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化设计对儿童家具的重要性

时间:2022-06-07 08:43:53

情感化设计对儿童家具的重要性

摘要:对于儿童来说,其认识程度是感性的,由此可见对于儿童家具这种与儿童生活密切相关的生活物品来说,适应儿童的基本认识状态是一个不可避免的基本条件同时在进行家具设计时,家具设计师也必须在设计中体会家具中蕴含的情感,而自身自然要有情感的代入性,所以本文围绕情感性对于儿童家具的影响进行论述,力图阐明,情感的渗入对于儿童家具的思想内涵有很大的提升作用,并且情感的提升还可以帮助儿童家具提升与儿童的配适性,增加儿童家具的文化内涵与艺术品位。

关键词:情感化;设计;儿童家具

在物质世界不断发展繁荣的今天,人们的消费文化有了新的倾向,原来有“基本型”向“享受型”转变转变,产品能力对于选择产品的影响大大削弱,人们更多的放到了产品所负载的文化内涵上面,由此可见必须在在设计中更加考虑这类型情感因素“家具作为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产品,作为人与情感交流的载体,如何为家具注入情感性因素,达到一种情感上的交流尤为重要”,尤其是现在,家庭对于儿童的重视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所以儿童家具中情感化更是未来应该大力发展的方向。

一、情感化与儿童家具的人文性的关系

家具设计作为一般工业产品的组成部分,就有一般产品的所共有的从社会、从市场上的成本的考虑以及适应于社会与市场的全面设计与综合处理,使之既满足人们的物质功能的需求,又满足人们对环境功能与审美功能的需求。这就要求,在进行家具设计时设计师必须注入自己的情感,再加上儿童对于周围情感的敏感程度很强,所以儿童家具的设计更是对于情感化设计的重要考验,但是即便如此也还是有一些必须要注意的设计层次。对于设计层次来说共分三个方面,即本能层次、行为层次、反思层次。这三者其实没有高下之分,有的只是家具的不同方面。对于本能层次来说,其实际就是给人的第一印象,但是这种第一印象对人的心里是有影响的,而且还应该一分为二看,有积极和消极两方面,对于儿童家具来说,就是儿童见了这一家具的反应,有的家具儿童看见就会积极的靠近,眉开眼笑,有的家具儿童看见就会愁眉苦脸甚至于嚎啕大哭,这其实都是本能层次设计造成的。其次就是行为层次,其实就是效用的问题,是指一个家居自己所拥有的功用能力大小,它通过自己良好功能的实现,以及在细微之处对人的行为!活动的体谅与关怀,从而带给人们被关心、被照顾、被尊重的感受。对于儿童家具来说这一点尤为重要,儿童对于周围环境是敏感的并且由于儿童的自理能力差所以更需要这样一种工具性辅助。第三、反思层次即反思情感,反思情感是指家具造型所包含的某些信息,在引起人的联想、反思和共鸣之后所产生的一种高级的、深层次的心理感受,如温馨、甜蜜、忧愁、感叹、崇敬等,住从“产品”到“思考”再到“感受”的一个过程。这也是情感化最重要的一个方面,通过进行深层次的信息感受,使儿童长时期生活在一个愉悦的环境中,使儿童的心理得到极大的成长同时帮助儿童有一个好的童年环境。

二、情感化符合现下儿童家具

现在,以家长为主要经济承受体的儿童家具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但是消费群体却横跨了青年、中年、老年三个世代,他们的消费志趣更不相同,消费的指导思想也互相大异其旨。但是其有一点相同之处就是他们对于自己的儿孙辈只要是经济条件允许往往不吝于金钱,并且在很大的程度上把自己原有的童年家具回忆与展望寄托在了自己儿孙辈上,所以就更需要儿童家具的情感化设计。并且更重要的是儿童情感化设计是以儿童为中心的设计,最大限度的迁就儿童的行为方式,体谅儿童的情感,使儿童感到舒适与愉悦,让儿童能在产品背后得到更多关爱与呵护。这样一来就会使,家长节约一些不必要的精力,一定程度上不必为了儿童的不成熟行为而放弃自己的单独的生活。并且对于儿童家具来说功能性、易用性、愉悦性是产品设计的三种境界,而愉悦性是产品设计的最高目标,对于为儿童服务的,以儿童为依据和目标的家具的情感化设计更是如此。儿童家具还要在其中不放松自身舒适性的设计,家具的舒适性是指使用上的感受,让人体验轻松安逸的居住生活,而在儿童家具中舒适性的重要地位更是提到了一个更高的地位。对于家具情感,我们应该用更有效手段进行其物质层面的设计,着重提升它的形态、材料、色彩等方面带给儿童的情感体验,突出其物质属性给予的感观体验,强调即刻产生的效果,让儿童在他们的世界里卡这样的家具是美妙的,感觉是柔和热舒适的,整体优化家具的内外结构带给儿童的情感特征。

三、小结

本文通过对于情感化对于儿童家具人文性的影响以及情感化符合现下儿童家具设计的潮流两方面对情感化设计与儿童家具设计的重要性进行了论述,并且认为在这样的条件下儿童家具的情感化设计还有进一步深化的空间,并且对于情感化不仅要考虑当下儿童的童年需要,还要考虑到现在主要的消费承担着中青年人们自己的童年回忆,这样一来情感化设计就更不可少了,当然家具与人的使用密切相关,因此本文所提出的一些研究结论还需要通过以后实践的检验不断修正,以便更好地指导具体的家具情感化设计。

作者:孟凡琳 单位: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l]于东玖.造型设计初步.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8:186,69一70.

[2]宋明亮.情感化设计理论指导下的日用品设计研究.江南大学硕士论文.2006:14.

[3]薛晓光.产品设计的情感化因素.艺术天地.2009:72.