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室内设计理念在当下教学中的构建

时间:2022-07-15 10:31:50

生态室内设计理念在当下教学中的构建

摘要:自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人们生态意识的不断增强,起初的室内设计理念已无法与此相适应,因而在室内设计这一学科的教学过程中对生态理念的融合教学就显得尤为重要。本文就将从室内设计这门课程着手,对当下的教学改革和发展进行简要的分析。

关键词:生态;室内设计;教学;构建;发展

 在室内设计兴起的阶段,设计者和使用者一般都只是注重室内的外部形式的表现。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人们思想的变化,尤其是在环境方面,更加注重家居环境的生态质量。伴随着这一理念的兴起和人们需求的变化,在高校室内设计的教学中将生态理念融入其中就显得尤为重要。因而在这一学科的教学过程中就需要突破传统的模式,通过构建新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来将生态理念注入到室内设计这一学科当中去,而在这个教学的过程中许多高校也都进行了尝试与探索,本文就将通过其中的共性来加以分析和论述。

一、现代室内设计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高校专业教师生态知识的缺乏

室内设计的发展教学离不开教师深厚的美学和艺术学知识。而当下的设计类教师都具备深厚的文学和艺术学及美学的知识,但对于生态学这一工科类学科来说就缺乏相应的扎实的知识储备。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只注重室内设计呈现出的华丽的效果,忽略了地理、气候、社会环境、等方面的要素。所以使得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缺乏全面性的分析,而学生的作品则因盲目追求造型豪华和视觉冲击,最终导致资源的浪费和能耗的增加。所以教师知识储备的完善仍然至关重要。

2.教学缺乏针对性和具体性

对于室内设计这一专业的教学最重要的是实践与理论的结合。当前有些高校即使将生态理念融入了其中,但是仅仅局限于理论的教学是不够的,最终需要与实践的结合。据统计,当前的室内设计教学方法主要以“课堂理论教学为主,课外实践教学为辅”,这种形式的教学方法,实际上是忽略了学生的个性。同时在室内设计这个专业课的教学之中对生态知识也缺乏具体的体系教学。因而对于涉及到生态知识的问题的设计作品,教师对其的解读只能是表面涉足而不能深入讲解。

二、对生态理念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改革探索

1.夯实理论知识,完善知识体系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生态理念在室内设计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基于部分高校的对生态理念在室内设计中的教学的缺乏,所以对生态知识的理论教学就显得尤为重要。为此部分高校就对其做了进一步的探索。在这一专业的教学过程中,引进了一批生态学的教师,作为专业课进行教学。在教学过程中,一方面将可持续发展理念以及生态审美意识融入其中;另一方面将人本思想的绿色生态理念融入其中。通过将这种基本的生态理论观念传授给学生,进而使得学生在进行室内设计时树立这种生态观念,是资源得到充分有效的利用。

2.创立校“创意工作室”加强实践教学

唯物辩证主义认为:“实践是一切认识的来源。”因而所有理论知识的学习都需要应用与实践。所以对于生态这一新的理念,我们必须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室内设计工作室”是在教学过程中为了使学生能够加强对理论知识的掌握的一项社会教学活动。目前也有一些高校对这种新型的方式进行了尝试。例如,2011年,湖南涉外经济学院艺术设计系就挂牌成立了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所以,这种方式可以借助社会案例进行互动教学。同时,这也是学生发挥自主能力的重要平台。所以这种方式可以使学生加强对这一新理念的掌握与理解。不仅如此,在“创意工作室”也可以加强同企业中的设计工作者合作,共同组成一个紧密的教学团队。这是个互动性的平台,学生与老师之间的探讨就显得十分重要。所以,“创意工作室”的设立是十分必要的。

3.课程整合性改革

对于传统学科教学中对于生态学的缺乏,教学改革就显得十分重要。所以我们就需要优化教学与课程构架,建立可持续的的生态室内设计教学。室内设计作为艺术学如何将生态学这一工科类学科融合已成为各大高校改革进程中的难题。现代大学中,主要考虑的问题是如何协调生物、非生物、人工环境之间的关系。所以,普遍认为,要想建立生态理念的室内设计就必须以生态观为主轴,在此基础之上建立从“线”到“面”的交叉的、完整的网状的生态设计教学网络。在传统的室内设计课程中开设的主要是人体工程学、环境心理学、环境物理学、环境美学、设计美学、建筑学等课程,而生态学的门类则比较繁多。因而,在课程改革中,就需要有针对性的教学,通过将这两门学科有机结合,探索出一条完整严密的学科体系。

三、生态理念在室内设计改革探索中应注意的问题

1.把握生态设计原则,尊重自然环境设计

随着环境和人们居住之间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如何协调这二者之间的关系就显得尤为重要。所以,设计师就需要合理把握生态设计原则,尊重自然环境设计。设计师需要因地制宜,在体现当地的人文和乡土情怀的同时,要合理利用当地资源,做到人与自然环境的协调。同时,要善于从环境中寻找灵感。一个好的艺术设计作品,通过其庭院、门窗、楼阁、绿化、水体等可以看出其中是否从生态角度考虑。任何一件艺术作品也都要复符合大众的审美原则。所以,在利用生态观念进行室内设计的同时,要尊重中国传统的美学原则,即“实”于“虚”。因此,在这一理念的运用之中,要注意其自然、生态诸多方面的因素,只有这样的作品才符合大众的审美心理。

2.营造绿色和谐环境,追求可持续发展原则

生态室内设计的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的就是坚持节能原则,而室内环境的生态化体现就是倡导节约和循环使用。在进行室内设计的时候,我们要对资源的利用要实现最大公约数,与此同时还需要我们注意把握其中的生态美感。设计就是将材料、结构、工艺、技术等这些知识有机的组成,在选择设计的这些组成材料时就需要我们就地取材,以降解再生的材料为主。这种好处就是能将材料最大化使用,并且做到可持续发展。因而,一件好的室内生态设计作品,就必须突出和谐自然的生态观,最终回归自然。随着时代科技和思想的进步,生态理念在室内设计中的融入对传统的室内设计产生了冲击,而其中所产生的问题也需待解决。通过对生态室内设计课程的教学目标的设定和改革探索以及实施过程中所注意的所注意的问题等方面的论述,进而总结出现代背景下教学方法的共性。最终为培养基础专业知识扎实、适应能力强、实践能力突出的专业性人才。最终为大众和企业设计出优秀的作品。

作者:刘珣 单位:桂林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郭晶,徐钊.论生态设计理念在高校环境设计教学中的培养[J].美术教育研究,2015(4).

[2]徐翠翠.生态谁内设计理念的构建及未来发展趋势[J].科技信息,2012(1).

[3]齐宛苑.生态背景下《住宅室内环境设计》课程教学的对策研究.[J]教学研究,2015(6).

[4]宋国樑.室内设计专业改革初探[J].艺海,20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