次,在将生态理念贯彻到环境艺术设计中时,要同时兼顾艺术设计和艺术参与两个方面,使得设计出的环境设计产品既有艺术的美感,同时又可以满足社会的实际需求;再次,在环境艺术设计的过程当中,要对已有的环境景观最大化地进行复用,减少对资源的消耗,并且加大资源回收的力度,对资源进行循环使用;最后,就是要遵循自然环境的发展规律,减少对自然环境的人工干预,尽可能地保持原有自然环境的风貌,为生物的多样性发展提供保障。

2、环境艺术设计中生态理念的具体实践措施

1)加大对天然材料的使用范围和力度

在进行环境艺术设计之前,要对自然环境中常见的天然材料的特征、用途等有所了解和掌握,例如银杏树可以作为观赏树木进行大面积种植,其在秋冬季节落叶后会形成观赏性极强的自然景观。又如鹅卵石经过筛选后,可以拼成不同的形状,而且还具有按摩穴位的保健作用。对这些天然材料的广泛使用,可以有效地节约资源、减少污染的产生,同时可能会塑造出优美、有艺术感的自然式景观。

2)将环保设计贯穿到环境艺术设计的全过程

环保设计是环境艺术设计生态理念中最为关键、最为直观的组成部分,环保设计的出发点就是减少对环境的破坏和污染、改善环境,促进人类和自然的和谐共存。将环保设计贯穿到环境艺术设计的全过程中去,就是要在进行环境艺术设计时,对低碳环保、能源消耗等问题进行全面的考虑,最终使得环境艺术设计的产品更加节能、环保,促进自然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3)因地制宜、坚持人本思想

自然生态环境是人类社会得以存在和发展的根本保障,因此在进行环境艺术设计的时候,要充分尊重自然环境自身的规律,对不同的自然生态环境进行因地制宜的科学设计,并且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让最终的环境艺术设计产品更好地为人类服务,在自然、环保的前提下,为人类舒适、安逸、健康的生活提供必要的条件,并充分满足人类精神层面的需求。

4)增强创新意识、积极探索使用新能源

受人类技术或者能源本身的特性的限制,在环境艺术设计实践过程中,很多能源的使用在满足能量需求的同时,其使用也不可避免的对环境带来了污染,导致一方面在倡导生态理念,但是另一方面也在加剧着环境的污染,这就使得生态理念从源头上没有得到贯彻,这个问题要是累积的时间过长的话,生态理念的贯彻实现就无从谈起。因此,要在环境艺术设计时,积极探索低消耗、低污染的新能源的使用,替代原有的高消耗、高污染的能源使用,从源头上实现对环境艺术设计中生态理念的把控,将人类先进的科技充分地应用到环境艺术设计中去,不断满足人类社会对环境艺术设计的需求。

作者:马文哲 单位: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

第五篇

一、树立生态文明观

生态文明观是一个新概念,随着人们发展生态活动而不断被赋予新的含义。科学领域大都认为生态文明观是一种理论体系,它是由多个相互关联和相互支持的生态理论观念所构成的。生态文明是人类发展的又一个新阶段;生态文明是人类遵循人、自然、社会三者和谐发展而获得的物质与精神的收获;生态文明是以促进人、自然、社会互利共生、全面持续发展为目的的社会状态;生态文明是人类全力保护和积极建造舒适、美好环境所得到的物质结果和精神结果的叠加,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建设的一系列过程的贯穿。人类为了在工业文明发展中站稳脚跟,就要发展生态文明。生态文明是人类对社会发展理念和实践总结的结论,它要求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在生态环境这个层次达成一致,并且要抨击那些对自然进行破坏的错误思想,提倡尊重自然、保护自然,并在人类的生活实践中将生态建设落实。

二、探讨环境艺术设计与生态文明观的关系

环境艺术设计是一项综合性非常强的艺术。环境艺术的灵魂包括“景”和“情”,自然景色与人文景观是“景”的体现形式。环境艺术基本都是以美术为框架,使用建筑这一载体进行表现。环境艺术设计要尽量维持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及生态平衡,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是环境艺术设计的最终原则,设计师遵循这一原则,便能保证环境艺术设计在本质上符合人们的审美观念。由此而知,环境艺术设计与生态文明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三、现代生态文明的室内设计艺术

1.根据生态建筑基本模型

人类的思想在进步,科技在飞速发展,以往的建筑模式已经无法满足现在的室内设计所需,同时也落后于现在的生态文明思想。所以,要想建立良好的室内空间环境,设计师就要根据现在的环境艺术设计需求建立适应的生态模型。首先,要考察建筑地点的自然环境的特点,将建筑学和生态学的原理相结合,通过最新的科技方法,对建筑的内部和周围所有影响建筑的因素都进行统一、合理的规划,将建筑与周边环境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尽量使建筑的内部条件具有可调节能力,以此让人们对居住环境的要求得到满足。如,可以应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也可应用新型的砖墙防止热量和声音的穿透。其次,在现在的艺术设计中,可以通过利用非黏土砖减少对土壤的破坏程度,有效地应用生态建设模型,以此保持良好的室内环境,并提供更多的条件满足室内装修需求,即在保证打造尽可能舒适的室内环境的基础上简化室内装修程序,减少装修对环境造成的破坏和污染。

