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药盒情感化设计研究

时间:2022-12-30 11:24:42

智能药盒情感化设计研究

1情感化设计

1.1什么是情感化设计。唐纳德•诺曼说:“设计是一种沟通行为,用于设计师与使用者之间的情感沟通[2]。”情感是人做出的一种生理反应,当外界事物作用于自身时,由于需求和期望不同,人会产生不同的情感,或愉悦,或苦恼。所以,他提出了一种设计理念———情感化设计。情感化设计关注用户使用产品时的情绪,以增强用户体验为目的,从而完善设计产品。它能使设计具有更多温度,从而获得使用者的情感共鸣。MemoBox智能药盒即是如此。1.2情感化设计的不同层次。生活中,我们在使用一件产品时,收获的不仅是行动上的方便,还有情感获得满足的喜悦与快感。使用者与产品间的情感沟通,主要通过本能层、行为层和反思层三个层次体现。本文就MemoBox智能药盒这款产品,从三个层次探究老年人用品情感化设计的基本内容。

2老年人用品与情感化设计

2.1老年人生理特点。老年人中枢神经系统的控制能力随着年龄增长而下降,身体协调能力变差,易摔倒。体内钙的流失加快,骨质变疏松,运动容易发生骨折等状况。听力和视力等感官机能衰退,记忆力下降,思维变缓。2.2老年人心理特点。随着一系列器官老化,老年人的心理会产生消极情绪。如:害怕、自卑和郁闷等。退休前,他们按时上下班,退休后,突然赋闲在家,会给自己一种不再被社会需要的挫败感[3]。由于身体素质变差,他们的活动范围变窄。年轻的子女大都比较忙,没有时间陪伴在老人身边,陪伴感的缺乏使得他们的孤独感尤为强烈。长此以往,他们脾气变差,更不利于身体的健康。2.3老年人用品为什么需要情感化设计。当今社会,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各类产品更新迭代速度加快。作为年轻人,也会跟不上发展的步伐,何况老年人。在新型产品面前,他们时常会无所适从并伴有排斥感。随着旧产品的“退休”,他们必须学会并适应新产品。为了照顾老年人的心理,设计师在进行老年人用品设计时必须考虑到他们的情感特点。MemoBox智能药盒是一个很好地诠释情感化设计的例子。该药盒来源于英国剑桥大学的Enterprise创业孵化项目。他们在调研中发现,病人若不遵医嘱服药,会造成50%以上的慢性病并发症和治疗失败。目前,MemoBox智能药盒已在Kickstarter网站众筹成功,在量产过程中,得到了和华为、苹果等同一供应商的支持。

3老年人用品中的情感化设计探究

3.1本能层的情感设计。一件产品的本能层情感设计主要体现在产品的外观[4]。它强调产品给人的第一印象,主要依据其外观造型和触摸感受等。人们见到产品的第一眼,就会产生对该产品的初步印象。而老年人能否接受该产品,与本能层情感化体验的好坏密切相关。药盒采用长方体的造型,简单不失稳重。盒身采用ABS树脂材质,外涂手感漆,触摸感受舒适。大片的白色中夹杂其他色调,颜色相间的设计既简单,又不失高级感。MemoBox智能药盒在本能层的情感设计是比较成功的。外观造型的设计、颜色的搭配以及材质的使用,都能在一定程度上吸引到消费者,引发兴趣。3.2行为层的情感设计。“功能”是能最好地体现行为层情感设计的一个词。谈到行为层,首先考虑的是功能。这时,产品的外观造型和颜色感知弱化,功能体验更为重要。好的行为层设计应该是“以人为本”的设计。行为层的情感设计主要从四个方面体现:功能、易理解性、易用性和感受[5]。一件优秀的产品,首先要满足功能需求,才有其根本的存在价值。其次,在使用过程中,步骤要清晰,让使用者能简单明了的理解使用过程。此外,使用方式要尽可能简单。特别是在老年人用品方面。产品具备所需功能,操作过程清晰,自然而然会给使用者舒适的感受。MemoBox智能药盒的主要功能是服药提醒。环形的LED灯带提示用药,醒目又不失柔和。“药准时”APP与智能药盒搭配,自动生成服药记录,供随时查阅。老年人由于记忆力下降,一旦发生忘记或重复用药情况,药盒会发出灯光和声音警告,保证使用者按规定服药。“药准时”还可远程提醒,采用手机震动或通话的方式,为不在老人身边的亲属提供贴心的服务。MemoBox智能药盒满足了老年人对该产品的基本功能要求,使用过程清晰,操作简单,搭配“药准时”,给予老人及子女贴心的感受,完美展示了该产品中的行为层情感设计。3.3反思层的情感化设计。使用者在第一眼看见产品,并进行功能体验后,产生了初步的感受,这是反思层的情感设计。产品反思层的情感设计与诸多因素有关,如经验、文化及产品的用途等[6]。每个使用者的自身经历不同,获得的反思层设计情感也有所不同。比起本能层和行为层的设计情感,反思层的设计情感往往更持久,更能引发使用者的思考与共鸣。对MemoBox智能药盒有了直观感受和使用体验后,消费者产生深层次的反思层情感。对比市面上的普通药盒,该药盒价格高,消费者对它的心理期望更高。而这来自他们在日常生活中获得的经验。使用后,他们会思考该产品目前的功能是否能够支撑它现有的售价。这都来自于反思层的情感。MemoBox智能药盒的LED灯带提醒用药的方式,用视觉提醒代替听觉冲击,提醒方式更舒适。“药准时”APP增强了用药规律性,用药情况一目了然。此外,APP还可对亲属的用药情况进行监督和提醒。此功能针对老年人子女,是一种很好的设计。对子女和老年人来说都是一种精神上的安慰。

4结束语

在老龄化速度日益加快的今天,人们对老年人用品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产品如何能既满足功能需求,又贴合老年人心理特点,成为设计师们普遍关注的问题。本文以MemoBox智能药盒为例,从情感化设计的三个层面分析了该产品的设计。简洁的外观造型与舒适的配色将本能层的设计情感展现得淋漓尽致,提高了接受度。在行为层的情感设计方面,它考虑了老年人记忆力下降和听视觉等感官功能衰退的特点,具备所需功能及简单的操作流程,提高了使用的方便性与合理性。LED灯带及“药准时”APP的设计,给予老年人及其家属更多的情感关怀,在无形中加强了双方之间的沟通,使联系更为密切。在产品设计中,三个层次的情感化设计不是彼此孤立存在的,而是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缺少了谁都不能称之为一件优秀的设计[7]。它不仅要具备本能层的吸引力,还要满足行为层的目的,以及让使用者满意,在反思层上获得肯定。

参考文献:

[1]怀晓迪.基于老年人行为特征的交互设计研究[J].大众文艺,2014(23):79-80.

[2][美]唐纳得.A诺曼.设计心理学3:情感化设计[M]北京:中信出版社,2015.

[3]梁素琪.从老年人情感需求的视角分析玩具设计[J].西部皮革,2016,38(14):189-190.

[4]郑建楠,王翠翠.老年人生活起居产品情感化设计[J].大众文艺,2012(12):82-83.

[5]傅新昌.关于老年人药盒设计的情感分析[J].长江丛刊,2018(28):77.

[6]陈建都,王宁.基于情感体验的老年人助行设备设计影响因素分析[J].工业设计,2019(1):54-55.

[7]仇广政.基于老年人产品情感化设计研究[J].贺州学院学报,2019,35(2):131-135.

作者:傅凤 高嵩巍 马建伟 单位: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