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新型防水材料设计理念

时间:2022-11-17 09:31:10

浅谈新型防水材料设计理念

近年来,工程项目的整体发展势头也越来越迅猛,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防水材料的应用和推广,特别是在当前现代化科学技术不断大力发展的形势下,很多新型的防水材料相继出现并且被广泛的应用到工程当中。通过对聚合物水泥防水涂料以及水泥基渗透结晶型防水材料等一些新型材料的应用,促使工程设计以及应用实践效果越来越好。针对这种情况,在实践当中,要从根本上及时有效的更新传统防水设计理念,与现代化新型防水材料进行有效结合,打破传统防水设计理念的局限性和弊端,这样才能够保证防水材料的整体应用效果有所提升。

1.新型防水材料的防水原理以及适用条件分析

在当前工程项目发展的势头越来越良好的形势下,防水材料在其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越来越突出。而在当前现代化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发展下,新型防水材料在实践当中的应用越来越普及。防水结构体系在实际构建过程中,主要是根据其自身的设计方案以及所需用的材料不同来进行分析,大体上可以分为柔性和刚性两种防水结构体系。新型防水材料在应用过程中,可以看出其自身的共性就是没有毒、没有公害、能够起到一定的环保和节约作用,其自身的防水性能相对来说比较良好,在应用过程中,比较适合应用到一些混凝土或者是水泥砂浆基面上。新型防水材料在施工或者是实际使用过程中,能够向基层混凝土或者是水泥砂浆内部逐渐的渗透,堵塞毛细孔以及空隙结构,在这种形势下,还能够实现与基层相互之间共同工作的状态[1]。这样不仅能够从根本上促使混凝土以及水泥砂浆自身的表面更加的致密,而且能够最大限度的保证实现防水的功能性。在施工过程中,将新型防水材料应用其中,能够直接在潮湿的基面实现作业,与此同时,施工工艺相对来说比较简单,并且在后续的使用以及维护上的操作方法相对来说比较简单,投入的成本也比较低廉。防水年限基本上与混凝土结构自身的使用期限比较相同,并且相互之间具有一定的保护功能,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给混凝土自身强度和耐久性的增强提供一定的辅助性作用。这样一来,不仅能够从根本上延缓混凝土自身出现腐蚀或者是碳化的过程,而且还能够有效的防止钢筋出现锈蚀等综合性作用[2]。

2.新型防水材料的实际应用情况分析

2.1柔性防水体系。柔性防水材料在实际使用过程中,主要是指防水膜材料在建筑物表面会形成一种一层或者是多层的防水层,并且其自身具有一定的变形能力,能够根据实际情况,形成高分子或者是高分子材料,被科学合理的应用到工程当中。柔性防水体系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主要是通过建筑物表面已经形成的防水隔膜来对水的渗透形成良好的阻挡作用。与此同时,在实际施工过程中,防水隔膜可以与建筑物自身的表面粘贴在一起,比如满铺防水卷材,或者不与建筑物表面结构形成粘贴,比如一些空铺防水卷材等等。防水卷材空铺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不会怕任何结构裂缝的产生,而满铺时的防水卷材其自身的延伸率对基层产生出来的微裂缝在一定程度上有一定的调整作用。但是一旦在约束条件下的话,其自身的柔性防水卷材就会由于结构自身出现变形的情况而导致无法调整。这种防水材料在使用过程中,也会呈现出其自身的缺点,比如无论是防水卷材是空铺或者是满铺,一旦某一处出现问题或者是损坏现象,那么整个防水体系就会被破坏,并且修补起来相对来说比较的繁琐[3]。另外,防水层内外的结构构造不是以一种连续性的状态持续,所以不仅会对房屋结构的整体性产生影响,而且还会很容易导致层间结构自身出现一系列的安全隐患问题。2.2刚性防水体系。刚性防水材料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主要是指将防水材料与混凝土或者是水泥砂浆进行结合和搅拌,或者是将刚性防水材料与浆料涂刷进行配合、渗透在混凝土或者是水泥砂浆的表面上。这样能够从根本上促使两者之间形成刚性自防水结构体系的材料,在实际应用过程中,能够取得良好的防水应用效果。刚性防水体系在构建以及实施过程中,主要是过封闭混凝土或者是水泥沙洋基层内部的毛细孔以及存在的缺陷问题来达到根本的防水目的。刚性防水体系在构建以及实施过程轴中,其自身的优势就是在混凝土或者是水泥砂浆内部能够逐渐形成了整体性的防水能力,如果从微观的结构上来分析和研究的话,可以看出,处处都能够形成切实有效可靠的防水屏障,从而达到良好的防水效果。这种防水体系自身的缺陷就是不能够适应应力变形而引发的混凝土或者是水泥砂浆出现裂缝的问题。但是这种体系在构建以及应用过程中,如果由于发生裂缝问题而引起渗透的话,无论是在修复方式上还是在费用的投入上都比较简单便利。

