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油田建筑优化设计要点

时间:2022-11-01 11:40:18

浅谈油田建筑优化设计要点

摘要:在现代社会中,石油的应用是人们生产生活中必要的需求之一,所以,为了保证石油资源的整体利用率,在油田建设上首先就要确保质量和性能问题,从而使油田建筑发挥出最大的价值,为石油开采的整体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打下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石油建筑;优化设计;设计要点

在油田的整体建设上,主体油田的建筑的质量优化能够保证为社会供应大量的石油资源,在各行各业都急速发展的现代社会,人们在生产生活中开始依赖于石油资源,因此,根据这一需求,我国在油田的建筑上有了更高的要求,力求不断的创新优化油田的建筑设计,最大程度上保证油田建筑的质量问题,这样,才能够让油田建筑发挥出最大价值,从而满足现代社会的发展需求。

1油田建筑设计优化的重要性

在有关于石油的开采方面上,油田的建筑主体是对于石油开采的一项后勤保障,油田建筑在质量上保证了优化,开采的过程就会更加便利,安全系数也随之提升。油田建筑的优化设计所涉及到的范围极为广泛,其中包括计算机方法,数学方法和设计理念等等,且随着我国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设计人员不断的实践探索中,开发出了许多新型的优化设计方法,并将这些设计方案大量运用在实际的油田建筑设计中,从而进一步推动新的设计方案的产生,以提高油田建筑的质量和性能。

1.1设计手段方面优化

在当前我国的油田建筑设计中,设计人员在进行方案设计时,通常采用的数据计算为传统的计算器算法,虽然这一算法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设计人员的压力和失误率,但是,在进行大量数据的计算时,也会有一些偏差[2]。所以,在优化设计方案时,可以采用先进的信息技术进行计算,将计算机的能力也发挥到这一方面中,提升数据的计算效率和准确性,从而为油田建筑的具体实施打下基础。

1.2设计性能方面优化

在油田建设的过程中,设计人员普遍在技术研究方面的重视程度较高,但在整体的建筑功能上却选择性的忽视,这样的设计方式不利于设计方案的产生。因此,在这一方面进行优化,则会是油田建筑能发挥出更大的价值,有利于油田建筑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从而极大程度的满足了社会发展的需求。

1.3设计方式方面优化

根据以往的油田建筑设计中,通常在各个环节中采用的设计方式并不统一,且一般是根据设计者多年的设计经验来进行主体的设计,采用了多种方法,导致在油田实际建设过程中和设计的情况完全不相符,极大的影响了油田的整体经济效益。所以要将这一方面进行优化,让设计方式同实际情况相结合,在保证油田建筑的性能优化的同时,还要让油田建筑在整体效益中发挥出最大的价值。

1.4设计方法方面优化

油田建筑的传统设计过程中存在着一个弊端——没有制定一个规范化的管理制度,在设计师进行设计时,无法结合油田的实际情况进行设计,不但降低了油田建筑的性能,更让油田建筑存在着诸多的隐患问题。所以,将这一方面进行优化,让油田设计师能够在与实际情况相结合的情况下进行实施,保证设计方案的实用性,全面实现油田建筑的设计功能得以体现。

1.5设计对象方面优化

在传统的油田建筑设计中,由于设计理念的陈旧,创新性极少,且极为重视技术方面的应用,所以,在油田建筑的外观和结构设计上选择性忽视,但油田建筑虽然与石油相关联,但在建筑学的角度来讲,在保证建筑技术达标的同时,还要保证油田建筑的性能、质量和外观,将传统设计的缺陷规避,使油田建筑的实用性更加强化。

1.6设计理念方面优化

在设计理念上要结合多方因素,与实际情况相结合,在保证油田建筑的性能和质量的同时,还要创新设计思维,让设计方法和设计理念更为贴合,保证油田建筑的整体经济效益。

2由整体建筑设计的优化重点

2.1分析整合传统设计方案

在油田建筑设计优化的过程中,首先要将传统的设计理念进行整合,在将设计技术保留的情况下,结合过往的设计方案,总结创新新型的设计。

2.2设计的创新性

在油田建筑的优化中,主要包括有关设计的参数问题和设计的方案确立两个方面。而参数的选择主要是定量上的选择,设计方案的确立则是定性的选择,在油田建筑设计的过程中,要精准度判断油田建筑需要哪些功能,以此来判定油田建筑的创新性。

2.3设计参数的决策

在油田建筑中,设计参数决定着设计过程的实施,对于建筑的整体性能和动态特征有着重要的决定性作用,所以,要保证这一方面的准确性才可以保证整体建筑的实施效果。而这一方面的优化则可以用现代先进的信息技术进行动态设计,在保证参数精准的前提下,将油田建筑的性能,经济效益充分的发挥出来,从而促进油田建筑在社会效益中的价值性得以提升。

2.4设计对象记录

利用计算机进行精准的规划,让制图、制表等工作的完成率和准确度达到最佳的效果,并且在设计的过程中,要对设计的对象进行记录,保证有效的完成油田建筑,提升建筑过程的效率和质量。

2.5合理进行综合评价

在整体的油田建筑完成之后,要对优化后的方案从设计到实施过程,再到完工情况进行细致有效的分析总结,将方案中的优点和不足,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做出综合性的评价,在保证精益求精的原则下,进一步提升设计者的设计水平,从而保证油田建筑设计能够在新的领域中得以发展,推动整体社会经济的进步。

3结束语

在以上有关于油田建筑设计的优化分析中可以看出,优化设计工作不仅对石油企业有着至关重要作用,更是在经济效益和整体社会的进步上做出了有效的推动作用。因此,在油田建筑设计过程中,采用科学有效的设计方式,合理的运用先进科学技术是现如今势必要强化的部分,在此基础上提升整体的油田建筑的质量和性能,从而保证我国石油行业的长久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惠.油田建筑优化设计分析[J].石化技术,2016,44(1):245-245.

[2]王桂荣.油田建筑工程预算审查技巧[J].中国石油企业,2013,12(5):81.

作者:崔铁利 单位:大庆油田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