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建设下室内设计的内外兼修

时间:2022-09-14 10:31:57

生态环境建设下室内设计的内外兼修

【摘要】经济的发展促进了室内设计行业的高速发展,无论是公共空间还是居住空间,无一不追求空间的精致时尚;然而,这些形象美观、功能完备的室内空间,在给人们带来生活上的舒适和便利的同时,也给人们带来很多健康上的隐患。将生态观引入室内空间设计是这一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关键词】生态环境建设;室内设计;室内绿化

随着室内空间功能的日益完善,人们停留在室内的时间越来越长,室内空间环境营造显得尤为重要。设计师专注于创造一个完美的空间形象,既要具有使用价值,在视觉表现上符合时代审美;同时也要体现空间所具有的环境气氛、建筑风格、历史文脉等要求。在此目标下,当前的室内设计空前繁荣,美轮美奂的室内空间形象比比皆是,但装修精致的室内空间,往往并不像表面呈现的那般美好,存在着各类的生态方面的问题,如施工过程产生的废气、废物;不当设计造成的声、光、色产生的负面影响;日益封闭的空间环境和密集的人群也导致了人们在生理和心理方面压抑。如此种种,都反映了室内设计并不那么简单,单一的审美和功能设计已经不能够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人们在强调环境的舒适程度的同时,对室内生态建设提出了要求,这一要求同时切合于当前政府提倡的生态环境建设背景,根据生态学的关联性原理,居于最底端的室内环境的生态建设影响着整体的人类生存环境的生态建设。因而,室内生态建设对整体的环境生态的提升有着重要的影响。[1]由此可见,室内空间不仅要遵循实用、经济、美观的原则,同时也要遵循环保、健康、节能的要求,设计中要坚持以人为本才能实现其可持续发展,这也是室内设计所要达到的内外兼修。室内环境的营造要实现这种内外兼修,就需要在设计过程中注意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室内装饰材料的合理使用

室内空间环境的营造离不开装饰材料。近年来,装饰材料对环境造成的污染有目共睹,据有关资料统计,在环境总体污染中,与建筑业有关的环境污染占总比例的34%,在建筑业对环境造成的污染中,有相当大的比例是因为室内装修材料的生产、施工与更新造成的。[2]随着室内装饰材料污染问题日趋严重,2001年,建设部《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B50325-2001],以及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室内装饰材料有害物质限量》的国家标准,都对装饰材料中的主要污染物做了严格的检测要求。虽然如此,在装饰材料不断更新的今天,室内空气的污染状况仍然让人担忧。《2019中国室内空气污染状况白皮书》进行一个分析周期(2018年3月到2019年3月),指出室内空气污染严重不合格比例高达74%,装修一年内空气质量合格者不足5%,三年内合格者不足半数;同时指出,“选用符合国家标准和污染小的装修材料是降低室内空气中污染物含量的根本”;但这样就能控制污染吗?装饰材料在二次加工过程中所产生的有毒物质和粉尘,也是造成室内空间空气污染的主要因素;另一方面,即便选用的装饰材料达到了国家的检测标准,但叠加的有害物质同样能够造成室内空气检测标准不符合要求。室内装饰工程完成后,往往将进行空气检测作为评定装饰工程完成质量的标准,但没有人会意识到,室内的软装项目同样能够造成空气污染,如室内家具就是最大的污染源。因而从室内设计的角度出发,想要最大限度地减少污染源,可以从两个方面进行:(1)在材料的选择中,在造价允许的范围内,尽量选用木材、石材等天然材料和环保等级高的室内装饰材料。(2)在室内设计方案中,简化硬质装修内容,去除复杂的造型和装修构建,尽量减少同一材料的大面积使用,保持空间的通透和开敞。

