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酒店客房设计

时间:2022-10-31 09:56:26

浅谈酒店客房设计

摘要:几十年来,酒店业界一直关注着酒店的功能性和运营的完善与开发,所以酒店的设计也大多遵循由自由散乱到系统开发的公式化发展。这样的标准化所带来的是对成本投入、设计效果以及最终收效的高度可预见性,规避了风险,保证了收益,所以标准化的设计以及设计规范是业内完美的典范。标准化带来的成本降低使得酒店连锁品牌可以全球规模化扩张,但其劣势也随之显现,即标准化带来的单一乏善可陈的空间效果。如何在保证酒店品牌一致性的同时将各酒店的体验区分开来,成为地域文化元素在室内设计应用中可研究的方向。

关键词:酒店设计;客房设计;地域元素;功能要素;文化差异

1研究背景

几十年来,酒店业一直致力于开发酒店的功能性和运营。在服务业的系统开发中,酒店的设计也是由自由散乱到系统的公式化开发。对于酒店这样的公装设计来说,标准化所带来的是对成本投入、设计效果以及最终收效的高度可预见性,规避了风险,保证了收益,所以标准化的设计以及设计规范是业内很完美的典范。但是,对于大多数度假或高端商务酒店来说,此趋势会导致酒店品牌在全球的规模化扩张,在全球都能找到类似酒店,例如在东京、上海、广州或洛杉矶都具有风格一致的全球酒店品牌。对于品牌来说,为客户带来了一致的优质体验与服务。但转换思路,对于客户来说,旅游度假就是去某一地的一种全新体验,那么酒店也是一样的。洛克威尔集团创始人大卫洛克威尔在接受采访时发表过一种观点,酒店是融合了两个概念的空间:家和目的地。那么体验中就需要考虑到目的地的特色以及如何更好地将品牌塑造的家的概念进行一种权衡了。

2研究对象

本文主要以客房作为基础视角,虽然酒店内的功能分区很多,例如大堂、酒店餐厅、酒店健身房或清吧,对于商务酒店来说,可能还可以讨论的有会议厅、小型报告厅等一系列空间配置,但一是考虑本文篇幅偏小且只冀望探讨启示作用,二是“家”的概念可以更好地从客房去剖析。所以,本文仅通过对比两例进行探讨,一为在我国广大地区普遍存在的高端快捷酒店的做法;另一例则是通过本文视角解读柏悦酒店是如何设计的。通过功能的布局分配以及两地地域特色来探讨品牌如何进行地域元素的权衡。

3研究运用

3.1酒店标准化的思路

对于现代社会,酒店标准化的思路已经很成熟,并系统广泛地应用于室内设计的各个方面。简单来说,就是将产品化的设计思路导入室内设计当中,从而缩短工时,减小投资成本,满足完备的功能要求。一般的快捷宾馆乃至高端的商务度假酒店都有标准化设计思路的体现。例如,如家酒店的设计从外立面乃至室内走廊都会大量使用明黄以及深蓝两种颜色,使客户从很远处就能识别出品牌的标准色。并且大量使用两种色系涂料可以大批量订购,缩短工期,提高快捷酒店的设计施工效率。同时,不管是在哪个地区的如家,酒店员工的穿着都保持了一致。除此以外,在锦江之星以及速8酒店的室内设计中,会发现卫浴间采用的是整体模块化设计,例如洗手台与整个立面为整体强化塑料所做,可以直接运输安装,方便并保持了卫浴的卫生标准。

3.2酒店标准化的优势劣势对比

以如家酒店为例,系统的优势在于两方面:第一,对于客户而言,客户在尝试体验了品牌打造的舒适安逸的客房环境后会有选择性地注意到此品牌,再选择客房时,不管是哪个地区的如家酒店,都会保持同样的标准,形成品牌信任与依赖;第二,对于酒店管理方而言,当总公司设计完成酒店标准化的一整套系统,此系统可以完美运用于各个地区,使得酒店运营前期的投入降到最低,降低了酒店施工前的设计费,当地设计师只需按照标准系统进行修改即可,降低酒店施工中的材料费,酒店管理层可直接使用总公司资源,大批量从工厂采购材料以及家具设备等,降低酒店开业后的宣传费用,当地酒店依托于公司品牌所制定的宣传策略以及整体营销策略。酒店标准化的劣势则主要从客户角度来说。酒店品牌管理是需要对客户潜在人群进行调研的。客户的居住目的不同,那么对于酒店的要求也不同。若客户是以度假旅游为目的,那么酒店空间的居住也是度假体验之一。对于有这类目的的人群而言,千篇一律的标准化客房设计会使客户的体验大打折扣;若客户是高端商务办公人士,那么标准化客房设计则不太能满足该人群较为苛刻的办公会晤以及礼节性的一些要求。所以,酒店的标准化能满足一般的客房配置和功能,满足低层次需求人群的出差住房要求,但如此一来,针对人群就较为单一了。

