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的结合

时间:2022-11-20 08:26:53

浅谈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的结合

摘要:事实上,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是同属于一个行业的,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之间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只有将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适当的融合在一起,这样才能使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之间的关系处理好。文章通过对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之间的关系和方式方法有机结合所起到的作用进行探究,并以此为基础将二者之间结合的方法进行总结,其目的在于促使建筑行业能够有更好的发展,使人们能够拥有更好的建筑环境。

关键词:建筑设计;室内设计;结合

社会发展进程中,人们对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不断地进行创新,在此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有对于建筑环境的整体规划、设计以及装修方面的内容。将各个设计专业知识有机的结合,使建筑环境更加完美;但是实际上也存在着很多的建筑和室内在有些方面不能够更好的结合,设计师的立意不够明确,致使最后的成果不满意。为了能够避免这些问题,有很多设计师在不断地探究怎样将建筑和室内设计能够更好地结合,找出问题所在,创造出更加完美的作品,第一就是先把建筑和设计的概念和所涉及的范围,之后在将建筑和设计之间的关系有机结合,从而使建筑和设计能够有效结合,

1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的内容和联系

1.1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的专业内容。进行建筑设计的最终目标是为了能够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生活需要,设计师经过不断的创新、发现,将社会资源和自然资源有效利用,通过有形的结构形式筑成空间,也就是对建筑结构的产生和形成起到一道作用的社会活动。但是进行室内设计实际上是将建筑内的空间充分的把握,并依照环境、人们的需要等等选择各种技术手段,建造出更加适合居住、工作的环境。1.2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之间的联系。自古以来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之间的关系都是十分紧密的,但是随着科技水平不断发展两者都是选择用图像、文字的方式呈现出来的,指导工作,所以设计师进行创作方式和艺术立意的最终目标都是一样的。从广义上来看,对生活空间进行设计改造实际上都从属于建筑设计,但是建筑设计中的室内设计并不是简单地依附关系,有机的整体是对于微观的细分及宏观的规划的一种统一。简单地说,就是室内设计是对建筑的空间三维体验度的一种延展,不仅让设计的精神融入到建筑的设计当中,还让他们在相互的交融中不断提高了人们的在物质及精神方面的需求。这样的现象是建筑渐渐地走向人性化,建筑化的一种趋势,在发展中展现了二者间相互依存的,不可分割的有机结合。总而言之如果只有建筑设计的宏观框架并不是完整的,只有室内设计的细节的表现也是不可行的,建筑设计是进行室内设计的前提,室内设计是建筑设计的延伸,只有把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进行有效地结合,才能够为我们提供一个更加完美的环境。

2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之间结合的意义

随着社会分工的越来越细的划分,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之间的区别也越来越清楚。虽然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是两个概念,但是在建筑设计中,因为对建筑内部的环境的了解还不够充分,致使建筑设计过程中出现了很多的不合理问题,为室内设计工作人员增加了工作难度,不仅仅会造成资源的浪费,还会使得建筑内部环境使用存在问题。所以,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之间有不同又有联系。在对整个建筑进行设计时,建筑设计制约着室内设计,在很大程度上,对室内进行设计的风格又对建筑空间的定义进行了加深,改善了建筑内外环境。将建筑设计的宏观方面和室内设计的微观方面有机的相结合;并且将建筑设计的宏观理念和室内设计的微观理念为指导思想,运用在实际设计工作中,让设计出来的建筑作品不仅在内外设计中存在较强的一致性,还可以使作品具有鲜明的独特性,加强了建筑的同一性,充分的展示出建筑的各个功能。

3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的结合方式

3.1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形式的统一。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之间的关系是十分密切的,在进行室内设计之前需要先进行建筑设计,所以在进行建筑设计之前必须要把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统一。在进行建筑设计时,进行室内设计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能够为人们创造更加适合居住的环境,他们所创造出的环境是人与自然的统一。一位优秀的设计师应该尊重和理解建筑设计的本质,应该和建筑师之间形成默契,相互配合完成工作,在最大限度上不断丰富建筑设计理念。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是进行设计的两个不同的部分,进行室内实际必须要进行建筑设计,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的最终目标是为了能够为人们创造更加舒适的环境。所以,再将室内设计的可行性进行考虑之后,并以此为基础进行室内设计,将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有机结合,实现建筑环境能够有更好的发展。3.2建筑设计前期以及后期室内设计装修的协调。在进行建筑工程设计的过程中,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属于两个部分。通常,在进行建筑设计时也包括景观设计,所以应该对建筑物所在地的周围环境进行充分的了解,无论是历史背景还是人们的生活习性,最大限度的去满足建筑各方面的要求,最后制定出最佳的设计方案。进行室内设计装饰工程作为建筑室内外环境的重要部分,并不是进行简单的装饰,如果室内设计足够优秀可以将建筑设计中的小问题弥补,能够保护建筑主体,同时还能够使建筑物内部的各项环境均达到最优水平。在对室内进行设计时,应该不断创新,对室内装修的构造和细节部分的处理方式进行充分的了解。3.3建筑设计师和室内设计师的整体环境意识。所谓整体环境意识,就是室内设计师和建筑设计师在进行设计的过程中,应该把二者之间的壁垒打破,从整体的角度对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来看待,从整体的方向对每一项工作任务进行完成,将建筑设计的室内和室外的区别去掉,使建筑物的内部和外部能够更好的互动。实际上,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并没有明显的区别,还有着紧密的联系,所以,在对建筑进行设计时,应该总体出发,实现室内设计和建筑设计的有效结合。

4结束语

在对建筑进行整体的实际时,室内实际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能够使整个建筑空间能够更加丰富,所以,只有把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有效结合,才能够达到建筑的完整性。

作者:赵元祥 单位:青海景辉建筑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程鑫.国内关于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关系的现状及其研究综述[J].建筑设计管理,2015,32(08):53-55+62.[2017-08-09].

[2]顾翘楚.基于顾客感知价值的地域文化型主题酒店室内设计研究[D].苏州大学,2016.

[3]董赤.新时期30年室内设计艺术历程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2010.

[4]周卫平.现代室内设计中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应用研究[D].景德镇陶瓷学院,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