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住宅室内装饰设计方案

时间:2022-08-02 09:04:02

节能住宅室内装饰设计方案

摘要:文章从平面布局、门窗墙体以及光环境、空调设备、家具以及软装饰等方面论述节能住宅室内装饰设计方案的相关性。

关键词:节能;住宅;室内装饰;设计方案

1住宅室内平面布局节能设计方案分析

想要确保室内使用功能完整以及室内环境品质良好,必须要对平面设置进行优化,同时通过划分功能区以及隔断空间来进一步提高住宅内部保温能力以及通风能力,促使空调的使用效率进一步提升以保证节能效果良好。进行室内平面设计时不仅要充分分析住宅户型平面以及将原有设计特点和设计优势尽量利用和保留,同时对于具有南北通透结构的原户型也要尽量保持其通透性并避免出现人为改变[1],避免出现增加固定隔断的情况。对于起居室以及主卧室等具有主要使用功能的房间来说,需要在选择良好朝向的基础上保证良好透风和采光,并尽量利用自然采光来减少电器采暖制冷,实现有效节能。结合各个季节需要日照和通风的不同来合理设计可调节、多功能节能设施,例如百叶窗或者可移动隔断等,便于实现重新组织空间结构来实现最佳节能效果。对于经常使用的房间,需要在其与外界环境之间建立热缓冲区域并实现有效节能,例如设置阳台,可减少室外空气直接作用于室内并可实现有效降低室内能耗效果;设计卫生间以及厨房时遵循明厨明卫的原则以便节省大量照明用电[2]。

2住宅门窗的节能设计方案分析

门窗在建筑维护构件中属于绝热性能最差以及降低住宅节能能力最重要的因素之一,重视建筑物外立面窗体的保温要求是出于对住宅使用中各个部分热环境要求不同的建筑特点考虑。同时在设计时出于此特点考虑的还有住宅内部门窗保温强度设计,需要注意以下几点:首先充分考虑本地区选择节能门窗的标准,确保节能门窗可以达到主要物理指标规定要求,例如气密性要求、隔声要求以及保温性能要求等;其次在阳台和内室连通时做好阳台保温工作,一般选择在阳台墙面增加保温隔热层设计以确保降低室内热能损耗;最后是在选择防盗门时选择在门腔内带有填充防火保温材料以及密闭性能好、保温性能好的防盗门,其中防火保温材料可以为玻璃棉,也可以为矿棉。住宅门窗节能设计方案中还包括遮阳问题,阳光直射可造成节能效果显著下降,因此,在外墙窗户上需要安装活动外遮阳装置以利于大范围减少进入住宅的热辐射量[3]。对于室内装饰设计来说,遮阳措施可以尽量选择隔热保暖效果均比较好的窗帘进行有效节能。另外,在住宅设计方案中关于提高外立面绝热性能的建议为推广使用建筑剥离隔热膜,可隔挡高达79%的热量并确保住宅室内可以做到冬暖夏凉以及有效降低空调使用费用。

3墙体、地面及吊顶节能设计方案分析

对于需要进行隔断处理的房间采用隔温性能好的墙体材料来进行筑墙以减少室内热量损失。在室内保温施工措施装修时一般采用厚木筋(3cm)以及矿棉毡,将间距取60cm并利用纸面石膏板作为面板,将纸面石膏板厚度定义为9.5cm或者12cm。在铺设木地板时可通过在板下隔栅间放置保温材料(矿棉板)来实现地面节能设计,或者通过在地板下面铺设地暖管道来形成地板采暖设施。通过低温热水在地板下循环将热量均匀传给地板并由地板向地面辐射的方式来实现有效节能30%~50%。吊顶设计时,必须确保良好通风散热,结合实际空间感受以及节能需要等设计吊顶高度,在吊顶纸面石膏板铺设保温材料来显著提高隔热保温性能并实现有效节能。

4住宅内部光环境节能设计方案分析

在进行室内采光选择时,优先考虑自然光并在空间布置划分以及改造过程中将其作为一个重要原素进行设计,尽量避免使用额外人工光源来满足照明需要以及利用光影关系来实现有效节能。在人工照明设计方面需要遵循节约化以及节能化的设计理念。充分认识以及运用室内照明设计特点并根据空间使用功能、使用情境来确定照明灯具的照明度和安装方式,在进行光源布置时,一般采用低照度环境照明或者重点照明相结合方法。在光环境节能设计时需要鼓励新技术运用并通过技术手段将太阳光更好的引入住宅内部以及“黑空间”中,通过使用照明智能控制管理系统来实现光环境自动感应以及自动调节并进一步减少照明能耗、满足日间照明需求。

5住宅家具及软装饰布置设计方案分析

在室内装饰设计中,室内陈设及布置与人直接接触最多,使用率较高,直接影响人心理感受的因素不仅包括形状和布置方式,还包括用料质感等,做好以上各项设计措施可形成舒适室内环境。出于节能化考虑,室内自然通风必须保证流通顺畅并尽量保持室内结构为南北通透,以便于实现有效节能,接近窗布置物不能高于窗台高度且家具布置时需要充分考虑穿堂风因素,确保有利于夏季散热以及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家具摆放时需要距离墙面5~8cm以保证墙体的“呼吸”功能良好。出于冬季保暖需求,在住宅入口适当设置移动式隔断或者使用鞋柜等来实现降低热能损耗的目的。另外,室内布置以及陈设可随着室外环境气候的变化而相应进行调整。对人心理变化情况产生很大影响的因素还包括室内环境色彩,可由心理影响转变为生理影响。在进行室内装饰设计时充分利用色彩的心理效应来提高室内舒适度并实现减少制冷设备、制暖设备的负荷。例如白色、蓝色以及绿色等均属于冷系色且可影响人产生安逸宁静的心理反应;中系色较为柔和且可使人产生亲切和安定的感觉。

6室内空调系统布置设计方案分析

出于节能设计要求考虑,空调系统节能措施可从采用方式、安装位置和高度进行考虑。在进行节能住宅空调系统选择时需要充分分析客户日常使用规律并根据经验进行合理选择,一般来讲,集中式空调能耗最大、分布式空调次之。普通挂机空调安装高度一般在1.8m左右。空调设置时需要考虑因素是确保人经常活动区域具有良好舒适性并确保重点位置保持良好通风和适宜温度,能耗应用在最需要部位并避免不必要能源损耗出现。

7结束语

综上所述,节能化住宅设计作为一项新生事物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住宅节能设计的核心理念是节能,可从室内平面布局、门窗、墙体、地面、吊顶、内部光环境、家具以及软装饰、空调系统等方面进行设计和设置促进住宅室内装饰设计实现节能化以及节约化,促进建筑行业节能化的进一步发展。

作者:金吟 单位:浙江绿城联合设计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谭文君.建筑结构设计中BIM技术的应用探析[J].工程技术研究,2016,(5):77+89.

[2]李黎.住宅建筑中的人性化设计[J].工程技术研究,2016,(5):128+130.

[3]李胜才,刘建荣.建筑节能与室内装饰[J].建筑学报,2001,(11):2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