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计中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应用

时间:2022-10-22 05:16:57

建筑设计中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应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生活质量逐步提升,与此同时,世界范围内对环保领域的重视程度逐渐加深,这一发展形势下,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在建筑设计中的整合应用逐渐成为一种必然。因此,结合实际发展情况,对建筑设计中绿色建筑设计理念的整合应用进行较为深入的探究,对整个建筑行业的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建筑设计;绿色建筑设计理念;整合应用

1浅析建筑设计中绿色建筑设计理念的概念与发展

时展状态下,绿色建筑设计理念逐渐成为行业发展趋势,对行业未来成长和发展有着极其重要地影响。实际生活中,绿色建筑设计理念的提出,实际来源于人对自然的尊重、对生活的高层次追求。在工业经济不断发展的当下,人与自然两者之间如何积极构建和谐共处的发展道路,逐渐成为各个行业积极探索的发展目标,建筑行业中绿色建筑设计理念的提出与发展是该行业适应时展的典型案例。结合实际情况可知,绿色建筑设计理念的概念主要涉及以下内容,即绿色规划、绿色施工、环保用材,施工环节以及原材料的选用是整个项目建设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环境的破坏能力也最为强烈,对其环节实现严格的绿色控制,是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应用目标实现的有效道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是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历程中世界范围内各族人民都密切关注并予以实践的重点话题。建筑行业作为社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顺应时展潮流,引入绿色建筑设计理念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整个建筑行业内,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在建筑设计环节的应用,其优势不仅仅在于绿色环保理念与行业发展的贯彻融合,更在于该设计理念并非固步自封、一成不变,而是随着社会时代的不断变迁,逐渐衍生出更加适合行业发展的系列设计理念,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综上所述,建筑设计中绿色建筑设计理念的引入,是行业发展的必然,其对行业未来的发展道路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与此同时,由于该理念本身具有较强的灵活性,所以其未来的发展道路更为宽广。

2探究建筑设计中绿色建筑设计理念的整合应用

建筑设计是整个建筑项目施工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环节所画图纸、所构流程等,都直接或间接地决定了整个项目施工的绿色环保举措,对建筑行业的绿色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为了更为深入地了解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在建筑设计中的整合应用,主要从以下三点对此进行探。

2.1节约用地理念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

世界范围内的土地面积是一定的,但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历程中,部分国家人口呈现快速上升的趋势,使得国家平均每人用地面积大幅下降,我国的历史发展就是沿袭着上述这样一种发展趋势。这样一种情形下,作为占地面积比例较大的建筑行业,节约用地面积,以科学合理的面积实现建筑目标,对整个行业的健康长远发展、对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等都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建筑设计中,节约用地理念的应用,其具体内容为:就整个建筑项目用地,予以科学合理的规划,积极融入绿色生态理念;在实际用地规划过程中,应结合实际用地情况,尽量减少土地平整工作的开展,在土地原本状态的基础上开展建筑项目施工工作。以部分土地状态为坡地的用地规划为例,结合其坡地的实际状态,可将该部分用地设计为地下停车场,既能最大限度地保留土地原始状态,又能满足实际生活的切实需求。

2.2节能理念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

节能理念是绿色环保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绿色建筑设计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在建筑设计环节中的应用是一种必然,对整个行业发展也有着极其重要的促进作用。整个建筑设计环节中,节能理念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主要表现在以下两点:①合理选用清洁型建筑原材料,建筑项目施工过程中原材料的选用是极为重要的环节,在建筑设计过程中,就原材料的选用进行标准界定。在界定原材料的相关标准时,主要就原材料的组成材料的清洁性、建筑材料的实际性能等进行相应的规定;②积极强化可再生能源在建筑设计中的运用,建筑项目施工的整个过程中以及整个建筑建成之后,都需要使用到大量的能源。可再生能源在建筑设计中的运用,能够很大程度上实现环境保护、能源节约。整个建筑设计中可再生能源的强化运用,主要是各项可再生能源设备的构建,如太阳能能源装置的配置。

2.3绿色建筑设计理念与景观设计两者之间的融合

整个建筑项目施工过程中,景观设计是房屋建筑等建筑设施的必要组成部分,对环境净化、美化等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与此同时,景观设计也是建筑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促进整个建筑项目施工更快、更好地实现,在建筑设计环节,应积极促进绿色建筑设计理念与景观设计两者之间的融合。在实现景观结构效用的同时,最大化的践行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实际建筑设计环节,绿色建筑设计理念与景观设计两者之间的融合,主要在于景观种植设计与自然环境两者之间的和谐统一,设计人员在景观结构开展设计活动时,首先就小区建筑内部自然景观进行全面合理的分析,在原有的自然景观基础上,就景观结构设计进行科学有机的科学整合;其次景观设计的过程中,除了满足小区建筑的环境净化、美观需求,就小区内部停车空间、休闲广场等进行科学合理的布置。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建筑行业的发展历程中,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绿色建筑设计理念逐渐深入到建筑行业的发展中,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促进作用。建筑设计是整个建筑项目施工的关键环节,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建筑项目施工质量和施工布局,为了使项目施工更加符合绿色发展的理念,使整个行业的发展更为健康长远,应将绿色建筑设计理念积极整合应用到建筑设计的各个环节中。

参考文献:

[1]吕嘉玲.在新时期房屋设计中绿色建筑设计理念的渗透[J].住宅与房地产,2018(15):71.

[2]马红召,樊静.建筑设计中绿色建筑设计理念的运用分析及研究[J].住宅与房地产,2018(13):90.

[3]洪小俊.分析建筑设计中绿色建筑设计理念的整合应用[J].建筑技术开发,2018,45(10):21-22.

作者:王立军 单位:兰州煤矿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