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堆画与服饰设计的意义

时间:2022-03-24 03:00:40

布堆画与服饰设计的意义

布堆画,又称拨花、撂花、布贴画,是根植于民间的一种具有群体性艺术的民俗种类,是陕北延川民间艺术中的珍品。布堆画起源于劳动人民的日常生活,由妇女们给孩子衣服打补丁演变而来。心灵手巧的陕北姨婆,将补丁剪成适宜装饰的图形,选择宜于搭配的各色布,缝缀上去,既耐磨又美观。渐渐形成了一种装饰新招数,不再局限于补破洞,图案花样也得以丰富。在传统的文化熏陶下,随着妇女们对美的认识领域进一步拓宽,他们竭力构思崇尚生殖繁衍、神灵保佑、吉祥如意的图画,揭示人类产生、生存以及发展变化的奥秘。80年代以后,陕北民间布艺由专业人士进行了整理、开发,使这一传统手工艺得以传承并发扬,并且从传统生活用品的概念中分离出来,形成了专门的艺术门类——布堆画艺术。陕北延川布堆画是陕北地区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民间美术。既具有汉画像石的造型、剪纸的手法,又具有刺绣的色彩、浮雕的感觉,堪称陕北民间艺术结出的一朵美丽的奇葩,具有很高的学术研究价值。在经历了时代的锤炼后所形成的独特的审美趋向与文化意识,对服饰设计的发展具有重要引导与借鉴作用。深入研究这门民间艺术,对其文化背景、艺术手法、造型法则、色彩语言、象征寓意等方面,以及其作为一门传统民间美术对于当代服饰设计所具有的影响力等进行深入的分析与探究是十分必要的。

一方面,起步较晚的中国服装行业近年来虽然蓬勃发展,但是由于盲目跟随国外潮流,对外在形式的过多注意,而忽视了服饰设计的内在文化底蕴,造成了中国现代服装设计在表现上的空洞和没有生命力。因此研究传统民间艺术,尤其是具有鲜明地域特征的陕北布堆画艺术来丰富服饰设计的艺术创作,以弥补现代中国服饰设计中文化内涵和民族感的不足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陕北布堆画艺术中蕴含的优秀的民间艺术元素,对当代服饰设计具有重要的引导与借鉴作用。挖掘、利用其艺术元素使之服务于现代时尚设计,够赋予服饰设计以深厚的文化内涵和丰富的视觉形象,有助于我们走出一条适合中国服装设计师自己的具有中国民俗特色的设计之路。通过对陕北布堆画与服饰设计的耦合性研究,分析陕北布堆画的艺术特色,并从当今设计界的流行趋势和风格入手,将陕北布堆画在造型法则、色彩语言、制作工艺、民俗寓意等方面与现代时尚设计进行类比,归纳时尚服饰设计与陕北布堆画艺术之间的契合之处。通过对陕北布堆画艺术的搜集、整理和研究,探寻民间艺术的设计观念、理论与规律,并结合当今时尚设计理念,有助于倡导具有中国民俗特色的设计理念;提取陕北布堆画艺术中的民俗元素,结合当今时尚流行趋势,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应用到服饰设计中,可以丰富服饰设计的文化内涵和视觉形象。

另一方面,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陕北布堆画这一费时费工的手工艺已经渐渐失去了其所依附的经济基础,从人们日常生活中退出,面临消失的危机。民间艺术只有与的生活相结合,才能重新被人们接受。研究陕北布堆画与服饰设计的耦合性,可以丰富服饰设计的文化内涵和视觉形象;同时,通过布堆画在服饰设计中的应用,也带来了布堆画发展的契机,使其融合现代时尚元素,扩充传统布堆画的表现题材及表现形式,结合新的材料,改良布堆画的传统制作工艺,融入现今流行的设计风潮中。通过在现代服饰设计中的应用,可以赋予它们新的形式、新的功用,使其在保留地方民俗特色的同时更具可推广性,使这门民间艺术能够以服饰为载体重新融入到现代生活中,更好的发展下去。

经济一体化的渗透与文化多元性之间的碰撞带给传统民间艺术新的挑战和机遇;同样,提倡和追求本土化的服装设计也具有重要的文化意义和紧迫性。通过对陕北布堆画艺术特色的研究,结合当今时尚流行趋势,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应用到服饰设计中,可以提升我们设计水平的同时赋予当代服饰设计以深厚的文化内涵。同时,通过布堆画在服饰设计中应用,使其重新融入现代生活之中,融合现代时尚元素、扩充表现题材及表现形式,并结合新的材料,改良布堆画的传统制作工艺,使其在保留地方民俗特色的同时兼具可推广性。研究陕北布堆画与服饰设计的耦合性,可以使布堆画这一民间艺术以服饰为载体重新进入人们的视野,为人们所熟知和了解,有助于传统民间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同时,提取陕北布堆画艺术的艺术元素和设计理念,能够为服饰设计提供新鲜的血液,赋予现代服饰设计以新的视觉形象和文化内涵。

本文作者:李苏工作单位:大连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