二、注意室内物理环境的营造

室内设计从来就不是简单的审美,应该有着扎实的科学基础。当前,很多的室内空间中,充斥着大量的光污染、声污染、电磁辐射等,在封闭的空间环境中,隐藏着看不到的生物污染;与空气污染不同,这些污染危害并没有被广大使用者普遍重视,如为了打造璀璨的空间环境,室内空间的天花上装饰着大量的照明灯具,照度已经远远超过了使用要求。研究表明:如果在强光或者彩光环境下持续地用眼用脑,会给人的心理和精神造成很大的压力(“光压力”)。[3]笔者见过很多会议室、宴会厅等大量使用大面积的照明灯具,由于这类灯具大部分采用的是LED灯管,白色的LED光源中的蓝色成分可能引起视网膜毒性和感光细胞的损伤,[4]更不用说不合理使用的彩色光源,其造成的危害不言而喻。虽然如此,但自然采光毕竟不能完全满足工作和生活的需求,人工照明仍然是当前主要的采光形式,明亮的室内空间能够扩大空间感觉,也能够掩饰设计中的缺陷,追求灯光璀璨“宁多勿少”的室内照明就成为室内设计的常态,大部分的室内空间的光照远远超过需要量,而解决浪费只通过一个双控或者多控开关就可以了。从室内设计的角度来讲,室内的物理环境的营造是室内空间设计的关键。营造一个完善的室内环境,需要设计师合理进行界面设计表象,结合建筑形式和自然生态元素,创建理想空间。舒适的自然光是我们的首选,现代建筑使得室内空间能够最大限度地引入自然光,光线变换成为空间的动感元素,强化了空间的表现力;同时,对人们的生理和心理建设方面也有着较好的治疗作用;阳光还具有抑菌除霉作用,能够净化空气,提高环境舒适程度。而对于人工照明,2014年6月1日施行的《建筑照明设计标准》(GB50034-2013)中,明确给出了绿色照明分概念,它就是“节约能源、保护环境,有益于提高人们生产、工作、学习效率和生活质量,保护身心健康的照明”。并对室内照明在功率密度、照明质量、光源灯具的选择及控制方式等方面作出了具体的规定。室内绿化通过植物将室内环境、人与自然联系起来,成为一体,是一种经济可行的室内生态设计方式,也是环境营造的重要手段。一方面,绿化植物可以净化室内空气,具有生态美学的作用;另一方面,室内绿化可以和建筑的自然通风、采光相结合,改善室内外空间的隔离状态。当前,随着建筑绿墙的核心技术的成熟,室内立体绿化也悄然兴起并成为室内设计的热点,更具有生态价值与社会价值。室内声音系统也是室内物理环境生态化营造的内容之一。噪声是一种特殊的污染形式。当声音超过60分贝以上就会使人感到心情烦躁,90以上就会使听力受损。室内空间可通过有效的方式来降低噪声,如采用专业的隔音材料、墙面避免较高反射度等,室内绿化也是降低噪声的一个实用方法。

三、注意室内资源的节约和重复利用

相对来说,室内装修造成资源的浪费,如空间使用者的更迭、功能的更迭以及人们盲目追求的“时效性”,使室内装修处于不断的更新状态中,严重消耗了自然能源,破坏了生态环境。创建室内生态环境应该在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的前提下,对可再生自然资源进行有效利用,减少对不可再生资源的消耗,以此创造出更为舒适的生活与工作环境,这就要求设计师从有效利用自然资源、保护生态的角度出发进行设计。现代室内空间生态环境建设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的两方面内容:持续是对不可再生资源而言,对不可再生资源的合理开发和节约使用,提高相关科学技术进步,促进不可再生资源的后期永续利用。如在室内空间中使用的天然石材,一些优质的石材资源面临枯竭,现阶段普遍采用与人造板材的结合使用等方式,在开采方面进行了相应的限制,引进现代的开采加工技术和工具,这些改进起到了保护资源、降低污染和噪声、提高成材率和经济效益等作用。发展是在不断提高的经济、社会与文化生活水平的基础上,与社会发展趋势相吻合,形成由低级到高级的进步。现代室内设计在经历了最初的粗浅装修到注重空间整体形象到现在的生态空间营造,形成了持续发展的过程。将生态观引入室内设计反映了室内空间设计未来发展的趋势,反映了人们对空间环境品质的追求,关注环境对人的影响和相互成就,对室内空间环境建设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综上所述,创建一个内外兼修的室内环境是当前室内设计的一个不可避免的新的发展趋势。在室内设计中,结合生态学和环境学的观念,将自身纳入到生态循环系统中的设计手法,是室内设计发展的未来趋势和必然路径。室内设计必须将生态要素贯穿于其中,与社会各产业的生态建设形成密切的联系和配合,才能创建完善的、符合时代和人们需求的空间环境。

参考文献:

[1]吴月淋,李晓霞.生态环境与室内设计[J].大舞台,2017.

[2]刘艺轩,刘平.浅析光污染对人体身心健康的危害[J].中国城乡企业卫生,2017.

[3]TosiniG,FergusonI,TsubotaK.EFFectsofbluelightonthecircadiansystemandeyephysiology.[J]MolVis,2016(22):61-72.

作者:隋燕 单位:山东农业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