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化设计在博物馆的运用

时间:2022-02-01 04:20:55

情感化设计在博物馆的运用

摘要:由于缺乏有效的宣传载体和展示窗口,老字号的品牌价值逐渐被大众淡忘。将情感化设计运用到老字号博物馆中,通过合理、有效的展示空间设计手法及表现形式,不仅可以把老字号的品牌文化带到现代人的视野中,也对其宣传和研究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老字号博物馆;情感化设计;展示空间;品牌文化

1情感化设计概述

情感化设计,是指通过各种形状、色彩、肌理等要素的使用,将情感融入设计作品中,并在消费者欣赏、使用产品的过程中激发人们的联想,产生共鸣,进而获得精神上的满足。

2老字号博物馆概述

老字号是中国数百年来商业竞争中留下的精品,各个品牌都经历了艰苦奋斗的发家史而最终统领一行,但由于经济环境和市场需求的变化,老字号逐渐被消费者淡忘,这就要求其必须进行转型升级。老字号博物馆的出现能够给老字号提供一个有效的展示平台,让更多的人认识并贴近老字号。目前,我国的老字号博物馆多以专题形式存在,一般由各自的老字号企业投资兴建。像北京同仁堂博物馆始建于2006年3月,是国内文物藏品丰富、内容独具特色的中医药专题博物馆。但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综合形式的老字号博物馆也应逐渐被相关政府部门和社会人士所重视,这样才能呈现出老字号品牌万紫千红的景象。

3情感化设计在老字号博物馆中的运用研究

在当今社会,博物馆存在的价值应该是多样化的。就功能而言,它是一个展览的场所;就心理而言,它是一个情感依托的家园。因此,将情感化设计通过视、听、嗅、触等要素运用到老字号的博物馆中,并结合多种设计方法来调动观众的观展情绪是对老字号品牌宣传的有效途径。3.1场景型情感化设计。从单一的静态展示效果到场景型的展示设计是当今博物馆设计的一大趋势,即场景再现。在老字号博物馆中,每个老字号品牌都有其特有的历史和文化背景,对其场景的搭建应追根溯源,充分了解该品牌的发展史才能更好地展现老字号独有的风采。以食品类老字号品牌为例,从观众视角来看,我们日常接触的食品多以消费品或样品的形式呈现,但老字号食品的原材料、加工方式以及售卖方式等却鲜有人知。在老字号博物馆中,为食品类老字号品牌完整地还原制作场景,通过动态的展现手法,让观众在参观时置身于老字号的历史场景中,从而也能达到内心的愉悦和满足。这样既能加深老字号品牌在观众心中的印象,又能起到对传统工艺的保护作用。3.2叙事型情感化设计。作为主题性很强的老字号博物馆,馆内每一个品牌都有其可挖掘的故事情节。可以利用这一特点,通过时间、地点、人物、起因、经过、结果这六要素的叙述向观众展示老字号展品的文化发展史,从其如何发家,再到如何发展,最后壮大成为独树一帜的品牌,而今成为我们口口相传的老字号。将静态、零星的展品通过时间线联系起来,让观众从心理上感受到有始有终的故事情节的完整性,从而达到良好的展示效果。在故事情节发展中培养观众的情感,运用事件情境感染观众,引起情感共鸣。3.3体验型情感化设计。国际上大型博物馆的陈列设计非常注重与观众的“交互性”和“体验性”感受。在老字号博物馆的陈列设计中,设计师也应充分调动观众对展品的感知要素,通过对观众视觉、听觉、触觉、味觉等多种感官的综合刺激,打破以往常规的单方向展示格局,让观众在参观的同时也能通过切身的互动体验来感知老字号的品牌魅力,从中获得愉快的情感体验。

4结语

4.1情感与展示空间。在博物馆设计中,展示空间在功能性方面发挥着最直观的展示作用。因此,空间环境的营造是情感化设计在老字号博物馆中表达的重中之重。设计师通过空间的划分、造型的设计、材质的选择以及色彩的运用等,将情感合理地运用到展示空间,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展示空间的实用功能。4.2情感与视觉形象。老字号的视觉形象设计是给予观众的第一感知印象。多数的品牌形象设计起初只停留在符号的视觉形式上,但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事物表现形式的多样性,视觉形象的设计所包含的层面也越来越多。因此,老字号的视觉形象设计不仅有视觉上的审美要求,更要有精神上的满足感,才能唤起消费者的共鸣。4.3情感与品牌文化。不同的文化有着不同的表达方式,其中老字号的品牌文化设计也必须结合特定的文化传统和有效的情感表达,才能更好地与观众产生心理互动。正如唐纳德•A•诺曼教授所说:“品牌和情感有关,而情感又跟判断相关。品牌是我们情感的重要表象,这就是为什么它们在商业界这么重要的原因。”对于老字号而言,文化因素起着莫大的作用。我们将不同的情感设计运用到老字号的品牌文化中能提升观众对老字号品牌的价值认知。综上所述,情感化设计在老字号博物馆的展示空间、视觉形象及其品牌文化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发挥空间,能直接或间接地影响观众的心理与观展情绪。因此,在情感化的创新设计中,设计师应当跳出传统博物馆的固有框架,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并将情感化设计融入老字号博物馆中,从而给观众创造出别样的心理感受,使得老字号的品牌变得与众不同,更加具备行业竞争力。

参考文献:

[1]唐纳德•诺曼.情感化设计[M].北京:中信出版社,2012.

[2]范春鸿.情感化设计在室内环境中的应用研究[D].长春工业大学,2017.

[3]丁俊武,杨东涛,曹亚东,王林.情感化设计的主要理论——方法及研究趋势[J].工程设计学报,2010.

[4]刘碧霞.论情感设计在商业性设计中的运用[J].艺术科技,2015.

[5]利兹•法雷利.品牌形象设计[M].山东人民出版社,2006.

[6]吴风.艺术符号美学[M].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2002.

[7]王宏钧.中国博物馆学基础[M].上海古籍出版社,2006.

[8]郑超.浅议视觉传达设计中的情感化设计[D].南海东软信息技术职业学院,2002.

[9]苏振金.论品牌文化与品牌发展的关系[J].青春岁月,2010(16):100.

作者:周江坡 陈明 单位:南京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