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可可风格对红木家具设计的影响

时间:2022-02-06 09:00:55

洛可可风格对红木家具设计的影响

摘要:随着全球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传统家具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下去就必须多元化的进行发展。鉴于此,本文对中式红木家具西化的典型代表清朝广式家具与西方洛可可风格家具的内涵进行分析,通过阐述清朝广式家具受西方洛可可风格家具影响的原因,提出了洛可可风格对中式红木家具在造型、图案、题材上的影响,旨在为了更好的提升现今红木家具设计的质量献力。

关键词:洛可可;红木家具;风格

红木家具是明清以来对稀有硬木优质家具的统称,在发展中主要以明代中式家具、清代广式家具、民国海派家具最为闻名。而在现代,红木家具主要以古代高仿、中西合璧、新中式等几个概念进行家具的制作。设计师要在日益激烈的竞争市场中体现出红木家具的优越性,不断完成红木家具的历史过渡。因此,洛可可风格对中式红木家具设计的影响成为现今较热的话题,而如何对其进行设计,成为设计师们应深思的问题。

1清朝广式家具与西方洛可可风格家具的内涵

清朝广式家具的兴盛是在清朝乾隆年间,它主要是指随着大批的西方传教士将西方的艺术、工艺制品等极具西方特色的商品带入中国,中国传统的中式家具受其影响,形成的具有中西风格的家具。据史书记载,因为广州地区处于通商口岸,受西方影响较为深重,因此,这种家具风格又称作广式风格[2]。从广式风格的家具应用一开始就一直受到当时的中国贵族的青睐,在当时中国的家具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西方洛可可风格是产生于18世纪的法国,最初只是用于宫殿的内饰上,后来这种艺术风格受到国王路易十五的喜爱,逐渐的风靡整个欧洲。洛可可风格的主要特点在于线条流畅、纹饰丰富,极其注重家具在应用的中体验者的舒适度,让家具、建筑变得更为柔和。

2清朝广式家具受西方洛可可风格家具影响的原因

2.1文化原因。从满清皇帝康熙在1685年取消海禁,向所有国家开放贸易时开始。人们就被西洋精致灵巧的,如,手表、钟表、眼镜等商品所吸引。西方文化的传入为当时中国人的生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改变[3]。17世纪中叶,随着基督教传入中国,教堂在广州、上海等地大规模的兴建起来,西洋建筑的建筑风格也在当初轰动一时,很多中国人纷纷效仿,将西方的建筑风格融入到中式的建筑中来,西洋家具的盛行,也为中式家具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2.2观念原因。18世纪时,随着清王朝的不断强大,皇室贵族纷纷开始建造华丽的宫肆庭院。因此,督办官员将西方建筑精致华丽的风格融入到中式的建筑与家具中。当时的西方社会正是洛可可家具风格风靡一时的时期,而洛可可的风格又符合中国贵族们对富丽堂皇的家装效果的追求。因此,在清代的广式家具应运而生。

3洛可可风格对中式红木家具设计的影响

3.1题材影响。红木家具在设计上吸收了洛可可风格,在家具中添加流线条的元素,以模仿贝壳、流水的线条为主,更加强调使用的舒适度和美感,在质量上也朝着轻便的方向进行调整。打破中式建筑中固有的对称的视觉格局,在制作中注重层次的设计。例如,制作红木椅子时,可以把植物世界作为家具的创意灵感,打造错落有致、交叉式的浮雕纹饰,在外型上,可以更加大胆浮夸一些,将装饰与椅子整体的结构结合起来。在制作中要领悟到洛可可风格浪漫、活泼的风格特征,在家具中进行一些碎花的设计,让整个椅子看起来更加灵动。在针对梳妆台这类的女性家具的制作时,要结合女性对于家具的需求,在家具中增加神话、优雅的元素。3.2造型影响。在造型上,虽然在家具风格上有洛可可风格的影子,但是红木家具的造型设计还是主要以中式风格为主。在家具的制作中主要以浮雕、透雕和镶嵌理石的手法为主,当使用者对家具的纹饰要求较为华丽的时候,通常都是采用玉石、宝石、牙骨等材质进行雕刻。虽然在制作手法上与洛可可风格有着本质区别,但是在观赏性上,中式红木家具却与西方洛可可家具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镶嵌也是广式红木家具的一大特点之一,经常有人笑称,一见到如此精美的镶嵌技术,十有八九是广式家具。例如,贵妃床的制作,以传统的中式风格为主,在靠背处通过镶嵌红白分明、纹理清晰的红根石,使贵妃床更加具有层次感和美感,在扶手处也用红根石进行雕刻。更是结合了洛可可的家具风格,着重对贵妃床的四角进行雕刻与加工,让贵妃床在细节之处无一不精致。3.3图案影响。现在很多中式红木家具在花纹的选择上主要以西方的花纹为主,用西方建筑或艺术中经常出现的向日葵的花纹,来替代中式传统的牡丹、梅花、海棠等花纹,取“蒸蒸日上”的寓意。例如,中式红木家具中的红木靠椅,在进行图案的雕刻时,转变了传统中式家具中手把的形状,将灵芝的植物形象应用在手把中,增加了舒适度,将椅子靠背进行坡度设计,以海棠等花纹装饰,体现了中西合璧的风格特征。

4结论

洛可可风格对红木家具设计的影响在激发中式家具在发展中的新活力、中式红木家具在市场的发展中不断增加自身的竞争实力上有着积极的作用,对于中式家具自我完善也至关重要。在此过程中,洛可可风格对红木家具在造型、图案、题材上都有着重要的影响。促进洛可可风格对红木家具设计的影响才能使红木家具自身更好的发展,推陈出新,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确保中式红木家具能够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喜爱。

参考文献

[1]龙如月,傅桂涛.探究明式家具装饰纹样对西方古典家具设计的影响[J].设计,2016(21):114~115.

[2]刘敏,张东园.洛可可家具艺术风格对清代广式家具的影响[J].艺术教育,2015(6):128.

[3]谢迪.浅析洛可可艺术与中国清代艺术风格———家具及家装设计的比较研究[J].科学导报,2015(11):56~57.

作者:韩斌 单位:沈阳建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