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设计理念在城市建筑的运用

时间:2022-11-17 09:21:51

生态设计理念在城市建筑的运用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城市建筑的数量不断增加。城市建筑具有用途特殊、生命周期长等特点,城市建筑的设计理念影响着人们的生活环境。本文结合城市建筑的实际情况,阐述生态设计理念在城市建筑中的应用,通过科学合理的规划,充分利用自然环境的优势,将人文、环境、行业与建筑有效结合,降低生态负效应,合理优化建筑资源和配置,探索新的生态绿色体系,促进城市的不断发展。

【关键词】生态设计理念;城市建筑;应用

我国经济的发展使得城市化进程随之加快,带动了建筑行业的发展,为人们营造更加舒适的居住环境。随着人们需求的不断提升,城市发展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也逐渐凸显。城市建筑的增多,交通拥挤、噪音严重、污水排放困难等问题的出现,给城市建筑相关活动带来了负面效应,如环境污染、噪音等问题对人们的健康和生存环境有很大的影响。与此同时,在建筑的分布上缺少合理的规划,环境空间封闭式的设计使人们感到压抑,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不利的影响。因此,应将生态设计理念融入城市建筑中,在美化人们生活环境的同时,加强生态环境的保护。

一非生态建筑相关问题出现的原因

城市非生态建筑相关问题出现的根本原因,是缺少生态设计理念,没有对景观空间的层次信息、人文信息和绿色信息进行思考,从而引发资源再生困难等一系列问题。在城市建设不断发展的今天,在大自然中所获取的物资和资源,只有极小的一部分成为建筑成品进入生态循环中,大部分成为污染源,不断地在环境中堆积,从而引发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问题。同时,在建筑索取资源后,没有及时回馈生态环境,导致生态系统不平衡,出现失调现象。如果环境被破坏,会对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产生很大的影响。一些施工单位和监管单位,不认真履行各自的职责,导致外部环境进一步恶化。因此,对建筑污染物、生态破坏物应提升关注度,提升其再生性,这需深入探究建筑设计中的生态问题。

二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因地制宜

在城市建筑设计中,需要加强对生态布局和资源重构的重视度。例如,在城市建筑小区设置中,设置娱乐设施、绿化带等,提升城市建筑的宜居性,使人与自然环境、建筑和谐相处。结合建筑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如一些老城区存在的污染问题等,按照生态设计理念,将污染源区域进行垫土、防尘、隔离等,改造成为绿色公园,给居民提供休息和活动的场所。与此同时,注重生态建筑的细节,认清城市建筑、景观设计与资源环境的关系,将现有资源作为载体,发挥设计的主观能动性,改变自然环境。从居住环境优化的角度出发,重构生态设计理念,使居住园区健康、绿色,促进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改善城市环境的关键是居住的绿化,合理地布局和规划绿化,不仅能够美化环境,还可以提升园区的观赏性,发挥遮阳、防风的作用。绿地与宜人指标相关联,展示生态设计的核心理念,按照植物的不同属性,做好植物搭配,最大限度地实现生态效益,全方位做好绿化工作,在楼下和楼层之间做好绿化,楼顶也可以栽种绿植,提升绿化的完备性和层次感。

三生态设计理念在城市建筑中的应用

在城市建筑规划设计的过程中,相关部门需要严格按照设计步骤的要求进行统一管理,从论证、设计到实施管理,每一个环节都与城市布局和建筑工程息息相关。建筑设计单位应将生态理念作为设计的根本原则,科学合理地进行规划设计,坚持绿色生态的原则,提升生态设计意识,不可以过度追求经济指标,忽视生态指标。在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应当遵循设计步骤,采用科学的技术,节约使用建筑材料。另外,重视生态建筑后续的规范性,优化管理。首先,提升物业的管理水平,在小区内配备专业的维修人员,保障小区煤气、水、电等问题能够及时解决,设置专业的园艺工人对植物定期进行修剪,保障城市建筑的良好生态环境。其次,加强生态保护意识,做好宣传教育,提升环保意识,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护公共设施,爱护绿化植物,对垃圾及时回收和处理,做好垃圾分类,减少废弃物对环境的污染,提升再生资源利用率,变废为宝,加强资源循环使用。在城市建筑的生态设计中,需要将程序化设计作为总则,保障建筑的科学性,提升对空间私密性的重视,加强景观层次感和色彩协调感。从多方面考虑资源的节约,保障建筑结构平衡,避免能源浪费,合理利用材料,保障建筑结构的安全和质量。在施工过程中,保护生态环境,通过采取多种措施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综上所述,在建筑设计中将环境友好和资源节约原则融入设计中,融入生态环保理念,从保护自然环境的角度出发,除了注重生态效益之外,还需要承担相应的社会功能,从城市建筑本质出发,将生态理念作为设计核心,从经济、美学及人文等多方面考虑,构建环保、和谐的生态建筑。结合现代化技术,构建绿色生态建筑群,将人类文明、建筑理念、自然环境相互结合,从居住者的角度出发,制订符合生态发展的方案,促进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作者单位:关磊,辽宁阜新高等专科学校。

作者:关磊 单位:辽宁阜新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祝孙情.对现代建筑设计中存在问题的分析[J].河南建材,2014(4)

[2]王洪滨.试论建筑设计存在问题及应对措施[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24)

[3]李云峰.现代建筑设计中的问题与趋势分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0(4)

[4]仇保兴.从绿色建筑到低碳生态城[J].城市发展研究,2009(7)出版社,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