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需求式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研究

时间:2022-10-21 03:00:06

心理需求式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研究

【摘要】我国高等教育中多数毕业实习存在时间不能完全保证,实习和设计有脱节,毕业实习单位和毕业设计方向与学生心理预期有抵触,学生认为实习和设计对以后工作没有直接作用,敷衍了事等问题。鉴于此,基于心理需求式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一体化教学模式改革先对毕业时间进行分割,以心理需求为目的,改被动为主动,消除学生和老师对实习和设计的时间、组织及课题方向的矛盾,毕业设计在一人一题的原则下,按照系统化原则组织,学生之间可进行全方位交流,避免闭门造车,错误百出。教学模式在2013级应用后,设计成绩良好与中等首次发生逆转,改革效果明显。

【关键词】毕业实习与设计;一体化;心理需求;教学改革

毕业实习是本科教学中毕业设计实践基础,意义十分重要。毕业设计要求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进行独立思考、分析、处理解决问题。因此,毕业设计是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前,锻炼自己的重要环节。两者相辅相成。国内外对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均十分重视。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实践教学体系[1]。我国学者对毕业实习及毕业设计均进行了深入研究。管彦鑫[2]等人做了搭建实践教学与科技研究相结合的平台,引导学生开展科技研究;戴广龙[3],探索了毕业实习和指导毕业设计方式;李萍[4]提出了“四位一体”实习实训体系的构建模式;裴晶晶[5]对项目教学法在实习教学中的应用进行了研究;付建民[6]对安全工程专业生产实习模式与实践进行了探讨。从以上研究成果可以看出我国实践教育以理论教育的有益补充的角色出现,尚未形成体系。因此本研究有重要的意义。

1.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问题分析

多数工程类高校毕业实习安排至第7学期末至第8学期初,存在以下共性问题:(1)实习时间为4周。一次完成实习时间较长,时间不能保证,实习效果一般;(2)实习和设计有脱节,实习对设计没有促进作用。设计均以个体为单位,成员间不能相互促进;(3)实习单位和毕业设计方向与学生心理预期有差距,敷衍了事;(4)没有将就业和实习与设计相互结合,形成实习、设计、就业一体化模式,主动性不足。

2.心理需求与一体化教学改革模式的研究内容

针对以上问题,应从心理需求和一体化两个方向入手。其中,心理需求主要包含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对实习时间自由分割,解决时间过长带来的心理抵触、实习基地难联系的问题。二是利用心理需求,进行学生心理预期为导向的实习组织形式改革。由学生提出自己实习的方向和设计目标,提高主观能动性。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一体化主要是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目标、过程一致化和同组一体化。解决两者分开,目标不清晰印象不深等问题,各自为战,设计与实际相距甚远的问题。

3.心理需求一体化教学改革方法

依据研究内容,结合高校学生和实习带队老师的现状,为达到改革的目的,应从以下方面入手:(1)实习基地的建设主要困难是实习时间过长,由于安全问题,企业兴趣不大。如果将实习时间进行分割,采用多次短期方式,实习基地建设将变得相对容易。实习基地多样化后,实习和设计方向的选择性更强,从而达到预期多样化改革目的。(2)改被动为主动是提高实习和设计效果的关键。可以按照图1进行组织模式改革:(3)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一体化从而提高毕业设计质量。第一次实习完成后,总结反馈,根据实习情况帮助学生确定毕业设计题目。第二次的实习,由于实习和毕业微差别同步进行,可以相互补充,学生在实习中可做到有的放矢。按照系统化原则,在一人一题的情况下,完成某一企业的相关专业的系统化设计。学生之间可进行全方位交流,能有效提高设计的质量,达到锻炼的目的。

4.改革效果

依据以上内容,选择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学院2011、2012、2013级安全工程专业毕业生进行了探索,毕业设计成绩分布如表1、图2所示所示:从图2可以看出,三年的毕业实际成绩均符合正态分布。2013级实行改革后良好人数大幅度增加,从改革前的25.20%增加至46.61%,增加比例为84.93%,中等成绩人数呈逐渐下降趋势,从改革前的47.97%降低至27.97%,降低比例为41.70%,从2013级开始,良好与中等分布发生逆转。针对2013级学生的毕业设计成绩、毕业实习和工作意向的相关性进行统计分析,统计结果如表2和图3所示:从图3可以看出,实行改革后成绩与相关性的关系十分紧密,优秀毕业设计中毕业设计、毕业实习和工作意向全部相关的百分比为75%,完全无关的仅为6.25%;良好成绩中全部相关的百分比为67.27%,完全无关的仅为10.91%;中等成绩中全部相关的百分比仅为12.12%,完全无关为54.55%。取得优秀和良好的同学和毕业设计、毕业实习和工作意向的一致性有直接相关性。

5.结语

基于以上研究发现,心理需求式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一体化教学改革,应首先对毕业实习时间进行分割,改被动安排为主动要求。在实现实习基地多元化的基础上,进行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多样化改革,使毕业实习、毕业设计、工作就业一体化,达到学生的心理预期。按照系统化原则实现毕业设计题目一人一题,分方向相互结合成某一企业的相关专业系统化设计,提高设计的质量。依据以上方法在中国矿业大学进行了相关改革,改革后毕业设计成绩中良好与中等分布开始发生逆转,良好百分比首次超过中等,改革效果明显。

参考文献:

[1]刘芳.加强国外实习实践基地建设的探讨[J].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05):84-87.

[2]管彦鑫.高校安全工程本科专业实验教学研究[J].南昌教育学院学报,2011(5):57-59.

[3]戴广龙,张国枢,王伯顺,吕品.安全工程专业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改革探讨[J].淮南工业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2(4):108-110.

[4]李萍,祝荣欣,鞠金艳.工业工程“四位一体”实习实训体系的构建[J].价值工程,2012(03):242-244.

[5]裴晶晶.项目教学法在安全工程专业生产实习教学中的应用[J].视野,2007(11):30-31.

[6]付建民,陈国明.安全工程专业生产实习模式探讨与实践[J].安全与环境学报,2006(6):37-39.

作者:李晓伟 王超杰 陈裕佳 单位: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