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小区屋面翻新专项整治设计方案

时间:2022-11-02 08:29:37

浅谈小区屋面翻新专项整治设计方案

摘要:基于我国建筑工程建设的大背景下,随着经济、科技、技术等方面的不断发展,优质、美观、价廉的房屋建筑改造工程在城市中显得越来越突出和抢手,良好的施工方法可以成为行业的标准化操作,好的工程项目可以形成该城市的标志性建筑。本文基于某小区改造工程,主要改造项目有屋面、外立面、公用部位、门窗修缮、户外钢窗除锈、重新刷油漆等,重点对屋面翻修进行了专项整治,使其兼具人文与历史的气息,提升了小区整体环境。根据工程实际情况,介绍了对小区整体改造工程中的施工质量要点,着重对屋面翻新专项整治工程进行了介绍分析,为今后类似的翻新整治工程项目方案提供参考。

关键词:小区;屋面翻新;整治

随着城市化进程越来越快,城市中各老小区建筑的功能已经满足不了建筑之初的设计需求。同时随着使用年限的增加,出现了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比如有些小区出现了屋面漏水、墙面渗水、外墙面装饰材料脱落等现象,急需对此类建筑进行修缮及改造。出现了许多修建工程,即是在不改变原有建筑主体结构的基础上,对部分构件或者结构根据人们自身的主观想法和意愿来进行修建加工设计。同时随着全国资源的短缺,可持续发展思想的概念提出,节能、绿色和环保理念在发达国家已经得到了人们的重视,在改造工程中较多的使用了一些节能材料。基于这样的背景下,本文对上海市虹口区新市南路中的新市家园小区改造工程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同时对于屋面翻新专项整治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案,使其能符合整体小区自身的品质。

1项目概况

本工程地处上海虹口区新市南路841弄,东临车站西路,西近新市南路,北靠车站北路,是一老小区,采用6层砖混结构,屋面改造工程涉及面积达20861平方米。本地区历年平均降水量:634mm;平均气温16.8度;平均相对湿度76%;基本风压0.4kN/m2;基本雪压0.20kN/m2。在该地区春天和夏天以西南风为主,在秋天和冬天以北至东北风为主,抗震设防烈度为7度,建筑场地土类别为二类,此居民小区属于丙类建筑。

2改造施工要点

2.1交通运输

本项目位于上海市虹口区的居民密集区,施工现场为居民住宅,且均在沿街面,沿街面为商铺,给施工带来了很大的影响。需要提前规划好施工场地,建立施工组织方案,安排好人员,材料,机械的进场顺序,及时跟进施工进度。施工完成后,需要及时把拆下的施工材料运离场地,不要在现场堆积。

2.2外立面粉刷

外立面施工基本为涂料工程及粉刷修补,补嵌腻子。对道路进行清扫,对墙壁上的野广告进行刮除。涂料的颜色有甲方指定,并征得居委会的同意后方可施工。在屋面专项整治施工完成后,开始外立面整治工程,主要做好外立面粉刷起壳凿除,裂缝修补,铲除原涂料层,增加腻子批嵌,再增加一底二涂涂料。外立面钢窗为重点部位,本次修缮主要对钢窗破损处进行修补,对损坏较大的钢窗采用2~3扇原钢窗拼接为一扇,由于新的钢材与原来的钢材肯定在密度上不一致、锈蚀性不一致,不至于钢窗由于新旧材料不一致而导致锈蚀程度不一样,尽量做到整扇钢窗的材质一致,使其对下次维修产生的影响降到最小。

2.3小区环境

小区内的路面开挖需要采用机械配合人工施工,主干路采用机械开挖,支弄采用人工开挖,路面排管全部采用黑色缠绕管,施工时做好围挡措施,保证施工安全与质量。本建筑在室内外装饰过程中,需协调好与消防、空调等单位的关系。比如在部分装饰面层施工前,需要在管道、电气、弱点安装、通风空调、消防等安装工程隐蔽验收后方可施工。小区绿化补种,主要为麦冬补种,局部采用灌木及乔木更换。土壤增加营养土,两边增加瓜子黄杨。

2.4其他方面

要加强现场项目部管理人员及工人的管理,严格遵守市内建设部门的有关规章制度,强化安全教育文明施工。由于设计图纸与实际操作之间存在差异,并且对所处位置和环境具有相对特殊的要求。因此,修缮工作往往会对诸如质感、色彩、同环境的协调性等方面产生较大影响,从而必须坚持样板引路制度;要加强现场项目部管理人员及工人的管理,严格遵守市内建设部门的有关规章制度,强化安全教育文明施工。根据要求在现场相同条件和环境中制作实物样板,并要求设计、管理部门及相关专家从保持建筑“原真性”的角度出发,在现场评判后确定出最合适的用料、用色和做法,并以此作为今后工程验收的依据。

对信息技术的管理,有些流程已经实现了无纸化施工,由项目信息技术部人员负责信息的维护和运行。成立现场信息监测小组,制定相应的监测方案,把每天得到的监测数据进行整理,电脑形成图表,使业主、监理等人员看了一目了然,能及时跟进现场施工情况,确保工程安全、快速、优质的完成。为规范小区管理,本工程增加休闲椅子等供小区人员休息,增加道闸及小区监控系统,单元门增加门禁系统,单元门采用电子卡系统,对小区的整体安全性有了很大的提高。

3屋面专项整治

新市家园小区在建造时,屋面材料采用的是彩色沥青瓦,但随着雨水,风,雪等自然条件下的冲刷和清洗,在施工几年后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掉色、脱落等现象,严重影响了小区整体的外观环境。基于节能环保等方面的考虑,本工程专项整治放弃使用了彩色沥青瓦,而采用彩石金属瓦。这种材料主要是通过特定的机械压制成合金板,加入一些颜色不一的粘结材料剂,形成比较美观,光洁,有层次的高级屋面材料,彩石金属瓦的结构组成.

4结束语

以南宁三中国际学校为例,对位于城市中心区特殊地形的建筑存在的各种困难,进行合理的分析现有场地并规划布局后,给出了一些解决的具体思路。并且结合南宁三中作为区域性的名校的厚重文化,营造了一个花园式的山地校园,建成后也成为了当地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在中国的很多地区在城市化进程中这类地形条件及周边环境是普遍存在的,也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本文研究及实践对类似条件的教育建筑提供价值参考。

参考文献:

[1]刘艳文.新世纪高校新校区规划与教育建筑设计探索[D].天津大学,2017.

[2]刘徐美.基础教育建筑项目方案设计模式研究[D].郑州大学,2012.

[3]章明,张姿.围城——老城中心区与新城区教育建筑的设计策略比对[J].建筑学报,2010(1):96-97.

作者:陈少军 单位:上海艺翔建筑装潢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