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算机平面美术设计教学法

时间:2022-06-28 09:13:00

小议算机平面美术设计教学法

摘要:随着计算机技术的提高与普及,平面美术设计有了新的特点,对计算机平面美术设计的教与学提出了新的要求,注重传统设计能力,打好美术基础,培养良好的创意意识,是学好计算机平面美术设计的重要手段。除此之外,应该重视完成实训作业,利用实训作业提高实操能力。

关键词:计算机平面美术设计教学创意

在信息化时代的今天,数字信息主导着一切。计算机成为时代的主角,计算机辅助设计的应用已经进入了社会的各个领域,特别是在平面美术设计方面,带来的巨大变革。

1计算机平面美术设计的特点

有了计算机使平面设计有了与传统方式安全不同的新的工作流程。一只鼠标,一个键盘,面对显示屏,我们便可以开始工作。例如在AUTOCAD里面,我们只要选择“圆形工具”设置圆的半径就可以轻松的画出一个圆来了!

计算机的存储容易,存储量大,携带方便,也为设计提供了大量的素材。利用计算机技术,设计时可以利用存储在计算机里大量的辅助素材,素材的获取也很容易。

计算机设计提高了平面美术设计的速度,现在的计算机的运算速度的提高使一个平面设计作品的出稿速度加快,另一原因是由于计算机设计时调整便利。

计算机设计大大的方便了设计师的分工协作,在设计一个比较复杂的作品时,一般都是由若干位设计师进行合作,计算机网络(Internet)的发展,直接导致了距离的缩短甚至消失,时空的限制被打破。

2计算机平面美术设计的教与学

2.1注重传统设计能力的培养

有的学校过分夸大了计算机设计语言的作用,认为计算机平面设计就学习photoshop,coreldraw,autocad等等这些设计软件,认为这些软件:“只要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只要学好了这些设计软件就可以从事平面设计了。这样的观点是错误的,计算机并不是万能的,平面设计是一个人脑的思维过程,计算机只是起辅助的作用,真正的设计是要靠人脑来完成的。所以在传统设计中,大家虽然用的是纸和笔,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设计主体是自己。通过与传统平面设计教学成功实践的比较,我们发现,正是传统的设计教学,美术的素描和色彩等基础课应该加强练习,打好坚实的基础,这是设计思维的真正支柱。

2.2打好平面设计和美术理论基础

学会如何用软件,如何用计算机排版,拼版,制版,但是学生仅仅学会这些是远远不够的,目前,这些专门教授计算机使用的课程占的比重也越来越小,这是不对的。学好平面构成、色彩理论、图形创意等课在以后的设计过程中会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具有巨大的实际指导意义!

2.3创意的培养

设计创意是一种课本以外的知识,是一种可操作技能以外的思想能力。

2.3.1创意培养就要让学生主动去想去做

陶行知认为“教学做是一件事,不是三件事。”说明“教”学生“学”,是为了学生“学”后能“做”,但是,学生要能“做”,就必须会“想”,因为思想决定行为,进行计算机平面设计,就要知道“想”做什么,“想”用什么方法做,“想”怎么做最好,让学生“想”是计算机平面设计课教学中学生创意培养基本条件,如果课堂只是把知识、技能一味灌输给学生的填鸭式教学,是无法达到设计意识培养的。

2.3.2创意培养就要创造积极的互动教学活动,让学生敢想敢问

创造积极的互动教学活动要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方面,计算机平面美术设计课教学教师自己必须充分做好课前准备,要对所教知识全面掌握,施展好教学调控能力,保证教学过程的顺利及收获良好的效果。另一方面,良好的互动教学活动要鼓励学生敢想敢问,教师要能给学生积极的反馈,不要碰到问题,就闪烁其辞,左右而言它。否则,学生有问题不敢问,或者问了也白问,学习变成只是按步骤操作计算机……,没有了自己思维,设计意识培养就无从说起,尽量为鼓励学生“想”、“问”创造机会。

2.4采用实例教学法

平面美术设计是操作性很强的一门新设学科,教师如果还是手持重理论、略实例的教材,站在传统的黑板上归纳“一二三”,显然会使学生食之无味,不知所以。此时,教师必须把握新的质量标准,提高教学中的科技含量,在教学方法上,想他人之未想,做他人之未做。我选择了哈佛大学提倡的“实例教学法”,即配合本堂课教授内容,在网上选择一个或教材上的或自己制作一个能包罗基本知识点的作品,展示给学生,然后带领大家一步一步制作出相同或类似的作品。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认知结构,易于同化或顺应新的知识。

2.5重视实训作业的设计

2.5.1实训作业应该能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

计算机美术平面设计课实训作业是学生学习知识、技能的桥梁,教师完成教学目标的依托。实训作业设计,必须充分体现学生的生活与心态,关心社会时事,关心学生关心的,这样才能设计出激起学生学习兴趣的实训作业,而且,很多时候教学的成败却取决于学生的兴趣。学生自信心等非智力因素的获得来自于作业的完成情况,完成的好学生就会产生兴趣,有信心、有毅力深入学习,获得更成功的经验。所以,实训作业内容是学生容易接触到的内容,方便学生理解。

2.5.2实训作业要有短期的作业和长期的作业

短期作业是一些模仿性练习实例,突出技能的训练实例。例如,学习设计软件各个工具的练习的实训作业,或者学习图片的简单处理的实训作业等等。实训的长期作业是学生自主探索模仿性练习,在已经掌握一定技能和设计知识基础上,要求学生自主地模仿设计作品,完成带有项目性质的作业,能让学生长时间处在一种构思设计状态。例如,实训作业《XX公司VI手册设计》。

2.5.3实训作业可以单独完成也可以分组完成

学生单独设计可以不受同学间的互相影响,自己寻找灵感,自己完成,这样能够突出作品的个性化。同学分组合作完成的作业是个性化实训作业的延伸,可以锻炼学生们团队精神,还能锻炼学生的判断力和协调能力,有利于学生间互相交流、互相促进。

计算机对平面美术设计的影响是一分为二的,她给设计带来巨大推动作用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楚的看到计算机平面美术设计并不是万能的,它给平面设计也会带来一些不好影响,限制了创作的自由,应该把创意、技术、艺术三者有机的结合起来,才能创作出更新更好的平面美术设计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