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地区办公建筑设计理念研究

时间:2022-09-16 11:02:34

热带地区办公建筑设计理念研究

1设计理念

(1)生态建筑设计理念:结合生态景观,从地面将植物引向二层并形成空中花园。花园与通高天井的结合有利于引导自然风的流动,从而提升办公环境的舒适度和减少能耗。(2)节能建筑设计理念:考虑海南的气候特点,方案创作上充分运用架空、悬挑、遮阳等节能建筑设计措施,并且在景观设计上通过水体的应用改变环境的微气候。(3)共享空间设计理念:室外环境的贯穿、架空层的连通、天井的通透、开放办公空间的打造等均体现了共享空间的无处不在,让人们在轻松、高效的办公环境中工作和交流。

2规划设计

在总图规划设计上,考虑到该项目用地东西长、南北窄的场地特征,同时结合周边环境和气候特点,最终整个建筑采取按南北向布局,并考虑转角路段的场地特点呈折形构图。项目从整体环境构思入手,以建筑景观一体化规划设计手法,充分考虑建筑和环境的和谐统一,再加上对水体的合理应用,充分打造现代、高效、节能、绿色的办公场所。受市政道路开设出入口位置的限制,仅在基地东西两侧分别开设主次出入口,与基地内环路连接,满足车行及人行的正常使用,形成真正意义上的人车分流。

3建筑设计

(1)景观策略:针对场地特征和任务要求,该设计的总体布局为折形形态,东西向近134m。建筑的北侧是场地的外向型部分,这一部分外向、开放、简洁,向城市环境展示了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企业形象;建筑的南侧是该楼的内部休闲用地,适宜尺度的建筑为营造安静、独立的空间创造了诗意的环境。大面积绿地由地面自然延伸,倾斜向上。建筑的基座部分成为绿色的基石,成为人们自然休闲观景的重要场所。顺着建筑基座屋顶向上,可以到达二层架空的生态平台,为人们创造了一种别样的空间体验。大厦办公部分集中位于三层及以上,每一层均有休闲活动空间,供工作人员休息、讨论。(2)功能策略:每个企业都会有各自不同的平面功能分区与空间设计。只有充分了解企业类型和企业文化,了解企业内部机构的设置情况,多与其进行交流,才能确定各部门所需面积指标,进而设计出能够反映企业风格与特征的办公建筑,使设计具有个性与生命。故针对现代商务办公建筑的特征和企业的需求,对整个建筑的功能分区按竖向进行了划分。建筑自下而上分为两大部分。底部是公共服务功能部分,包含接待大厅、企业文化展示区、会议等内容。这一部分的空间以开敞、流动为主,体现现代办公建筑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上部是商务办公部分,这一部分的交通流线简洁清晰,并结合通高天井的自然风流动,充分体现了现代办公空间高效、健康、绿色、节能的特征。办公空间类型分两类:南侧的独立空间办公和北侧的开放式办公。其中开放式办公区域作为各个部门的办公区域,有利于满足不同部门对于办公区域的不同要求,为今后的使用带来极大的灵活性。(3)技术策略:在该设计中,以“功能—空间”和“环境—资源”同时作为设计双重目标。针对海口的气候特点及项目的功能特点,设计中重点考虑适宜技术策略,即处理好太阳辐射和自然通风两个方面。以“适宜技术”生态观构建生物气候缓冲层,在建筑实体与细部两个层次营造空间生态系统。通过空中花园、边庭以及遮阳板等多种易于实现的方式,使大量休闲灰空间相互贯穿,配以绿化,营造出人性、闲适、便捷的功能空间,体现建筑的生态与人性化特征,为大厦注入生态概念。对于太阳辐射的考虑:如若增加进入室内的阳光辐射,可以充分利用阳光照明,减少电气照明的能耗,但增加进入室内的太阳辐射又会引起空调负荷的增加。针对此问题,可以结合建筑外观造型,充分应用窗外遮阳、挑檐等技术措施,最大限度地解决太阳辐射问题,体现生态建筑的低能耗特点。对于自然通风的考虑:在建筑中如果外窗能够部分开启,将会显著提高使用者对室内环境的认同。自然通风可以提供新鲜空气,起到降温作用;也可以在空调供冷季节进行夜间通风,降低围护结构和家具的蓄热量,减少第二天空调的启动负荷。对此,在项目设计中采取首层架空、天井及南北向外窗等设计手段来提高整个大厦的自然通风效果。

4技术难点

建筑是一个地区的产物,它总是扎根于具体的环境中,受到所在地区地理条件的影响,受具体的气候条件、地形条件和城市已有的建筑地段环境等条件的制约。这是造就一个建筑形式和风格的基本参考依据,也是建筑设计中需要认真克服的技术难点。整个建筑如何在一块平常的地块上打造一栋富有特色的地标是该设计的主要技术难点。因此,在经过多种设计思路的比较后,确定运用折形建筑构图思路,既符合场地转角特点,又符合现代构图的流畅感。再加上大胆抬高的延伸弧面的架空花园,在海盛路上充分展现了热带地区办公建筑特有的生态建筑、节能建筑、共享空间的形象,从而实现了建设单位的预期目标,也成为海盛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5结束语

海南特殊的气候、得天独厚的地域条件给建筑设计带来无限可能,对建筑师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笔者通过全程投入项目设计过程,对热带地区建筑的设计理念有了新的认识和体会。总之,建筑设计要将气候特点、地段环境等影响因素整合到建筑设计的各个环节中,并贯彻生态建筑、节能建筑、共享空间的设计理念,这样才能设计出好的建筑作品。

参考文献:

[1]戴松波.生态建筑设计与建筑设计生态化趋势[J].工程技术研究,2018(11):150-151.

作者:纪道足 单位:雅克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