3.3酒店中如何运用地域文化的思路

在酒店系统的标准化已经普遍使用的今天,对于地域性文化的运用是有风险的。地域性文化运用恰当有其优势,即如上文所说。针对度假人群或希望体验其地方特色的客户来说,酒店的体验也会纳入其中,酒店本身体现的地域性文化会使客户从酒店外到酒店内,在旅途中全程体验当地的特色,如吃、住、行等,从而提高了客户对酒店的评价。比如,江南地区的酒店除提供吴系美食外,还将白墙灰瓦的江南水乡的建筑元素运用在室内;北方地区的酒店在立面的材质运用中较为粗犷,贴近北方大气豪迈的人文精神。这些丰富的地域元素通过各种细节体现出来,使标准化的酒店设计由空中楼阁转为历久弥新,富有历史文化感以及精神内涵的令人记忆深刻之所在。但对地域性文化的运用也需张弛有度,地域性元素过于丰富则会造成本土文化程度的加深,超过品牌的共有特性,变为与品牌元素相抗衡的力量,使客户产生疑惑,对于品牌的塑造有着一定的不利影响。

3.4地域元素运用实例

以柏悦酒店为实例,简单比较该酒店分别位于广州以及北京两地的客房是如何在运用地域性元素的同时又保持酒店的文化特色。柏悦为世界顶级酒店集团环球凯悦集团旗下的最高端支线品牌,截至2015年,全球有35间柏悦酒店,其中5间在中国。平均客房数量少于400间,定位群体是名人、精英或职场专业人士,每家酒店都以本土化的体验为特色,是毫无疑问的奢华品牌,该集团对品牌的定义也是“奢华典雅”。柏悦以领先时代的设计、细致入微的服务、先进完善的设施诠释品位内涵,讲究私密性、个性化服务,具有亲切雅致的环境。世界上没有哪个地区的柏悦的设计是一样的,所有的设计都分别委托各具特色的设计大师完成,都有着与当地文化特色交相辉映的独特外表及魅力,独具匠心。每家酒店都以制造难忘的体验为目标,塑造低调亲切的家庭式氛围。也许正是因为塑造环境的目的相同,品牌的系统化也极其自然地在每一个柏悦酒店体现出来。所以每家柏悦虽各有不同,却出乎意料的和谐。奢华的品质决定了使用的材料均价格高昂,拥有完美的质感;而低调典雅的特性(性冷淡)也通过灯光上筒灯的运用,吊灯的极简风格以及背光灯的无处不在与体贴体现出来。除此之外,在卫浴设备、智能化家电的选用上也体现了品牌的一致性。那么,柏悦酒店是如何将当地文化特色表现出来的?例如,广州柏悦酒店,其室内是邀请日本顶级酒店事务所SuperPotato设计的。柏悦的悦吧中餐厅客房等区域大量呈现了岭南建筑的传统元素,比如木雕、金属以及青砖材质的使用。而客房内,主要集中在三处——客房卧室背景墙、书桌台与灯具组合以及咖啡餐具柜。需要注意的是,地区元素的运用不是生搬硬套。卧室背景墙将岭南建筑木雕窗的纹理进行精简,铺满整个立面并融入整个背光灯的系统中,夜幕降临后,光影婆娑,灯发出柔和的光,与影交映铺到窗沿,仿佛广州旧时光熟悉的画面;书桌台呈圆形,仿老木质感,台灯是悬挂在立面上,通过长绳斜挑在空中,灯无灯罩,古朴典雅。咖啡餐具柜做成岭南特色面条柜的形式,柜门关上也与整体风格不冲突。再如,北京柏悦酒店的客房设计,与广州柏悦相比,则有些许变化。一是卫浴空间的整个立面采用了米色的石材与火烧板的组合;二是床头的背景采用了纯皮质软包,而陈设中最具特色的就是玄关入口处的铜兽头素描画像。就像一位绘画大师一样,寥寥几笔就将设计的魂勾勒出来,北方的大气粗犷以及北京的皇权形象并不需要将北京梁枋彩画、黄琉璃瓦顶搬来。

4结语

酒店设计中酒店标准化的设计与地域元素的运用,二者之间的权衡并不是要设计师决定哪一方多、哪一方少,而是要设计师充分了解品牌文化与目的以及适用人群,要更合理地运用地域元素,更深刻地体会地域文化。在设计中精简地域元素甚至提取地域文化形成的源头,将其意象融入品牌的塑造中,使两者具有同一个目的。相信在这种思路下探索完成的设计作品可以更好地启发设计师们。

作者:冯千骅 单位:扬州大学

参考文献:

[1]饭店现代化编辑组.柏悦:低调的奢华[J].饭店现代化,2007(05).

[2]小麦.奢雅之间广州柏悦酒店[J].室内设计与装修,2016(06).

[3]江少樵.北京柏悦酒店极致尊贵[J].饭店现代化,2009(09).

[4]理查德•H.彭奈尔,劳伦斯•亚当斯,斯蒂芬妮.KA.罗宾逊.酒店设计规划与开发[M].周莹,阎立君,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

[5]https://www.hyatt.com/zh-CN/home?language=zh-Hans&src=adm_sem_agn_pfx_corp_apac_other_cn_baidu_brandzone_wangyezhuanqu_title_woh_launch_2017&hycid=woh_launch_2017[EB/OL].HYAAT官方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