3.柔性防水体系在设计上存在的弊端和缺陷问题

当前传统防水设计方案失败率相对来说比较高,并且在对这些问题进行处理和修补的时候,也很难有效的展开,这也是一直以来困扰设计人员和施工人员的难题。在实践当中,很多设计人员错误的以为柔性防水卷材主要是通过其自身所具有的延伸特性,来对混凝土或者是水泥砂浆基层开裂的能力进行相对应的调整。但是通过实践当中实际应用情况可以看出,柔性防水卷材在约束力的影响和作用下,其自身基本上并不具备调整基层宏观开裂的能力。在这种形势下,柔性防水卷材在裂缝处会承受非常大的应拉力,与此同时,其自身的膜层就会出现被削弱甚至是不拉断的情况。与此同时,如果在这种状态下,有压力水侵入到其中,卷材和混凝土基层自身的粘贴面就会被立即的削弱,不仅会发生层间蹿水的现象,而且还会导致整个防水体系自身的功能失去作用和效应。另外,屋面保温系统在设计过程中,大多数情况下,都会利用高吸水性的保温材料,但是通过实践当中可以看出,高吸水性材料是不适合利用在屋面保温材料当中的。屋面防水体系在构建以及实施过程中,一旦由于其他各种各样因素的影响而被破坏,保温层就会在这种形势下,将水分全部的吸收,并且很难有效的排出,这样一来,其自身的保温功能就就会失效。由于屋面热导率20几倍、甚至百倍状态下增加,导致屋面自身的混凝土结构伸缩变形非常了剧烈,如果是夏季的话,水蒸气压力也会对其产生影响,而如果是冬天的话,那么就会对其产生冻胀压力影响[6]。所以在这种形势下,要从根本上解决渗透问题,就只能从根本上清除的原油的防水体系和保温体系。

4.刚性防水结构体系设计理念的更新

当前在我国防水结构的实际设计过程中,传统理念以及逐渐被更新和转变,在设计过程中,大多数情况先,设计人员已经利用“以刚为主,以柔为辅”的新理念来进行新型防水体系的构建和设计。刚性防水体系的特点就在于其自身是将结构本身作为重点,同时重视其自身的整体性、基础性以及微观结构当中部分的防水理念。与此同时,在实践当中,钢堵漏技术也一并融入其中,起到来好的辅助性作用,这样来保证防水体系的完善和优化。在实际此作过程中,将刚性防水体系作为主体而展开的新型设计理念,是将多年来的实践工程作为基础依据来进行论证和分析。与柔性防水体系相比,刚性防水体系在构建以及设计过程中,更加的简洁,利用新型防水材料更加的绿色和环保,施工起来更压的简单,而且防水功能自身的稳定性能够有所保障,从而达到良好的防水效果。

5.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新型防水材料被大力推广和广泛应用的形势下,传统防水设计理念已经不能够满足现代化新型防水材料的应用。因此,在这种形势下,要及时更新传统防水设计理念,将刚性防水体系设计作为主体,利用柔性防水体系来给予一定的辅助性作用,这样才能够保证最终的防水效果有所提升。

作者:毕文鹏 单位:山东齐鲁盛华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王石兴,王泽云,吴东等.钙矾石的生成条件与稳定性[J].混凝土,2010.08

[2]董士文.自防水混凝土外加剂使用限制条件的探讨[J].混凝土,2010.04

[3]游宝坤,李光明,韩立林.大体积补偿收缩混凝土的结构稳定性问题[J].混凝土,20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