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水利设计理念论文

时间:2022-04-23 08:40:18

生态水利设计理念论文

摘要:如今,生态建设理念越来越普及和受到重视,已经融入到人们的生产生活当中。城市河道治理是城市建设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影响着居民的日常生活,同时也符合新时代生态建设的理念和需求。本文针对这个问题进行详细地探讨,从生态设计理念出发,有针对性地制定出科学完善的工程措施,以给业内有关人士的应用与研究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生态水利设计;城市河道治理工程;应用措施

当前城市河道治理工程处于一个从外延到内涵不断深化的阶段,一方面高层管理者开始重视生态水利设计,但工程建设还仅停留在理念和形式上,不考虑工程质量,使整个生态理念建设架空,逐渐趋于形式化,无法发挥其实际效果;另一方面,城市发展和居民生产生活进一步凸显了对生态可持续发展的重视和需求。事实上,生态理念建设始终与国家的发展息息相关。目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更加突出体现在重视发展质量和效益,国家发展对于生态水利的需求远远超过以往任何一个时期。也正是基于这样一个事实,国家提倡各城市要积极践行河道建设的生态理念,融合各项优质资源,采用科学的设计理念促进水利工程的发展,推动城市生态水利建设迈向新阶段。

1城市河道治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1.1重水利功能,轻生态功能。以往在水利工程建设当中河道整治的目的主要以防洪为主,同时注重工程的美观性,所选用的施工材料大多为性质比较硬的混凝土等,这种做法的局限性在于严重破坏了周边的生态环境,影响了当地的生物多样性。除此之外,城市规划给河道建设的土地资源较少,再加上其他建设工程对河道土地的占用,使得上述问题更为明显。1.2重河道内部治理,轻内外联系。河道建设工程是一个长期的复杂工程,涵盖的范围极其广泛,系统当中的各个要素相互关联形成了一个动态过程。以往工程建设的关注重心只局限于河道内部治理,并未充分考虑到河道外部关系的维护。1.3重建设,轻修复。河道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后期的管理更为重要,而且在不同的环境下,后期管理作用的发挥程度也不尽相同。以往的水利工程建设重点集中于水利功能的改善,大部分施工人员的专业素质水平并不能满足当今工程设计的需求。另外,河道工程的维护需要人们的全员参与,但部分居民缺乏生态保护意识,常常出现恶意破坏城市河道的情况,工农业生产粗放化,对周边水资源和土地资源的破坏性强,长此以往,对城市河道的生态系统造成严重威胁。

2生态水利设计理念在城市河道治理工程中的应用

2.1修复城市河道生态功能。一是城市河道周边的生物系统有其特定的内在规律,在修复过程当中,应该注重修复河岸植被,因地制宜地栽培一些植物,达到涵养水源、防止水土流失的目的;二是要遵循生态发展规律进行河道形态修复,为当地提供丰富多样的生物资源;三是要完善生态环境,加强对河床的监管,做好风险预防工作,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改造硬化的河床,为生物繁衍提供更大更好的生存空间。与此同时,在修复的过程中,要根据实际情况改造河道护岸,防止河道被侵占。为了更好的发挥效果,也可以采用植被为护岸材料。2.2加强对污染源处理工作的重视。污染源处理工作与河岸生态设计紧紧相连,做好污染源的处理工作是实现城市河道生态设计的根本保证。因此,政府部门要以事前事中事后的控制,突破原有截污工作的局限性,明确各岗位工作人员的职责,及早发现和识别风险,建立严格的污水排放标准,形成一种约束机制,由政府统一管理,把风险在变为实际的损失之前降低到可接受的最低水平。2.3城市河道护岸的生态设计。目前,城市河道护岸主要采用人工生态和自然生态的设计相结合模式。人工生态致力于河道的美观性建设,同时修护河道坍塌问题。这种方法可以有效解决河岸较窄且水流湍急的河道建设工程,这也对护岸材料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自然生态则致力于河道的生态实用性建设,依据基于当地特色的治理目标和要求,灵活选择种植材料和护岸方法,逐步提高周边地区的生态质量。生态护岸措施一般应用于较宽的河道当中,以草皮护坡为主。

3结语

现如今,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在实际施工过程中采用科学的设计和多样化的手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应新时展需求,为新时代的城市建设规划贡献力量。

参考文献

[1]魏铭辰.生态水利设计理念在城市河道治理工程中的应用探究[J].南方农机,2019,50(03):247.

[2]李小兵,江山红.生态水利在河道治理工程中的应用探析[J].绿色科技,2018(22):44-45,47.

[3]黄巧芳.生态水利设计理念在泰宁县北溪新桥河流治理工程中的应用[J].福建水力发电,2018(01):16-19,33.

作者:王璞 单位:郓城县黄集乡水利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