2.应用自然环境和生态材料建造舒适生态空间

如今设计室内环境,要合理应用空气环境、天然光线等营造良好的室内生态空间。在装修过程中可以应用环保材料,一定要保证其对于环境空间是健康的。在进行实际的室内设计时,可以充分、合理地应用绿色植物,绿色植物可以使空气得到净化,使空间的气息变得更加自然。将自然光线通过透明玻璃窗与建筑的自身朝向面引进室内,尽量让室内空气流通顺畅,将室内废气及时排出。同时,在现今室内装修中,应禁止使用环保系数低、不合格的油漆或人造板等装饰材料,多使用一些纯天然的材料,如竹、藤以及一些可循环的产品和材料,尽可能选择合适的供热物品和照明物件,避免资源浪费,降低废弃材料带来的污染。

3.简洁的造型和舒适的环境

以往的室内设计和装修经常利用材料堆砌的形式,室内环境空间被设计得繁琐和复杂。然而,以往大多数设计方案与人们所追求的简单、大方、得体的审美观不相符合。在以往的一些装修设计中,一方面浪费了相当多的自然资源,另一方面所使用的油漆和胶合板中会挥发一些有毒气体,严重危害人们的健康。所以,现代环境艺术设计应具有简单、大方、得体的设计风格,合理地处理材料,注重设计细节,这样才能符合人们的审美观念和环保观念。

四、现代生态文明的室外设计艺术

1.对景观形式进行合理规划

现在,室外的环境艺术设计最重要的是景观设计。在进行景观设计时,应合理规划景观的形式,避免成本预算太大、能源消耗太多、体积重量较大等问题。如,设计喷泉时不应使用成本高、占地面积大的喷泉设计,要依据不同地方的人流量、所占面积等多方面因素合理设计喷泉,使水电、土地等资源都得到合理利用,从而减少资源浪费。

2.合理规划利用土地

在进行室外设计时,应对土地、自然环境等进行合理设计。城市环境离不开“肺”——绿地。绿地可以更自然地为人们营造良好的环境和舒适的生活空间,对周围的气候、环境都会产生微小的调节。因此,设计师在城市的规划和建设中应合理应用建筑周边多余的空间,建造出更好的绿地环境。设计师在进行具体的景观空间设计时,应更好地运用山水、植物等,从而使景观组成形式更加美观和实用,表现出设计的自然、生态元素,可以让人们更好地亲近自然。

3.重视环境的自然属性和植物的生态功能

设计师在室外环境艺术设计过程中,一定不要破坏原有的生态环境,不应损坏周围环境的原有特点,应充分应用现有的自然条件,尽量避免大规模改造,尽可能地在原有的自然资源基础上进行设计。在建设的过程中,应对其植被、土壤地形等自然生态加以保护,避免破坏当地的微气候和生物链。在生态环境设计中,要以生态平衡作为重点,结合当地的自然因素实施改造,这样就可以尽量避免破坏自然景观。同时,要在不破坏原有生态平衡的基础上,多种植绿色植被,增加绿化面积。

五、生态文明环境艺术设计应有的理念与实践

环境艺术设计要跟得上生态文明观的发展步伐,运用科学的理论与方法,严格遵循以下原则:

1.回归自然

如今,由于工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人们尽情享受着由现代化带来的优越的生活环境,人们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和社会文化方面的严重失衡已在物质文明高度发展的过程中凸显出来。同时,也很难避免环境污染和环境破坏所产生的生态危害。在生态文明的背景下,保护环境意识的增强使人们回归自然的想法更加强烈。因此,环境艺术设计师要在促使人们回归自然方面努力,应用一些设计方法让人们从身体到精神都回归自然。

2.对文化精神生态化加以重视

设计师的情感隐藏在作品设计中,所以我们能从某些环境艺术设计作品中感受到设计师爱护环境、爱护人文的感情。但是,部分设计师过分重视环境艺术的形式表达,而忽略了生态文化精神,部分环境艺术设计作品出现了创新不够、特色欠缺等问题。设计师要重视环境艺术设计的精神文化生态,增加对美学等的学习和了解,提高自身的审美观,要用多样化的思想实现环境艺术设计的生态文化精神,同时提高自己的艺术创造能力,使自己的作品符合受众的要求和工业化的设计思想。要让不同的社会精神应用不同空间环境表现,使环境艺术设计的美感得到充分的体现,让众人都能体会到真、善、美的艺术境界。

六、结语

如今,环境艺术设计中的人性化和生态化设计最受人们关注。设计师要避免只顾及经济利益的设计而造成破坏生态平衡等问题,一定要以对现代社会的理性分析作为基础进行环境艺术设计,从人文的角度考虑和分析环境艺术设计的生态理念,从而使其更加实用和科学。

作者:刘旭 单位: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