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电动公交车设计方案

时间:2022-12-13 09:06:35

纯电动公交车设计方案

摘要:针对城市公交运输现状,根据城市公交运营特点,简要介绍一种5米级一级踏步设计方案的设计背景、布置,探讨小型纯电动公交车的设计方案。

关键词:城市客车;新能源

随着石油危机的加剧,随着环保问题的日益严峻,公交车纯电化已经成为一个必然的趋势。总理2017年3月5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蓝天保卫战”,更要求我们积极开发纯电动公交车,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出贡献。目前,市面上的纯电动公交车多数在6米以上,基本满足大部分行驶要求,但是在道路狭窄、乘客不是特别多、总距离不是特别长的线路上传统的车型不能有效的满足公交车运行的要求。因此,开发一种窄版、5米级的纯电动公交车可以有效的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在方便人民群众出行的同时减少污染,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方案。

1市场调查

为了更好的贴近市场,我们在西安市进行了市场走访,经过调查我们发现了如下事实:目前西安已经出现具有微循环特征的公交运营线路,但由于线路规划、车型不匹配等问题,西安的微循环公交市场未全面打开,处于探索初期。西安地铁已开通三条线路,预计到2021年将形成7条运营线路,随着地铁的逐渐开通,小区到地铁口的接驳需求会进一步增加。目前西安公交市场存在多家品牌群雄逐鹿。但这些竞争对手在6米以下均无纯电动产品,开发一款5米级纯电动公交的出现可以填补这块市场空白,快速抢占市场。2021年陕西承办第14届全运会,西安需要更新大量的接驳公交,以提升城市形象。在西安常态化限行的背景下,市民“体面出行”的需求越来越强烈。

2设计目标

经过对市场调研走访,我们对本设计方案提出了以下几个主要的目标。2.1一级踏步。伴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公交车的无障碍通行能力越来越得到重视。因此为了乘客更方便的上下车辆,一级踏步必须作为我们的一项核心目标。2.2车宽不超过2米。车宽越大越不利于在一些狭窄路况上行驶,本方案车辆作为对城市主干公交线路的补充,多会在此类道路上行驶。因此车宽必须做小。2.3车长为5米级。车长定为5米级主要基于以下两方面考虑:1)设计目标是为了在狭窄道路上行驶,车长会较大程度的影响车辆行驶的灵活性,结合“最后一公里”线路上乘客不会太多,路程不会太长的情况,选择5米级是合适的。2)目前A照驾驶员较为短缺且使用成本较高,在这种小线路上B照驾驶员的优势就极为明显。根据我国交通法规定,使用B照驾驶员车长必须在6米以下。

3方案说明

3.1整车主要技术参数。长*宽*高5060*1920*2550(mm)最高车速69(km/h)轴距/前悬/后悬3140/1000/920(mm)整备质量3200Kg最大总质量5000Kg接近角/离去角15°/19°额定载客19/10-18(人)车内高度2170(mm)电池电量:47.2kW•h整车布置图如下:图1采用油刹方案,真空助力泵倒装的方案解决油刹难以应用在平头车的问题,同时取消传统的电动空压机,减低成本减少噪音。电瓶仓布置在右前轮上,并在右侧围上增加检修门。高压元器件布置在后高压仓。采用半顶空调,顶盖只有一个蒸发器,采用中部单风道,可以有效降低顶盖骨架重量。前后桥均选用2.5吨,电机过减速机驱动驱动桥。3.2新能源系统布置。动力电池部分采用亿鹏47.2kW•h磷酸铁锂电池方案,安装两个B箱电池控制部分采用某公司四合一控制器整车控制器采用金龙汽车(西安)有限公司整车控制器如图所示:图2整个高压仓分为四层,第一层布置转向油壶、一块动力电池以及充电插口。第二层布置一块动力电池及BMS。第三层布置四合一控制器,空调压缩机。第四层布置水泵及转向泵。本方案采用油刹制动,故不需要布置电动空气压缩机。3.3空调部分布置。由于本设计方案规划路线较短,在满足乘客需要的前提下降低成本,本方案创新性的在公交车上尝试半顶置空调方案。参考前置车布置方案,将ATS水箱前移至前中网后,水箱后部安装冷凝器。最大限度的利用空间,同时增大高压仓可布置空间,提高高压仓的维修便利性。如图所示:3.4座椅部分布置。如图1所示,本方案采用双引道门,最大限度的提高乘客上下车速度。同时结合此类线路平峰高峰乘客人数差异较大的特点,将中部站立区座椅均设置为侧挂座椅。平峰时可以满足乘客较高的乘坐体验,在高峰时段收起座椅又可以最大限度的增加乘客人数,保证乘客在上下班高峰时段快速出行的需求。3.5方案优势说明。本设计方案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车长5060mm,车宽1920mm保证车辆可以在狭窄路况下快速通行。2)采用半顶置空调,中置单风道。顶盖上承载重量很少,多数重量集中在车辆下部,整车重心较低。与此同时还可以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有效的降低重量。3)一级踏步设计方案,方便乘客上下车。4)保证一级踏步的前提下,电池后置且后部没有大包也没有封闭后窗,车内视觉效果好。5)双引道门外加侧置座椅的方案,提高乘客上下车速度,满足多种情况下乘客使用要求。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本设计方案根据城市公交运输的实际需求,结合国家“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战略要求进行设计。满足老龄化社会即将到来的实际情况,投入市场后将有效的解决居民“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在限行日益常态化的未来,将更好的补充枝干公交线路,更好的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与此同时,纯电动带来的绿色环保以及静音特性也会更好的为环境保护做贡献。可以预见,其必将大有作为。

参考文献

[1]GB13094-2017,客车结构安全要求,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

[2]GB7258-2017,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

作者:刘凯 张龙 单位:金龙汽车(西安)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